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细菌之间的“厮杀”

《 青年参考 》( 2011年07月27日   05 版)

    “VI型分泌系统”(T6SS)是一个蛋白输出机器,存在于大约1/4所有已测序的细菌中。细菌能利用这个系统来以一种依赖于接触的方式向其他细菌细胞提供有毒效应子蛋白。但是,这些蛋白一旦在抵达其目的地之后做什么,这在很大程度上仍不为人所知。现在,研究表明,“机会主义者”人类病原体“绿脓杆菌”利用其T6SS来杀死竞争对手“革兰氏阴性细菌”,其方法是向其注射两种肽聚糖降解酶:效应子蛋白Tse1和Tse3。“绿脓杆菌”通过表达能与这些效应子相结合的免疫蛋白来保护自身不受其影响。

    本期封面上描绘了细菌之间的一场冲突。从一个供体细胞(红色)输送到一个受体细胞(绿色)的T6SS效应子蛋白使细胞壁降解,结果导致受体细胞的肽聚糖层中出现一道裂缝。在“决斗”中的“革兰氏阴性细菌”的外膜没有在图片上显示出来,所以其下面的肽聚糖层是能够看得出的。封面图片为贾米·伊斯特尔提供。 

    英国《自然》杂志7月21日

    (本版文字:穆康德)

 

欧元行至悬崖边
台湾:低薪结出苦果
细菌之间的“厮杀”
澳大利亚大公司向政府宣战
如何培育出“全球化”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