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别为“人生大事”发愁

综合编译 赵婷婷 《青年参考》( 2022年09月23日   06 版)

    “找对象、买房子和生孩子的压力让我夜不能寐。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时间正从我身边一点点溜走。”33岁的劳拉在英国一家出版社工作,她告诉英国“Inews”新闻网,每每想到这些人生大事,她“总觉得自己一事无成,有很强的挫败感”。

    劳拉提到的三件事是许多人心中“人生的里程碑事件”。美国彭博社援引英国慈善机构Relate的一项调查显示,约77%的千禧一代和83%的Z世代认为,实现这些目标让自己感到压力巨大。

    75岁以上人群和婴儿潮一代在这一问题上的压力略小,这一比例分别为66%和70%。他们表示,自己年轻时也曾为这些事情烦恼。Relate公司称其为“里程碑式焦虑”。

    调查进一步发现,千禧一代的生育和购房压力正在攀升,因生育和购房焦虑的受访者分别为35%和14.9%。27%的Z世代和38%的千禧一代表示,“婚姻对他们很重要”。

    “30岁似乎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当人们没有完成那些‘应该做的’事时,总会给出不太公平的自我评判。”Relate公司的咨询师娜塔莎·西尔弗曼对彭博社说。

    年轻人的压力来源有很多,比如家人的催促、对自己的不自信、经济不够独立等。值得一提的是,有23%的Z世代认为,“压力来自网络和社交媒体”。

    “我在社交平台上看到很多人在秀刚买的房子,我不知道他们是如何做到的。”英国慈善工作者娜莎称,她知道家里人希望她“尽快安定下来”,但她很满意现在的生活状态,不想改变。她因此陷入两难。

    如果你和娜莎感受相同,不妨试着放松,暂时离开社交媒体。西尔弗曼认为,“期待每个人同时到达相同的里程碑,这不现实。不要轻易拿自己和其他人做比较。”

    “社交媒体打造了完美生活的样本。”美国治疗师玛丽莎·皮尔告诉爱尔兰新闻网站“Breakingnews”,“一些节目营造出很多年轻人在20岁至30岁时就实现了非凡目标的梦幻效果。Z世代和千禧一代看到后,纷纷想要效仿,但这并不是真实的生活。”

    离开讨厌的工作、结束一段糟糕的关系和实现“人生里程碑”一样重要。“不要低估这些事情的重要性。”西尔弗曼说,“并非实现这些目标之后才会快乐,不是吗?”

    “不必为那些剪辑过的精彩片段而焦虑。”皮尔认为,年轻人应该自信一点儿,“微小的事情会带来许多惊喜。拥有美好、简单的生活很重要”。

    如果一定要设定一个目标,就要确保它对你是独一无二且可以真正由你掌控的。皮尔建议,“写下目标后,把它分解成小的任务或里程碑,这将使它更容易实现,并让你保持动力”。

    “花点时间停下来,反思你已经走了多久;回望已经取得的成就,你会为自己取得的进步而欣喜。这个时候,可以给自己一些奖励,千万不要执着于最后的‘大奖’。”皮尔说。

    责任编辑:贾晓静

被指数据造假 美媒高校排名还能看吗
别为“人生大事”发愁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