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全球危机中,西方的团结能维持多久

综合编译 王梓 《青年参考》( 2022年06月17日   02 版)

    在俄乌冲突及西方制裁俄罗斯的刺激下,全球能源和食品价格正在以令人眩晕的速度上涨,供应链常常崩溃,加之疫情的影响,世界各国都在承受越来越大的损失。

    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将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从5.7%下调至2.9%。“避免经济衰退的希望日渐渺茫。”美国《纽约时报》称,除了沙特等少数石油出口国因油价飙升受益外,全球2023年的增长将持续低迷。

    世界银行的数据称,发展中国家人均收入将比疫情前下降5%,政府的债务负担将持续加重。与疫情前的预期相比,全球极端贫困人口将增加7500万,贫穷国家将变得更贫穷、更动荡。

    接踵而至的危机消耗着各国民众的信心。据英国广播公司(BBC)、路透社等媒体报道,在埃及,有资格获得保障贫困人口基本生活的“馕饼补贴”的人已超过半数人口;印度发布小麦出口禁令后,这个全球第二大食糖出口国又限制了糖类出口;印尼禁止出口棕榈油,以控制国内价格;马来西亚削减了活鸡出口量。

    海南鸡饭是新加坡人芮切尔·庄“美食清单”上的首选,每周要吃3次。这种售价约4新加坡元(约合人民币19.3元)的平价美食广受喜爱,被称为新加坡“国菜”。“新加坡不能缺少海南鸡饭。”有摊贩告诉BBC,这就像纽约人不能离开比萨饼一样。

    但新加坡人发现,海南鸡饭不仅涨价了,还很难买到,因为它的主要原料鸡肉受到了出口限制。

    新加坡超过90%的食品依赖进口,三分之一的鸡肉来自马来西亚。随着世界各地食品价格飙升、多国禁止或限制食品出口,那些依赖进口的国家陷入了窘境。

    “(马来西亚)限制出口的消息,令新加坡几乎每个美食广场和大排档的海南鸡饭摊位前都大排长龙,这并不叫人意外。”BBC称,马来西亚政府明确表示,禁令将持续到“国内价格和产量稳定下来为止”。

    面对这场没有停止迹象的危机,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告诉人们:“这次是鸡肉,下次可能是别的东西。我们必须做好准备。”

    餐馆老板林伟奇(音)告诉BBC,他可能不得不冒着被顾客嫌弃的风险,用冷冻鸡肉做海南鸡饭。鸡肉销售商哈米德·宾·布昂说,担心供应不稳定的客人们开始“屯货”。他准备暂时歇业,等待马来西亚解除出口禁令。

    “只要负担得起,我们就应该继续支持咖啡店或者餐馆,不能因为涨了一点钱就不吃了。”芮切尔在林伟奇的店里说。

    俄乌地区的小麦出口量在冲突爆发后大幅下降,其他主要生产国面临干旱、洪水等自然灾害,再加上美西方持续对俄施加制裁,导致能源和食品等必需品价格上涨,通货膨胀不断恶化。大宗商品交易商期望印度补上小麦供应的缺口,但印度在不久前发布了出口禁令。

    “印度开的先例会带来很大的问题:许多较小的经济体觉得,既然印度这么做了,它们也该跟着做。”美国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大卫·拉博德说。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教授保罗·邓指出,出口被限制,影响的是包括生产商、零售商和消费者在内的整个供应链。“食品越来越贵,第一批受害者是穷人,有时他们被迫在医疗或教育上省钱。”他说。

    危机不断扩大,发达国家的民众也无法幸免。

    德国电视一台(ARD)本月初的调查显示,47%的德国人正在“较大幅度或大幅度”削减开支;低收入人群中,多达77%的人在这样做。德国《图片报》称,月收入低于1000欧元的德国家庭中,32%因生活成本飙升而减少进食,41%依赖超市折扣区。德国副总理、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表示,人们得准备好面对“困难的秋天和艰苦的冬天”。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的警告称,欧洲工业天然气用户和其他用户今年冬天面临能源配给的风险。英国政府警告,如果失去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今冬断电的英国家庭可能多达600万个。

    在通胀率高达10%的生活压力下,英国铁路工人宣布将掀起铁路部门3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罢工,将使英国铁路网瘫痪。路透社援引该国铁路、海事和运输工人全国联盟的宣言称,超过5万名铁路系统员工将在6月21日、23日和25日进行罢工,以抗议工资上涨冻结和裁员。

    德国“德国之声”电台称,在6月6日罢工了24个小时、“给通勤者造成极大困扰”的伦敦地铁员工,将在6月21日加入罢工行列,表达对裁员和养老金的不满。

    英国交通大臣格兰特·沙普斯批评工会操之过急,英国铁路运输集团呼吁工人们取消罢工。“谁也无法从中受益。员工会失去工资,铁路公司会失去重要的收入,令加薪更难实现,乘客和企业也会大受影响。”英国铁路运输集团主席史蒂夫·蒙哥马利说,“如果罢工持续下去,严重的影响将不可避免。”

    能源和粮食短缺、通货膨胀正在令多国民意沸腾。“西方国家对乌克兰的支持要出现裂缝了吗?……西方的团结能维持多久?”BBC外交事务记者保罗·亚当斯称,来自莫斯科的报道显示了一种信心,那就是“欧洲迟早会对不断地支援、协助感到疲倦”。

    责任编辑:贾晓静

全球危机中,西方的团结能维持多久
“国民小吃”涨价 日本消费者“很伤心”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