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台湾:低薪结出苦果

《 青年参考 》( 2011年07月27日   05 版)

    10年来,台湾的平均薪资总共只增加了11.39%,是亚洲四小龙的最后一名。于是,专业人才纷纷出走。台湾一向引以为傲的高科技业,已沦至“低薪换薄利”的窘境;医界人士转向新加坡、美国,因为工作少一半,薪水还多一倍;教授、机师、漫画天王都悄悄离开台湾。 

    台湾没有任何资源,只有2300万人口,却能创造出多项傲人的世界奇迹,所凭借的就是人才。你可以想象,如果人才都出走了,台湾将会如何?这已不是假设性的议题,20年来台湾人才就像渗漏的水管般不断流失,而且是愈来愈严重,从点到线,甚至涵盖到各个面向,“人才是非常全面性地流失”,“行政院政务委员”朱敬一再三重复,“如果没有看到资料,我真的不知道有这么严重。” 

    首先,文创人才最早率先出走。从1990年代开启,台湾的音乐人、歌手、演员、艺术创作者前进大陆者不计其数,如李立群、刘德凯、林瑞阳、张毅、杨惠珊、赖声川、马锦涛、归亚蕾、高胜美、吴奇隆、苏有朋都已常住大陆,有的甚至娶妻生子、落地生根。而文创产业之一的台湾漫画界四大才子,除萧言中外,敖幼祥早已定居广州,这两年蔡志忠、朱德庸也选择落脚于杭州创作。 

    随后金融界人才也跟着流失。从2005年至今,约有270名台籍机师出走,到中东、越南、日本、香港、韩国、新加坡、印度、马来西亚飞行,其中有166位台籍机师在大陆服务。 

    至于高等教育师资,则从2006年起陆续引爆。台大教授巫和懋、霍德明与朱家祥同时被北京大学挖角后,陆续有大学教授到香港、新加坡、大陆任教。而台湾的学术研究重镇“中央研究院”,从2006年到现在,共有100多位退休与离职研究员,其中有61位到大陆、香港、新加坡等地任教或从事研究工作。

    近几年来,连医护人员也出走了。新加坡卫生部连续3年到台湾招募医护人才,今年5月底,更在台北、高雄举办说明会,预计招募100多位医事人员以及无上限的护士。甚至连关键的高科技人才也被锁定挖角。2011年的现在,大陆正积极筹设39个工研院,瞄准台湾工研院猎才。日前还传出韩国三星瞄准台积电等半导体业者,祭出“配房、配车、教育津贴”等优厚条件利诱,再度震惊科技界。

    台湾《远见杂志》7月号

    (本版文字:穆康德)

 

欧元行至悬崖边
台湾:低薪结出苦果
细菌之间的“厮杀”
澳大利亚大公司向政府宣战
如何培育出“全球化”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