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100毫西弗以下都是“纸老虎”

生命中可承受的辐射之轻

在我们的生活环境中,放射性物质到处都是——这个结论会让你更加坐立不安吗?

本报特约撰稿 闫无书 《 青年参考 》( 2011年04月06日   44 版)

    辐射=空气、水、食物

    辐射无疑是当前最引人关注的话题之一,从惊恐抢购碘片的美国加州,到“谣盐”大涨的中国,再到日本4月2日宣布高辐射积水流入太平洋,只要在任何场合听到“核辐射”这三个字,人们就忍不住竖起汗毛。中国环保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大面积监测到极微量放射性物质。不过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4月2日指出,4月份东亚地区盛行偏西气流,辐射污染物不会对中国造成较大影响。

    再说,我们早就忽略了一个事实:辐射本来就是现实生活里躲不开的一部分,它天然存在,空气、水、食物都可以是它的来源。

    日本政府制定的紧急时可承受最大辐射量限度,在3月15日由100毫西弗提高到250毫西弗,厚生劳动省称这是“紧急状况下不得已的对策”。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制定的紧急时可承受最大辐射量限度则是500毫西弗。

    以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造成的辐射为例,一直在核电站内进行救险工作的“死士”们,目前绝大多数人健康没有大碍。此前被报道受辐射最严重的3名“死士”,被辐射量为170至180毫西弗。

    据日媒报道,除了“死士”,被辐射程度最深的是东京消防厅派出的救险部队,这支因参与核反应堆放水作业而受到外界好评的部队,被辐射量平均是27毫西弗。自卫队中参与救险的队员受到的辐射多数在几毫西弗,不超过几十毫西弗,略高于自然辐射和医学辐射的量。

    各行各业各辐射

    被辐射量超过100毫西弗,才可能影响人体健康。从事普通职业的人也会在工作时受到少量辐射,但一般都远远低于警戒线。根据日本最大的个人剂量监测技术服务机构“千代田TECHNOL”公司公布的数据,在医疗界工作的人年均被辐射量是0.29毫西弗;从事建筑物检查等行业的人年均被辐射量为0.06毫西弗;在研究中用到核能的人及兽医,年均被辐射量为0.02毫西弗。

    飞行员算是普通职业里“辐”气较高的,一年下来受到的最大被辐射量可达5毫西弗,而核电站职员年均被辐射量也大约在1至2毫西弗上下。

    宇航员算不算“普通职业”,这点先撇开不论,但他们“辐”气惊人:在宇宙空间站停留的每一天,宇航员都可能受到1毫西弗的辐射量,停留半年就会超过这次参与核电站事故处理的东京电力公司职员了。

    要直接被辐射致死,辐射量起码得在1000毫西弗以上才有可能,宇航员的癌症发病率多少也能说明这点。

    有说法认为,即使受到少量辐射也会令癌症发病率上升,但自然辐射程度高的地区却并没有发现癌症病人成群结队。

    参考资料

    生活中的含“辐”量

    与某人共眠,吸收辐射0.05微西弗(1毫西弗=1000微西弗)。

    在(没出问题的)核电站周围80.5公里以内生活一年,吸收辐射0.09微西弗。

    吃根香蕉,吸收辐射0.1微西弗。

    在燃煤电站周围80.5公里以内生活一年,吸收辐射0.3微西弗。

    对胳膊进行一次X光检查,吸收辐射1微西弗。

    使用CRT显示器一年,吸收辐射1微西弗。

    整整一天暴露在高于平均辐射水平的自然环境下(比如美国西南部的科罗拉多高原),吸收辐射1.2微西弗。

    进行一次牙齿或手部的X光检查,吸收辐射5微西弗。

    生活在普通环境中,每天每人被“分配”的辐射量是平均10微西弗。

    一次胸部X光检查,吸收辐射20微西弗。

    从纽约坐飞机飞到洛杉矶,吸收辐射40微西弗。

    上面这些全部加一加,差不多80微西弗。下面我们再算算“大件”。

    在城市的“建筑物森林”里穿行一年,平均吸收辐射70微西弗。(花岗石的放射性活度浓度最高,红砖次之,青砖较低,木材最低,而混凝土则因其原料而异。)

    1979年3月28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三里岛核电站发生堆芯失水熔化、放射性物质外逸的事故,令生活在其周围16公里范围内的人平均吸收辐射70微西弗。

    人体内的钾每年释放的辐射是390微西弗。

    美国环保署发布的人均年吸收辐射上限是1毫西弗(即1000微西弗)。

    “三里岛事件”中被辐射程度最深的受害者,吸收的辐射量是1毫西弗。

    为乳房拍X光照片,吸收辐射3毫西弗。

    每人每年从自然环境中吸收的辐射量中,约85%来源于自然资源,其余部分来源于医学检查——约为3.65毫西弗。

    做胸部CT检查,吸收辐射5.8 毫西弗。

    去年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遗址呆上1小时,吸收辐射6毫西弗。

    美国环保署规定放射工作者每年可承受最大辐射量是50毫西弗。

    能明显导致患癌率升高的一年最低辐射量是100毫西弗。

    美国环保署规定:为保护宝贵财产,紧急救援工作者能接受的最大辐射量是100毫西弗;在抢救生命的行动中,紧急救援工作者能接受的最大辐射量是250毫西弗。

    如果短时间内吸收辐射超过400毫西弗,会引发辐射污染症状(头昏、失眠、皮肤发红、溃疡、出血、脱发、白血病、呕吐、腹泻等,严重时可致癌、致畸)。

    极端严重辐射污染是4西弗(4000毫西弗)。此时如果及时进行治疗,有些人能幸存下来。

    8西弗是毫无疑问的致命剂量,此时即便施以治疗,也无力回天。

    □数据来源:美国核管制委员会、核子研究委员会、麻省理工学院核科学与工程院等

 

生命中可承受的辐射之轻
“抹掉”血型 随意输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