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被指数据造假 美媒高校排名还能看吗

综合编译 赵婷婷 《青年参考》( 2022年09月23日   06 版)

    初春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校园。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常年雄踞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高校排行榜前十之列。不久前,该校数学系教授迈克尔·萨迪斯揭露了该校提交评选材料时“使用不准确、可疑或误导性高的统计数据”,导致这所大学背上“数据造假”的骂名。英国《卫报》称,哥伦比亚大学被曝数据造假,揭开了大学排行榜的黑幕,“无论学生还是家长,都被困在这场游戏里太久了。”

    高校排名“可以被操纵”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发布的高校排行榜一直被全球许多家长和学生奉为“择校宝典”,优秀的学生大多梦想能进入榜单前十名的学校。

    在排行榜出现前,高校的声誉和学术价值是无形的。人们通常依靠学校背景、办学时间、校友身份等综合因素,衡量一所高校的学术实力。排行榜打破了这种局面。它用毕业率、录取数据(录取率、SAT平均分数)、学术能力(班级规模、全职教师人数)和声誉(同行评议)等直观的统计数据展示学校的综合实力。许多人认为,这些量化的数据更加可靠。

    大学负责人一度对排名不屑一顾。毕竟,大学质量不能单纯地用统计数据和民意调查来评判。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多数人不敢对排名说“不”。

    “我们必须进入前100名。”理查德·弗里兰是美国东北大学的前任校长,他告诉美国《波士顿杂志》,排名靠前的学校可以获得更高的声望、更优秀的申请者,以及更多的校友捐赠。

    美国《华尔街日报》的调查证实了这种观点。21世纪90年代,美国萨斯奎哈纳大学被评为北部地区排名第一的文理学院后,申请该校的学生人数增加了7%;南部地区排名第一的文理学院里昂学院也收获了更多优质生源,该校申请者的SAT分数提高了73分。

    排名对高校的好处不言而喻。在巨大的利益面前,排名的真实性越来越难以保证。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高校排行榜自1983年亮相以来,一直和对排名真实性的质疑相伴,有关报道和学术研究屡见不鲜。

    “排名是可以被操纵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高校板块的编辑布莱恩·凯利对此并不否认。2012年,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承认其夸大了录取“高中尖子生”的比例。2021年,美国天普大学福克斯商学院前院长,被曝出为提高MBA排名而操纵数据的丑闻。今年,美国的惠特曼学院、东田纳西州立大学医学院、西伊利诺伊大学等10所大学因“误报数据”从排行榜中消失,哥伦比亚大学排名下滑。

    可以说,每年都有学校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在排行榜中“退步”或“消失”,已经进入这些学校的学生却难以抽身。

    “大学的回应并不诚恳。他们不想告诉公众真相……他们看似解决了某些问题,却又忽视或粉饰了其他问题。”哥伦比亚大学数学系教授萨迪斯认为,该校承认使用了“过时或不正确的计算方法”,只是为了尽快平息争议。

    排行榜成了“赚钱工具”

    大学校长们谴责《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高校排行榜毫无意义,教育工作者认为其歪曲了教育的重点,高中指导顾问称排名并不可靠,但为什么家长和高校都热衷于此?

    “我见过的家长中,没有人认为大学排名不重要。”特里·马迪·格罗夫就职于美国海图大学咨询公司。他告诉美国《纽约时报》,在许多家长眼中,用好大学排名是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是孩子获得美好未来的关键,也是他们“吹牛的谈资”。

    尼尔·丹尼尔在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的托马斯·杰斐逊科技高中读书,该校在全美公立高中榜单上排名第一。他告诉《纽约时报》,就连邻居都认为,他将来一定会进入常春藤盟校就读,这让他感到压力沉重。

    美国一家高校顾问公司的总裁达伦·罗斯透露,家长们经常拿着一份精心挑选的、列有许多高校名称的清单上门,坚持认为自己的孩子是这些学校的“最佳人选”。当被告知其他学校可能更合适他们的孩子时,家长就会不满。

    “他们与朋友聊天或在社交媒体上炫耀时会更关注数字,似乎它(排行榜)比学校的实际情况更有意义……除了帮助学校收取更多费用之外,我不知道它还有什么用。”罗斯无奈地说。

    对学校来说,好声誉可以带来高收入。“我们的教育项目在某种程度上必须赚钱。这是一个不能公开的秘密。”萨迪斯告诉《卫报》。

    在萨迪斯眼中,哥伦比亚大学已经成为“不断扩大和自我复制的官僚机构”。他发现,学校获得的捐赠资金不足以支付不断增加的管理费用,只能通过增加学费弥补缺口。他怀疑,学校的管理层操纵数据、提升排名,是为了给学费上涨提供依据。

    据美国东北大学前任校长弗里兰透露,从1989年到2014年期间,东北大学的学费从9500美元上涨到42534美元。哥伦比亚大学2022年的学费高达6.5万美元,是1980年的5倍多。对许多家庭来说,大学学费是笔巨额开销,一些学生不得不为此背负学生贷款。

    “现在(哥伦比亚大学)主校区约有4500名行政人员,是教师人数的三倍。大学管理费用不断上升是高等教育成本增长的主要原因,其涨幅远超当前的通胀率。”萨迪斯告诉《卫报》,在他任哥伦比亚大学数学系主任期间,学校管理层从不与教师、学生或公众分享相关信息,这极大地损害了行政部门的信誉,他因此意识到“问题公开化的重要性”。

    适配度比排名更重要

    “我一直认为,所有的大学排名基本上都是一文不值的。它们依赖的数据与机构的学术价值关联甚微,而且数据可能一开始就不准确。”萨迪斯对《卫报》说,“我的目标从来不是把哥伦比亚大学的排名拉下来。但如果排名下降后,人们不再像以前那样认真对待(排名),结果也算不错。”

    在互联网时代,排行榜不再是家长和学生获取大学信息的唯一渠道。人们可以通过关键词进行精准的网络检索,或是向感兴趣的学校发送电子邮件,获取重要信息。

    CNN称,高校官网可以帮助学生和家长“排雷”。哥伦比亚大学捏造了班级规模和教师学术地位等信息,如果你浏览其公布在官网上的课程表,就会发现端倪。

    “说实话,我们周边的学校也很优秀。”丹尼尔告诉《纽约时报》,“排名前十的学校往往学费更贵。就性价比来说,本地的学校能带来更多。”

    丹尼尔目前对卡内基梅隆大学有兴趣,该校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高校排行榜上排名第22。但他发现,弗吉尼亚大学和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或许更适合他,它们排在第25位和第62位。

    丹尼尔的母亲迪维亚·辛格非常支持他的决定。她认为,有些事情比孩子就读高校的名称或排名更重要。

    “幸福感和适配度很重要。当我们快乐时,我们会学得更好、生活得更好。”美国历史学家大卫·M·佩里建议,学生在择校时最好把学校的等级、类型、规模、所处地区、课程安排、学费成本、住宿条件等因素都考虑进去。

    “找到一个让你茁壮成长的地方,比在排行榜上追逐声望重要得多。”他说。

    责任编辑:贾晓静

被指数据造假 美媒高校排名还能看吗
别为“人生大事”发愁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