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抹掉”血型 随意输血

《 青年参考 》( 2011年04月06日   44 版)

    人类血型有29种组合的可能。就血型系统而言,人们最熟的是ABO血型,此外科学家还发现了罗猴血型系统、MNS血型系统、凯尔血型系统(Kell)、刘易斯血型系统(Lewis)和RH阳性/阴性血型系统。血型有这么多杂七杂八的分类,输血时却必须保证供血者和患者的血型必须完全匹配,否则接受输血的患者免疫系统就会产生抗体,攻击外来细胞,甚至导致器官衰竭和死亡。

    不过据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日前报道,加拿大一项新研究发现,只要能够隐藏红细胞,血型就能被“抹掉”,这意味着不分血型输血将指日可待。

    科学家已多次尝试利用化学原料研制人造血液,希望其既可速溶和传氧,又可消除导致排斥反应的抗体蛋白。虽然此前的成绩是屡战屡败、屡战屡败,但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马里亚姆·塔布里泽安博士和同事已经有了新的努力方向。发表在美国《生物大分子》杂志上的报告称,在放弃了消除红血球中的抗原蛋白后,他们另辟蹊径找到了另一种变通的方法——“掩盖”抗原蛋白。

    实际上,塔布里泽安的方法就是为红细胞“上漆”,与房屋装修工一样,也使用两层涂料。首先用一种具有双面胶作用的“底漆”(内层涂料),既可以覆盖红细胞表层脂膜,又能粘住“面漆”(外层涂料)。双层涂漆都不会导致人体免疫系统产生排斥反应,封闭到位后,抗原蛋白会自然“隐形”。为了达到输血的要求,红细胞涂层还可以增加及变厚。

    塔布里泽安的实验已经证实这种方法可以奏效。她将经过涂层处理的血液细胞与抗体放在一起后,抗体并没有发生反应。如果没有经过涂层处理,抗体通常会死死缠住红细胞,形成一个毫无用途的块状物。研究发现,红细胞可以适时吸收和释放氧气、二氧化碳,没有任何异常变化。由于红细胞既没有细胞核也不会新陈代谢,因此涂层不会出现问题。

    红细胞的两个涂层都可以渗透氧气和二氧化碳,意味着红细胞依旧可以发挥正常作用,传送氧气的能力与未经处理的正常红细胞没有区别。

    塔布里泽安和同事目前还没有完成将经过涂层处理的红细胞送回动物体内的实验,这正是下一步要完成的计划。如果动物实验与实验室结果一致,那么这项新技术无疑将为“无血型输血”研究带来突破性进展。

    □陈希

 

生命中可承受的辐射之轻
“抹掉”血型 随意输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