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国海军“零排放”计划被指避重就轻

综合编译 张昊天 《青年参考》( 2022年06月17日   07 版)

    美国和英国舰艇在海上补给燃料和其他物资。图片来源 英国海军

    为响应美国政府的环保政策,美国海军于5月底发布了一项看似激进的计划:到本世纪20年代末将碳排放量减半,到2050年实现“零排放”。部分外媒认为,这个计划颇有些“避重就轻”,因为它刻意忽略了战舰和飞机这些耗能大户。

    美国“军事”网站载文称,对美军来说,洪水、海平面上升和各种极端天气对其全球部署有着潜在的消极影响。美国海军表示,最新的“节能减碳”路线图是在拜登政府领导下应对气候变化的有力举措,这个议题在特朗普执政期间一度遭到冷落。

    “对海军来说,此事攸关生死。”美国海军部长卡洛斯·德尔·托罗在这份文件的开篇宣称,“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随着海平面上升,诺福克海军基地等设施将面临严峻挑战。”根据这项战略,美国海军将加快翻新其地面载具,特别是海军陆战队的重型和中型战术车辆,代之以更省油的型号。按照这份文件的描述,到2027年,美国海军的所有轻型车辆将实现100%零排放;到2035年,所有车辆都将不再产生二氧化碳。

    美国海军还设想建立微型供电网络,它们通过独立的系统向军事设施输电,可以在主电网失灵时正常运作。前不久,美国海军陆战队设在佐治亚州奥尔巴尼的一个后勤基地成为五角大楼管辖的首座“零排放”设施。德尔·托罗解释说,该基地“通过实施一系列气候友好型解决方案”,实现了产出能量大于耗费能量这一战略目标。

    然而,按照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的说法,美国海军的环保蓝图远非尽善尽美。最明显的一个问题是,该计划鲜有提及如何处理成百上千的舰艇和飞机,这些重型武器平台一直是化石能源的超级拥趸,被视为引起气候变化的污染物排放大户。

    美国国防部曾对美军2014年的碳排放数据做过分类统计。那一年,美国海军(包括海军陆战队)消耗的能源占美军总体消耗的三成,海上和空中资产各自分担了其中一半。美国空军耗能占比达57%,几乎都是在空中作战中消耗掉的。彼时,美国海空力量正卖力地参与对伊拉克“伊斯兰国”的远程火力打击,并开始从阿富汗撤出部队。

    “在2014财年,五角大楼总共消耗了8740万桶燃料以部署和维持全球任务。”根据美国国防部官网的解释,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美国中央司令部的作战节奏”。

    2019年,美国布朗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近半个世纪以来,美国武装部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总体呈下降趋势——1975年约为1.1亿吨,2018年降至不到6000万吨。

    美国海军最新的环保战略提到,“将继续为舰艇探索混合动力和其他先进推进技术,涉及未来的护卫舰和驱逐舰及其他级别的船只”。“商业内幕”称,这不是美国海军头一回打“环保牌”了。早在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海军就探讨过给军舰和飞机使用生物燃料,打算凭借化石燃料的代用品减少军事活动对气候的影响。

    美军开始重视节能环保,与传统燃料价格上涨有关。2011年,美国能源部宣称,“到2016年,海军计划部署一支完全由替代燃料驱动的绿色舰队。”这一承诺并未兑现,因为问题不仅在燃料本身,还牵涉其他节能措施,如提升舰艇的航行效率。

    最新的“零排放”计划吸取了以往的经验教训。美国海军负责环境、设施和能源的助理部长梅雷迪思·伯杰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到,该部门正在“与工业界合作,了解还有哪些低排放燃料替代品”可用,以保证海军和陆战队总能完成紧急任务。

    美国海军的“环保宣言”认为,气候变化已成为新的威胁。德尔·托罗在备忘录中写道:“如果气温继续上升,海洋将变得温暖,催生更具破坏力的风暴,舰队和陆战队要加快行动节奏予以应对。”“大胆的气候行动已是当务之急……在这个决定性的10年里,我们别无选择”。

    见习编辑:袁野

以色列自主升级F-35战机
美国海军“零排放”计划被指避重就轻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