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他们为何倡导“身体中立”

综合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2022年06月17日   06 版)

    26岁的软件工程师西达尔特·伊兰戈被告知“急需减肥”。之前,肥胖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影响了他的健康。为了摆脱肥胖带来的困扰,伊兰戈开始健身,实行生酮饮食,努力研究关于营养和健康的各种消息……有一段时间,他感觉自己的情绪和身体都变得更好了。

    “当你开始看到效果显现,就会对自己的身体着迷,想得到更多。”他告诉北美青年文化平台“VICE”网站,“但接下来,它开始折磨你,你会担心吃进肚子里的所有东西。我仔细阅读每张食品说明书,希望每时每刻都作出最健康的选择。”

    直到朋友向伊兰戈指出问题所在,他才意识到自己过分痴迷于“保持身体健康”。“我生活在泡沫里……朋友说,你不能无休止地谈论身体和健身。我意识到,一味沉迷于‘健康’实际上是不健康的。”

    现在,伊兰戈强迫自己收起对塑造完美身形的痴迷,重新学习如何遵循“身体中立”。他决定减少对健身和饮食的执着,不时告诫自己不必为减肥过程中的每个新发现兴奋。“重要的是让事情顺其自然,我们需要以可控的、中立的方式专注于健身。那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不是全部。”他说。

    “身体中立”的概念由身体形象教练安妮·普瓦里尔提出并推广。她2015年出版的著作《快乐的身体》这样定义“身体中立”:“它优先考虑的是身体的功能,而不是外观。你不需要喜欢或讨厌它。你可以保持中立。”

    文化心理学家加利·弗格森告诉“VICE”网站,“身体中立”是一场帮助每个人专注于“接受本来的自己”的青年文化运动。“通过这种方式,我们试图摆脱对外表的评判,也不会把身体放在关乎自我价值和个人身份的讨论中。它背后的理念是,有没有‘好’或‘坏’的身体表现,都不影响对美的表达。我们的身体应该在特定阶段里被接受。”

    这种想法与时下流行的“对身体保持积极”的态度相似,但二者有本质区别。“VICE”称,后者宣扬的价值观可能更加单一,它赞成这样一种理念: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你的小肚腩的照片,会让你突然爱上它。

    “对身体保持积极”的支持者认为,这有助于人们摆脱与身材相关的羞辱感。不过,在情感咨询师瑞奇·鲁恩看来,这种观念弊大于利。“如果它是为了帮助我们更加平和地看待自我和他人,我当然会相信并支持它。实际上,这种观念存在许多模糊地带——没有标准来判断什么是足够好的,而且,任由这种情绪延伸可能是有害的。”

    鲁恩认为,虽然“接受自我”很重要,但执着于对身体保持积极看法,会让人忽视真正的健康。“很多人其实并不满意自己的外表,他们想要改变。‘你现在就很美’这种常见的安慰对他们来说是没用的,甚至等同于羞辱……人们应该学会给自己创造一个安全的空间,不加评判地观察和尊重自己的身体。”

    出演过电影《伴娘》和《完美音高》的英国演员里伯·威尔逊在网上公开了自己疯狂减肥的经历,因此失去了不少粉丝。她在英国广播公司的一档节目中透露,团队明确表示过不希望她减肥,因为“做一个有趣的胖女孩能多赚数百万美元”。

    格莱美获奖歌手比莉·艾利什也曾因为“反对积极的身体评价”受到批评。在为美国时尚杂志《Vogue》拍摄的一张照片中,这位女歌手脱掉了标志性的宽松外衣,露出紧身胸衣,于是被打上“向世俗审美屈服”的标签。艾利什坦言,这件事让她意识到,如果女性想露出皮肤,就会“变成人们眼中的伪君子,甚至荡妇”,这并不公平。“我们应该扭转这种观念,自信地作出选择——无论露不露出皮肤,人们都不应该剥夺你对身体的尊重。”

    健身教练瑞奇·沙瓦尔告诉“VICE”网站,“身体中立”是种“进化”,它关乎如何理解自我。“人类是非常注重审美的物种。我们要接受自己,别对自己太苛刻,要认识到自身能力的局限。那些有关身体的叙事总是围绕不愿被叫做胖子的胖子进行,听着很酷,但内在价值观非常单一。”

    弗格森指出,保持“身体中立”可能比人们想象的更难,因为某些观念根深蒂固。她建议人们从避免谈论某人的身体开始尝试。“身体不能定义一个人的价值,也不应该成为话题的焦点。不要以‘好’或‘坏’的二元对立来描述身体……你要做的是真正了解自己的身体需要什么,或许是运动过后的甜食,或许是休息,总之不要执迷。”她说。

    伊兰戈正在朋友帮助下摆脱对健康的过度痴迷。他时常反思,自己从前的每个选择是不是出于真正的需要:我骑车、游泳是因为想让精力更充沛,还是想得到别人口中“更细的腰”?

    “‘身体中立’不意味着永远保持积极,它要求你对自己诚实。如果你不喜欢某件事,那没关系,你要做的就是确保它不会折磨你,或者变成影响你行为的某种成见。”弗格森表示。

    责任编辑:张昊天

这些Z世代渴望“慢下来”
他们为何倡导“身体中立”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