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外媒:沙伊复交,国际社会赞赏中国积极作用

综合编译 王梓 《青年参考》( 2023年03月17日   01 版)

    3月10日,中国、沙特阿拉伯、伊朗在北京发表三方联合声明,宣布沙特与伊朗达成协议,同意恢复双方外交关系,在两个月内重开双方使馆和代表机构,安排互派大使,探讨加强双边关系。三国表示,愿尽一切努力,加强国际地区和平与安全。美联社等多家外媒称,沙伊复交得益于中国的“重大外交胜利”。

    沙伊双方表示,赞赏并感谢中国在推动双方恢复外交关系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沙特官员称,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倡议坚持睦邻友好原则,促进了地区和世界的安全与稳定。伊朗官员称,中国在支持其他国家扩大合作和发展关系方面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沙伊两国在断交7年后同意复交,引发国际社会极大关注。伊拉克、阿曼、黎巴嫩、阿联酋、卡塔尔、土耳其、巴林等多国对此表示欢迎。巴基斯坦外交部长比拉瓦尔赞赏中国为推动沙伊恢复外交关系发挥的积极作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感谢中国促成沙伊之间的对话,认为沙伊的睦邻友好有助于促进海湾地区的稳定。

    一些媒体用“世纪和解”“中东巨变”形容两国复交的重要意义。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报道称,沙特和伊朗在中国的帮助下恢复了关系,此举有望缓解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也彰显了中国在海湾地区日益增强的影响力。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于洁将三方联合声明描述为“中国的一次重大外交胜利”。她表示,中国在中东地区奉行“不干涉原则”,因此能够促成沙伊恢复外交关系。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援引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的回应称,美国欢迎任何有助于缓和中东地区紧张局势的努力。美国智库“保卫民主基金会”高级研究员、伊朗问题专家贝纳姆·本·塔勒布鲁告诉福克斯新闻网,中国是波斯湾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在促成沙特与伊朗的协议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国的斡旋下,沙伊有了恢复外交关系的可能。

    法国24电视台称,法国对沙伊通过对话取得的进展表示欢迎和赞赏,“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沙特与伊朗之间的关系缓和,有可能重塑该地区几十年来动荡不安的关系”。

    “沙特与伊朗在中国的斡旋下恢复外交关系。”美国新闻网(U.S.News)称,中国、伊朗和沙特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详述的恢复外交关系,令西方一些分析人士惊讶。美国智库“昆西国家事务研究所”执行副所长特里塔·帕尔西告诉美国新闻网,沙伊的紧张关系一直是中东地区不稳定的驱动因素,两国达成关系正常化协议对中东来说是个好消息,有望在黎巴嫩、叙利亚、伊拉克和也门产生积极影响。

    “过去40年,沙特和伊朗的紧张关系经历了多次起伏。这是他们首次同意通过中国的调解来‘降温’。中国在沙伊冲突中不偏袒任何一方。”帕尔西说。

    3月1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沙特和伊朗北京对话答记者问。发言人表示,中国在中东地区没有任何私利,尊重中东国家主人翁地位,反对在中东搞地缘政治竞争,无意也不会去填补所谓“真空”或搞排他小圈子。中国始终认为中东的未来应当掌握在中东国家手中,始终支持中东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发展道路,支持中东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共同促进地区长治久安。中国愿做中东安全稳定的促进者、发展繁荣的合作者、团结自强的推动者。中国将继续为实现中东和平安宁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建议,发挥中国负责任大国作用。

    责任编辑:贾晓静

外媒:沙伊复交,国际社会赞赏中国积极作用
气候变化释放冻土中的“威胁”
希腊火车相撞,成千上万人走上街头
断网、缺蛋、没肉……马祖居民日子难过
收益创纪录 油企放弃环保承诺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