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全球女性CEO减少 中国却增加

○作者 Von Lu Yen Roloff ○译者 古雷 《 青年参考 》( 2011年10月26日   23 版)

    中国独生子女政策下的一代女性,被她们的家庭逼着出人头地。

    以往,中国女性只能干些缝纫之类的不起眼工作。而今天,中国的蓬勃发展造就了女性的成功。许多年轻女性受过良好教育,她们在事业上积极进取——比如尚思辰,她除了学MBA课程之外,还想要打造一个世界级企业。

    时值中午,在北京的现代商务大楼东方广场,一位34岁的女子匆匆穿过大厅。尚思辰刚刚从长江商学院上完MBA课。现在,其他人都去吃午饭了——而她赶着去公司。

    尚女士曾在香港和哈佛学生物学,曾多年负责一家化工企业,之后创立了“金乌新材料技术公司”。该公司主要生产用于汽车窗户和屏幕的薄膜和涂层,现有员工150人。企业规模应该还会扩大,尚女士透露:“我的梦想是公司成为世界市场的领头羊,我们有很好的机会。”为此,她每天14小时、每周6天地工作。白天,她要上MBA课,为将来领导一个国际企业做准备。闲暇和晚上,她要制定公司的发展战略。

    尚女士习惯了努力工作,她也像许多中国年轻女性一样雄心勃勃。她说:“我母亲经历文化大革命,当时没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她浪费了很多年,到30岁才上大学。我是家里的独女,她把希望寄托在我身上——我想,因此我才会这么好强。”

    中国独生子女政策下的一代女性,被她们的家庭逼着出人头地。上世纪80年代后期,女性在大学生中属于少数,而今天已经占据半壁江山。中国每年有300万女大学生毕业。据“纽约工作生活政策中心”调查,其中3/4都梦想担任领导岗位,而在美国,只有一半的毕业生有类似抱负。“一个原因是中国的经济发展。”尚女士说,“资本多,工作好,对于创业者来说,这是大好时光。凭什么只能男人做?我们女人也能做到。我们早就不满足于做家庭主妇了。”

    上一代,中国女性就习惯于“工作母亲”这一角色。最重要的原因是经济上的需要。建国之初毛泽东喊出“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口号。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女性广泛参与各行各业。今天,中国将近一半的上班族都是女性。而在1/3的国有企业中,她们担任领导职位,甚至领导通常由男人从事的企业,如矿山和煤电厂。据相关报告,在中国有1/5的女性管理人员是CEO,比欧洲高出10%。从世界范围看,女性CEO的数量在减少,而在中国却在增加——单是过去两年就增加了3%。

    尚思辰有一个3岁的女儿。当德国同龄人还在为孩子和工作忙得焦头烂额时,她却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当中。她说:“由于独生子女政策,多数家庭都有4位老人,他们巴不得照料这一个孩子。”

    在中国,孩子交给全家照顾并不丢脸。实际上,几百万中国人为挣钱到城市打工,而将孩子留在家乡。由于有家人的帮忙,多数中国女性在生育后会很快投入工作——而且她们居然能承受平均一周71个小时的繁重工作。

    □德国《明镜》周刊在线

 

全球女性CEO减少 中国却增加
上海的“婚姻集市”啥样?
选美在中国不再是“不健康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