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选美在中国不再是“不健康风气”

○作者 Saga McFarland ○译者 古雷 《 青年参考 》( 2011年10月26日   23 版)

    此前,比基尼在一场女性健身大赛中首次亮相中国,引起笑声和嘘声一片。

    1993年,当世界小姐选美大赛吸引全世界18亿观众时,国有的《北京青年报》头版刊登了一篇配有红字标题《北大女生拒绝选美》的文章。文章抨击选美是对女性的物化,得到了读者的广泛支持。

    将近20年过去了,当年对选美参赛者身穿比基尼的“不健康风气”的那种担忧,如今几乎看不见了。在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社会和政府的态度已发生转变,选美比赛、才艺竞赛和模特大赛已经屡见不鲜。

    现在,中国社会对女性在国际选美比赛舞台上露着肚脐、争取荣誉的做法已变得坦然。香港大学当代中国研究项目主任路易丝·爱德华兹说:“中国想要最多的金牌,获得诺贝尔奖,当然想摘得世界小姐或环球小姐比赛桂冠。”

    甚至中国的妇女组织也有些勉强地认可选美比赛。来自全国妇联的一位女士说:“所有优胜者都是内外兼美的女性的典范。”但传统的顾虑仍然存在。她说:“一些人认为选美是迎合男性的审美需要。”

    地方政府对选美盛行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它们将选美视为推动旅游业和提高知名度的一条途径。世界小姐中国组委会秘书长王志成说:“在政府的五年计划中,发展文化产业已是一项战略政策,地方政府因此会更加注重‘软实力’产业,可通过选美作为平台推进地方城市形象。”

    中国人对选美态度的转变始于上世纪80年代。爱德华兹说,当时热衷于“让女性回归女性”。“一些人认为在毛泽东时代,妇女像男人,所以在改革开放初期,像选美这类十分女性化的事情重新回归社会。”

    据美国《时代》杂志报道,在1985年,一家政府主办的报纸称赞比基尼是“对传统观念和封建残余意识的巨大挑战”。此前,比基尼在一场女性健身大赛中首次亮相中国,引起笑声和嘘声一片。与此同时,其他种类的选美比赛(如才艺赛)在那时纷纷冒出,这说明人们的观念与选美比赛的性质都在改变。王先生说:“起初,选美只是模特大赛,寻找漂亮女孩。现在,我们也在寻找才艺出众者,我们想改变选美在中国的定位。”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全球女性CEO减少 中国却增加
上海的“婚姻集市”啥样?
选美在中国不再是“不健康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