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狗的行为与品种关系不大

综合编译 赵婷婷 《青年参考》( 2022年05月13日   05 版)

    哈士奇太闹腾、比特犬攻击性太强、拉布拉多很友好……狗狗的性格,似乎已经和它们的品种画上了等号,因此在选择宠物狗时,人们会格外在意它们的品种是否纯正。但英国《卫报》报道称,美国研究人员发现,不能根据狗的品种预测它的行为。

    现代狗的品种在19世纪中后期出现,当时,人们的主要划分依据是犬类的体型特征,比如大丹犬体型巨大,而吉娃娃娇小玲珑。人们通常认为,品种代表着犬类的行为特征,但现在,研究人员认为,没有什么迹象表明这种联系真的存在。

    “虽然不同品种的犬类在行为上有很大差异,但你仍然有很大的机会得到一只行为与‘品种特征’不相符的狗。”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医学院的埃莉诺·卡尔森博士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写道。她和同事对18385只宠物狗(其中几乎一半是纯种狗)的身体特征和行为方式进行了调查,并对其中2155只狗的基因数据进行了分析。对纯种狗的调查结果表明,只有大约9%的行为变化是可以用品种来解释的。

    “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没有看到明显的品种差异。”卡尔森表示,“但有些行为与品种的关系密切。”

    《卫报》称,没有哪种行为是某一品种的狗独有的;犬类个体之间存在很大差异,这意味着很难根据狗的品种预测它的行为。

    为了探索遗传学是否能解释这些关联,研究小组分析了具有特定品种不同程度血统的混血狗的行为。结果显示,一些特征的遗传成分更强。例如,牧羊犬曾经被驯化用于放牧,所以如今它们比其他狗更警觉。大多数拥有牧羊犬血统的混血犬也具有这些特征。不过,狗的攻击性可能与遗传没有什么关系。

    研究团队表示,希望这一研究结果能对狗主人们产生影响。“他们应该少看那些品种或血统对狗的行为和个性产生影响的故事,多关注他们面前的那只狗。”卡尔森告诉《卫报》。

    见习编辑:袁野

美国塑料回收率低 科学家或将找到新方法
美国阿雷西博天文台为何遭遇“灾难性失败”
狗的行为与品种关系不大
配合防控 人人有责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