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国超半数重大军备项目延误

综合编译 张昊天 《青年参考》( 2022年06月17日   08 版)

    “哥伦比亚”级核潜艇首艇开始铺设龙骨。图片来源 美国通用动力公司

    美国军队的重大武器项目进展如何?继B-21隐形轰炸机的试飞推迟到2023年之后,负责监督工作的美国国会政府问责局(GAO)发出了更多警告。该机构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从造价飙升的核潜艇、担心被鸟撞击的教练机到广泛存在的网络漏洞,众多被美军寄予厚望的军备计划可能无法如期完成;受人力短缺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的换代也面临挫折。

    作为国会下属机构,GAO不会关注每款先进武器的研发过程,而是定期挑选一些有代表性的项目加以考察。6月初公布的2022年度报告采集的主要是前一年的数据,但它仍然被视为一份重要文件,可以让外界了解五角大楼是如何花掉上千亿美元军费的。

    美国“突破防务”网站称,GAO今年审核了29个尚未交付的“重大国防采办计划”,其中17个存在不同程度的延误,明显高于上一年度的9个。其中,一部分武器已经研发完毕,正处于交付阶段,如CVN-78“福特”号航空母舰和MQ-4C海上远程无人机;一部分项目尚在研发,如中频率电子干扰装置和改进型涡轮发动机。

    GAO的报告关注了更多项目的潜在风险。就工业基础能力而言,接受调查的全部59个项目中,有38个存在至少一个风险点,超过一半的项目存在多重风险,可能导致成本上升和交付延误。“突破防务”指出,这份年度报告凸显了利益相关方对美国国防工业基础的广泛担忧。

    接受审查的武器项目面临的困难各不相同。以美国空军的T-7A教练机为例,军方官员表示,如果它在飞行中与4磅(约1.8公斤)或更重的鸟相撞,飞行员可能面临生命危险。GAO在报告中提到,必须确保飞机座舱风挡足够坚固,才能抵御这种程度的撞击;由于需要对风挡玻璃进行重新设计,军方不得不制定新的交付时间表。

    网络安全问题普遍存在,美军最新的F-15EX战机就牵涉其中。GAO的报告显示,这款战机的一些设计不符合军方规范,需要整改。为此,美国军方和承包商从今年春天起开展“桌面推演”,以便在模拟作战场景下识别出机载系统的漏洞。

    预算超支的“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也可能引来掌管“钱袋子”的美国国会的不满。6月5日,该级潜艇的首艇(代号SSBN-826)举行了龙骨铺设仪式。GAO发现,自上次评估以来,该项目的成本上涨了至少34亿美元,这主要归咎于以通用动力公司为首的承包商效率低下——造船厂在过去两年间受到疫情冲击,潜艇上的导弹发射装置也面临“昂贵的返工”。

    相比这些美军急需的武器,“空军一号”总统专机遭到的挫折似乎不太要紧。美国“防务一号”网站指出,项目总承包商波音公司正努力推动打造“空中白宫”的计划重回正轨,由于缺乏合格的装配工人,这个项目已经延误了至少两年。

    受经济环境和疫情影响,人力资源短缺现象在美国军工行业十分常见。对“空军一号”这样的机密项目来说,它不仅需要熟练的工人,还得让这些人接受特别培训以获得涉密许可证,然后才能在代号VC-25B的总统专机上工作。

    “员工必须满足严格的安全要求,才能参与VC-25B工程。”GAO在报告中提到,“波音继续与项目办公室合作,改善申请人的筛选流程,确保他们及时获得许可。”

    新一代“空军一号”以波音747-8型客机为基础,按惯例将生产两架。由于技术问题,波音公司在飞机改装过程中额外耗费了约11亿美元,它将延误的责任推给了一家负责定制机舱内饰的次级承包商。不过,波音公司并未公开承认没有足够的人手制造“空中白宫”。

    “防务一号”注意到,自2020年以来,波音公司的招聘网站列出了至少11个与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工厂有关的职位,并宣称,应聘者可以在这家工厂“参与建造飞行的椭圆形办公室”,“这是天空中技术最先进的飞行器之一,你的技能每天都会得到磨炼。”

    GAO完成年度报告时,波音公司刚刚结束对第一架波音747的机体结构改造,第二架飞机的改造工作预计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完成。机身内部的线路布设是一大难点,因为“有超过2000根线束和长达200英里的电线需要重新安装,工作量是普通飞机的两倍”。知情人士表示,这些改进主要是为了提高总统专机对电磁脉冲的防御能力。

    另有一些美国媒体爆料说,新“空军一号”无法按期交付的部分责任应由前总统特朗普承担。特朗普在任期内积极推动总统专机换代,并为“空中白宫”制定了全新的配色方案。然而,按照美国“政客”网站的说法,由于采用了过多的深色油漆,机身存在过热的危险,现任美国总统拜登推翻了特朗普的方案。来自各方面的信息表明,新“空军一号”至少要等到2026年才能正式服役。

    见习编辑:袁野

美国超半数重大军备项目延误
对抗反舰导弹 陆基防空系统“下海”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