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对抗反舰导弹 陆基防空系统“下海”

综合编译 张贵余 《青年参考》( 2022年06月17日   08 版)

    俄罗斯海军22160型护卫舰。图片来源 俄罗斯国防部

    搭载到舰艇上的“道尔”防空系统。图片来源 YouTube视频截图

    俄罗斯原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的沉没,凸显了现代化反舰导弹对舰艇的巨大威胁,敦促各国海军尽快弥补在防空反导领域的漏洞。为更好地保护那些缺乏对空火力的舰艇,许多国家采取了相似的应急策略:让陆基防空系统临时在舰艇上安营扎寨。

    俄罗斯海军在“莫斯科”号事件后迅速提高了防范水平。6月初,社交媒体上流传的一张照片显示,俄黑海舰队的一艘22160型轻型护卫舰上出现了一套通常由俄陆军装甲兵使用的“道尔”防空系统,导弹发射车就停放在舰尾的直升机平台上。

    在接受美国“战区”网站采访时,乌克兰海军退役上尉安德里·雷任科表示,俄军这一举动显然是对“莫斯科”号沉没的回应,“他们明白乌克兰可以使用反舰导弹,希望避免更大损失。”

    作为一艘长度不到100米、排水量仅1500吨的小型舰艇,22160型护卫舰平时只搭载人工操作的便携式防空系统,无法有效拦截反舰导弹。“道尔”系统就位后,这类舰艇在沿海地区执行任务时的安全系数将得到明显提升。雷任科指出,“该系统可以携带8到16枚导弹,最大射程15公里,非常适合对抗无人机和反舰导弹,也能攻击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

    目前,俄黑海舰队部署了至少4艘22160型护卫舰,它们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相当活跃,多次使用海基巡航导弹打击乌克兰境内目标。坊间一直有传言称,乌克兰方面重创甚至击沉了一艘该型号舰艇,但类似消息都被证实是不准确的。

    直接把陆基防空系统搬上舰艇的做法有局限性。首先,舰艇的上层建筑会阻挡雷达波,在舰艏方向形成较大的火力盲区。其次,当舰艇在恶劣海况下颠簸时,缺乏自稳定能力的陆基导弹的作战效能可能降低。海水中的盐分具有腐蚀作用,令导弹发射装置寿命缩短。

    尽管如此,小型舰艇与陆基导弹的组合,仍然能为海上军事行动提供防空保护伞,还可以顺带掩护沿岸和岛屿上的友军,这在俄乌双方对战略重地蛇岛的反复争夺中得到了体现。

    “战区”网站进一步分析说,22160型护卫舰率先搭载陆基防空导弹并不令人意外。该舰在直升机甲板下方设有一处下沉式空间,外部有活动板门遮挡,必要时可以在此增设各类模块化武器系统,例如采用集装箱发射装置的“口径”巡航导弹。因此,军事观察人士相信,该舰在设计建造时就考虑到了搭载陆基防空导弹的应急方案,“道尔”导弹上舰不存在技术障碍。此外,俄海军吨位更大的11356型护卫舰,也曾在2016年进行过搭载“道尔”系统的试验。

    事实上,俄罗斯并不是第一个想到用陆基导弹增强舰艇防空反导能力的国家。

    以色列海军担心伊朗支持的也门胡塞武装获得远程导弹和自杀式无人机,于是将大名鼎鼎的“铁穹”拦截导弹配备给了“萨尔”-5级护卫舰,采用双重发射器的“豪华”配置,从海上保护本国领土。基于实战经验,“铁穹”此后被直接集成到新型“萨尔”-6级护卫舰上。

    2017年,埃及海军也开始在从法国引进的“西北风”级两栖舰上搭载美制“复仇者”AN/TWQ-1防空车。“复仇者”是一种基于“悍马”越野车的机动防空系统,带有两个发射器,每个发射器容纳4枚FIM-92“毒刺”热寻的防空导弹,外加一挺12.7毫米高射机枪。值得一提的是,“西北风”级两栖舰最早是法国为俄罗斯建造的,2014年以后,西方对俄实施武器禁运,它们被转卖给了埃及。

    有了其他国家的探索,美国海军也不排除把陆基防空系统搬上军舰的可能性。“大国竞争”背景下的新概念作战并不排斥此前从未尝试过的武器组合。

    对俄罗斯来说,将“道尔”防空导弹派往舰艇上助阵,称不上完美的解决方案,实战效能有待证明。但美国、瑞典等西方国家正在积极筹划将“鱼叉”等先进反舰导弹援助给乌克兰,对俄罗斯海军来说,这些西方背景的武器是比乌克兰自制的导弹更难缠的对手,俄方必须尽一切努力削弱反舰导弹对本就规模不大的黑海舰队的威胁。

    正如安德里·雷任科所说:“挑战是存在的,但此举的确会让战舰拥有更好的自卫能力。”

    责任编辑:张昊天

美国超半数重大军备项目延误
对抗反舰导弹 陆基防空系统“下海”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