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以色列自主升级F-35战机

综合编译 潘彩萍 《青年参考》( 2022年06月17日   07 版)

    以色列空军F-35战机。图片来源 以色列空军

    来自以色列的消息称,该国空军已经提升了其F-35隐形战机的续航力,并允许其搭载自主研发的弹药。这些举动的意义十分明显——即使在无法中途加油的情况下,这些以色列乃至中东地区最先进的战机,仍然可以成为远程越境打击行动的利器。

    重点加强远程奔袭能力

    6月上旬,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披露,该国空军获得了新的作战能力,能够在不出动空中加油机的前提下使用F-35战斗机打击远距离目标。文章称,考虑到空中加油机在战区附近十分脆弱,不需要加油机支持的F-35更加灵活,生存力更强。

    以色列军方并未公布提升F-35航程的具体措施,最可能的方案是在机身外部增设燃料箱。普通的机载副油箱通常悬挂在机翼下方,会破坏飞机躲避雷达探测的能力,但可以在进入战场前丢弃。另一种选择是附着在机身外部的保形油箱,它对飞机的雷达隐身能力影响较小,但需要重新进行工程设计,后勤保障的要求也比较高。

    在F-35战机上集成外部油箱的想法并不新鲜。早在2019年,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就考虑在每侧机翼下安装一个600加仑(约2270升)容量的油箱,让机载燃料增加40%。该公司一位发言人对美国《航空周刊》杂志表示,“我们已经与F-35的客户就增加续航里程进行了早期讨论……增设外挂油箱后,任务持久性有显著增加。”

    以色列空军现役的F-35与美军的F-35A在硬件规格上基本一致,后者不进行空中加油时的作战半径约1200公里。这意味着,以军战机很难深入其他国家的腹地。加上从美国订购的新型加油机不能迅速到货,以色列格外重视提升战机的航程。《航空周刊》称,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和埃尔比特公司深度参与了F-35外挂油箱的研发。

    美国海军也希望为F-35B和F-35C开发外挂油箱,可能借鉴以色列提出的方案。美国空军的F-22已开始升级低阻力油箱和挂架,二者可以一并丢弃,以降低对隐身能力的影响。

    一份细节不详的声明显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与外国买家合作,斥资数千万美元,开发改良版本的F-35,它可能就是专为以色列打造的“载油能力增强”型号。为进一步延长航程,以色列的F-35今后还准备调整动力系统和操纵软件。

    自制弹药迅速投入战备

    《耶路撒冷邮报》进一步透露,以色列的F-35具有更凶猛的对地火力,比原始版本增加了使用1吨级精确制导炸弹的能力。消息人士称,这款以色列自主研发的弹药能抵御电子干扰,尚不清楚使用了何种制导系统,整体性能与美国的GBU-24“铺路”激光制导炸弹或GBU-31“联合直接攻击弹药”旗鼓相当。以色列空军已经测试了这种新式武器,它可以安放在F-35的内部武器舱里,不会影响飞机的信号特征。

    以色列是F-35最早的海外用户之一。与其他国家相比,以色列拥有较高的自主权,可以对飞机的软硬件进行较大幅度的修改并使用以色列的设备进行测试,涉及武器投放、航空电子设备乃至机身结构。同时,根据以色列空军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一项特殊协议,以方有权更改F-35的火力控制软件,不需要依靠美国提供的后勤保障系统。这些“特权”意味着,以色列为这些飞机添加新功能,要比其他国家容易很多。

    以色列也是最渴望将F-35投入实战的国家。早在2018年5月,该国就官宣成为第一个在进攻性行动中使用这种飞机的用户。后来,以军宣称该机摧毁了来自伊朗的无人机。目前,以色列为F-35研发的新武器主要是拉斐尔公司的SPICE系列精确制导炸弹,最大投掷重量2000磅(908公斤),今后还将引入国产空对空导弹等武器。

    伊核计划是最优先目标

    《耶路撒冷邮报》分析认为,延长续航的F-35及其携带的精确制导武器,“是(以色列)针对伊朗的军事计划的重大升级”。该计划正在实战层面接受检验。

    今年5月,以色列空军连续进行了4次大规模演习。这些演习统称为“烈火战车”,第一阶段的重点是“演练击败敌方雷达和综合防空网络”。得益于先进的传感器、网络战能力及隐身能力,F-35在此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第二阶段演习中,以色列空军重点模拟远程奔袭。这类任务通常针对假想敌的关键基础设施,包括与伊朗核计划有关的目标。

    除了F-35,以色列空军的F-15和F-16等非隐身平台也参与了“烈火战车”军演,表明以军希望动用一切资产支持设想中的远程打击任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以色列国防部官员在接受《耶路撒冷邮报》采访时说:“针对伊朗核能力的行动……涉及不同距离的多个目标。”在防守端,以军重点操练了对电子战和网络攻击的防御,这反映了以色列对局势的预期:如果以色列决心对伊朗核设施发动攻击,势必招来常规火力之外的各种“非对称反击”。

    以色列媒体对F-35提升作战能力的报道,与该国政府官员宣称要采取“更强硬立场”的表态基本是同步的。据英国路透社报道,以色列总理贝内特近日在讲话中提到,以色列军队要更多地对敌人的“头部”而不仅是“手臂”采取行动。他还表示:“伊朗进行纯度超过60%的铀浓缩的可能性很高,以色列不能也不会接受。”

    考虑到保密需要和伊朗核问题的敏感性,以色列升级F-35续航力的详情和新型机载弹药的真实性能不会很快曝光。即便如此,以色列军方的做法仍然具有重要意义:隐形战机的重要性,尤其是它在远程打击行动中的地位,将会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张昊天

以色列自主升级F-35战机
美国海军“零排放”计划被指避重就轻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