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这些国家,新冠检测试剂成了紧俏商品

综合编译 顾海波 《青年参考》( 2022年01月14日   05 版)

    完全靠“市场力量”抗疫,会有怎样的结果?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现状似乎给出了答案。

    据北美青年文化平台VICE报道,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美国迅速蔓延,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成了最抢手的商品。餐馆、酒水商店、糖果店,甚至宠物食品商店,纷纷“坐地起价”,在外卖平台上高价叫卖。

    在美国最大的外卖平台Seamless上,纽约曼哈顿的一家熟食店出售两件装的Binax快速检测产品,标价为80美元,而该产品的建议零售价为24美元。VICE发现,这是该店的“热门新品”,与玉米热狗和大蒜面包并排展示。

    纽约布鲁克林的一家酒类商店出售一款iHealth家用快速检测试剂,要价39.99美元,而供应商处的价格是14美元。这家酒类商店还提供价格惊人的检测产品,比如标价124.99美元的“新冠斗士套装”,包括两套iHealth试剂、一个电子温度计、32盎司佳得乐饮料、一盒124片的面巾纸、一盒泡腾粉,以及3袋胶囊药品。VICE称,这些东西加在一起最多值90美元。

    “农场宠物食品”是一家没有实体店、仅在外卖平台上营业的商店,出售猫粮、狗粮,以及新冠快速检测产品。一份iHealth试剂标价49.99美元,一份两件装Access Bio检测试剂要价59.99美元,而后者在超市里的价格为16.75美元。卖得最好的产品是BinaxNow快速检测试剂,在这家店的售价是49.99美元,但在其他地方只要23.99美元。

    这种情况不仅发生在美国。在澳大利亚,进行一次病毒检测的费用通常为10至20美元,但由于试剂短缺,实际的费用越来越高。1月4日,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称,该国的便利店、加油站和餐馆在外卖平台UberEats上出售检测试剂,单次检测的费用达50美元。英国《卫报》报道称,在澳大利亚某地,一套5件装试剂的售价在一周之内从45美元涨到了90美元。

    UberEats没有回应《悉尼先驱晨报》关于该平台“是否存在阻止价格欺诈的机制”问题。

    “我们允许商家为他们在我们平台上出售的商品设定价格。”据VICE报道,Seamless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鼓励他们设定与实体店里的售价相似的价格。这些检测试剂的价格应该是消费者负担得起的、公平的,而不是过于高昂的,特别是在疫情期间。”

    “当我们发现潜在的价格问题时,会识别并联系商家。”声明称。

    在一份于1月4日发布的、关于价格欺诈问题的声明中,澳大利亚消费者权益保障机构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ACC)表示,他们“了解到”这一情况,联系了供应商,正在“非常密切”地关注事态发展。《卫报》称,ACC此前表示,价格欺诈并非明确的违法行为,但当企业有严重的不当行为或在涨价的理由上误导消费者时,它会采取行动。

    VICE担心,外卖平台没有动力去打击漫天要价、囤积居奇的行为,因为平台会从每笔交易中抽成,商品价格越高,平台获益就越多。

    见习编辑:袁野

在这些国家,新冠检测试剂成了紧俏商品
索尼进军电动汽车行业
月球将成为多国太空探索目的地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