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这些Z世代渴望“慢下来”

综合编译 赵婷婷 《青年参考》( 2022年06月17日   06 版)

    6月3日,美国街头的招聘启事。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美国失业率连续第三个月维持在3.6%,仍高于疫情出现前。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我想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经营个人生活。”美国科技创业公司员工基米·卡内西纳告诉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日复一日的工作、持续的疫情,正在改变她对职场的看法。

    “生活才是第一位的,工作不应被带入其中。”在社交媒体上,这个24岁的女孩分享了不少类似的“生活宣言”,获得了超过30万次浏览。她说,自己反对“下班后继续思考第二天的工作内容、制作工作计划”,希望鼓舞更多人“重新定义工作”。

    “商业内幕”称,到2025年,像卡内西纳这样的Z世代将占全球劳动力市场的27%左右,“他们的想法将改变职场”。

    21岁的美国年轻人艾弗里·蒙迪一则“职场”主题的短视频获得了5万多个赞,旁白写道:“我可以在喜欢的地方工作;我可以有无限的个人假期;老板不会时刻找我,会优先考虑我的心理健康诉求;我在家工作时,他们也会为我的健身房费用埋单。”

    夸张的言论为蒙迪引来关注,也招致批评。许多人认为,她在视频里宣扬的这种生活态度是“懒惰”“放纵”的,但她并不认同。蒙迪说,希望这则视频能帮助不同年龄段的人“退后一步”,意识到生活不仅是“工作、吃饭、睡觉”的无限循环。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成长于数字时代的年轻人更愿意公开表达自己的想法,他们掀起了一股新浪潮:反对美国长期提倡的“努力工作才是生活第一要务”的观点。

    “我会问他们,‘你今天过得怎么样?’我希望听到更多工作之外的事情。我希望帮助他们把生活和工作分开,引导他们全面审视生活,就像我尝试转变自己的生活态度那样。”卡内西纳说,人们有必要将工作和生活分开。

    美国“Refinery29”网站认为,在西方传统观念中,“工作是家庭生活的一部分”,现在,人们更加渴望将一些时间、精力和生产力投入到自己身上,而不是百分百投入工作。

    “人生匆匆,若不偶尔停下看看周围,你会错过很多风景。”由美国导演约翰·休斯执导的电影《春天不是读书天》的这段台词鼓舞了许多年轻人。蒙迪告诉“商业内幕”,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节奏:“从工作中走出来意味着生活会更充实,也会培养出很多爱好,去做些有趣的事情。”

    7年前,49岁的萨拉·斯图尔特放弃了在美国纽约市从事多年的办公室工作,成为自由撰稿人。她告诉“商业内幕”,她对传统的办公室文化厌恶已久。她这一代人一直被期望遵守这种 “不太健康的工作方式”,相比之下,Z世代对工作的态度更为洒脱。

    “如果我在白天抽出1个小时去健身,同事会觉得我不务正业、对工作不负责。(这样的环境)不利于员工保持身心健康。”斯图尔特认为,人们应该寻找更健康的工作模式,找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点。

    斯图尔特不明白为什么要“一直待在办公室里”。这个写作爱好者给朋友的建议是,不要认为与同事不见面就会脱节,也不要因为没有一直待在办公桌前而愧疚。她相信,更好的生活是快速、高质量地完成工作内容,然后花些时间去健身房、陪伴家人。

    “过去,我长时间待在办公室里,但大多数时候没什么收获。”斯图尔特相信,如果一个人肯“慢下来”,工作结果可能有所不同。

    英国《卫报》认为,“减速”可以提高员工的生活质量,每个人都应该过上有尊严的生活,有机会实现自己的理想。职场上,“得到充分的休息”不应该是少数人才能享有的奢侈品。

    在卡内西纳的视频评论区,一名网友表示,自己正尝试在工作之余拓展爱好:“虽然开始有些艰难,但事实证明我可以做到。一年来,我的心理健康有了很大改善。”另一条评论写道:“现在我把工作当成‘客户’,因此过上了向往的生活。原来转变心态真的能减少工作压力。”

    《卫报》称,年轻人亮明态度,促使越来越多的公司改变招聘策略。“在美国,70%的首席执行官表示,会为员工提供更灵活的工作模式。他们相信,提高包容性会帮公司留住更多员工。”

    责任编辑:贾晓静

这些Z世代渴望“慢下来”
他们为何倡导“身体中立”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