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他们渴望打破“滤镜焦虑”

综合编译 赵婷婷 《青年参考》( 2022年05月13日   06 版)

    “这些照片没有我想象的精美漂亮。”查丽莎·张告诉美国“内幕”网站,“但现在我开始享受这样的事实。”她表示,自己最近着迷于使用名为“保持真我”(BeReal)的社交媒体软件,在使用过程中,她发现了许多乐趣,找回了自信。

    “保持真我”是一款颇受年轻人喜爱的照片共享类App,它要求用户每天发布一次未经滤镜修饰的照片。凭借“分享‘没有滤镜’的生活”的口号,该软件火速“出圈”。“内幕”称,“保持真我”的走红反映出大多数年轻人在审美层面的新诉求,他们希望打破过去在社交媒体上呈现出的完美形象,渴望寻回简单、本真的美。

对真实的自己“不自信”

    “我有个坏习惯,在早上起床和晚上睡前,我会把所有社交媒体上的评论看一遍。”就读于英国西苏格兰大学的汉娜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Instagram上的一些留言曾让我为自己的身材、形象感到难过。”

    社交媒体上,那些被滤镜加工过的照片中,人人有着姣好的容貌、高挑的身材,评论区中的留言不是恭维就是祝福,极大地满足了人们的爱美之心,同时也导致许多人对自己未经修饰的容颜“不自信”。英国在线美容零售商“崇拜美容”告诉BBC,45%的用户表示,将未经修饰的个人图像上传至社交媒体会让自己感到不适。

    在英国女性青少年组织对1473名11岁至21岁的年轻人发起的在线调查显示,39%的受访者对自己现实生活中的样子不自信。一些年轻人表示,社交媒体让他们恐惧。“我关注了很多YouTube上的时尚主播。”15岁的伦敦女孩斯嘉丽说,“当我步入青春期,看到五官精致、身材纤瘦的女生时,我觉得自己应该像她一样,但我做不到。这让我沮丧和不安。”

学会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我选择回到起点,取消对他们的关注。”汉娜说。她和斯嘉丽意识到滤镜修饰过的照片带来的不良影响后,就把目光投向和自己有相似外貌、身材的博主,尽量避免滤镜的消极作用。

    数字通信专家马特·纳瓦拉称,Z世代逐渐意识到他们看到的图像和真实的人与物之间的差异,他们渴望真实和简单的东西。

    “我不希望孩子长大后,因为在社交媒体上看到的东西而认为自己不够好。”化妆师萨沙·帕拉里告诉BBC,“滤镜让你肤色更亮,鼻梁变高,嘴唇丰满,但这不是真实的你。”

    她在Instagram发起了一项活动,同时发布了自己使用滤镜前后的对比照,希望以此鼓励更多人发布真实的自拍。BBC称,当虚假的现实被打破,年轻人会发现,自己根本不必自卑和焦虑。

    据“内幕”报道,Z世代正在积极探索新社交平台,找到展示真实自己的方式。拿“保持真我”来说,该软件的下载量自今年年初增长了315%,仅次于Instagram、Snapchat和Pinterest。

    “这个软件让我学会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查丽莎说,每天定时分享、拒绝修图,展示真实的地理位置,这些功能曾让她感到尴尬,但使用一段时间后,她觉得这才是良性的分享,对朋友也更加坦诚。有时,她会在留言区与朋友们互相调侃。

    帕拉里认为,无论是睡眼惺忪的状态,还是运动后气喘吁吁的模样,将真实的生活状态放在网上都不失为一种好选择。“我可以理解人们对生活有美好的憧憬,可生活并不总是精致美好的。我们要诚实面对生活中糟糕的一面。”

    责任编辑:贾晓静

Z世代在连锁书店里怀旧
他们渴望打破“滤镜焦虑”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