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支持多边主义,需要青年踊跃发声

口述 贾亚特玛·维克拉玛纳亚克 整理 蔡梦吟   青年参考  ( 2019年07月19日   02 版)

    6月30日至7月1日,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筹备会议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召开。会议期间,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贾亚特玛·维克拉玛纳亚克接受了《青年参考》记者专访。以下文字根据维克拉玛纳亚克女士的回答整理。

---------------

    担任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这几年,我常常听到许多青年朋友的“吐槽”:“一些政策制定者,喜欢用20世纪甚至19世纪的思维去解决21世纪的问题。”

    在世界范围内,青年的政治参与度普遍较低,青年的声音、诉求不能被很好地倾听,政策制定者和青年一代之间存在鸿沟。

    根据联合国发布的《世界人口展望》报告,当今世界人口的中位年龄为30岁,也就是说,全世界一半人口的年龄在30岁以下。在非洲,一半人口的年龄在19岁以下,而政治人物的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要弥合这道鸿沟,既需要加强制度设计,也需要青年从点滴小事做起,积极关注和参与社会治理。青年有责任大胆发声,推动打造一个包容开放的社会,确保执政者更好地服务于民。

    近年来,美国在单边主义道路上越走越远,和中国等多国打起贸易战,退出各种多边组织及协定……对此的批评之声和悲观情绪,已不需我多言。我想从另一个角度谈一谈。需要强调的是,如果你去美国各州、市走一走,去社区、各个大学看一看,你会重拾信心,因为从政界到学界,在精英群体、普通百姓尤其是广大青年中间,对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协作的态度依然是坚定的。

    以气候变化议题为例,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在美国国内遭到多个州政府的抵制。去年9月,全球气候行动峰会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举行,加州州长宣布将与美国其他州采取联合行动,让美国继续实现国际气候行动的目标。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今年8月,美国犹他州首府盐湖城将与联合国全球通讯部共同主办联合国非政府组织大会……各种新闻标题常常让人觉得单边主义抬头的情况已经糟透了,事实上,支持多边主义的行动是广泛的、从未停歇的。所以,我鼓励大家保持乐观的态度。

    今天,我们面临的种种挑战都是超越国界的,从气候变化问题到移民难民问题,解决这些挑战必须依靠多边合作,多边组织的正常运转更是依赖各国持续投入经费等各方面的支持。应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我们必须着眼全局,扩大合作,推动多边协议的落地和实施,做多边框架积极主动的贡献者和参与者。我走过五大洲,和世界上30多个国家的青年交流过,几乎没有遇到过对多边主义持怀疑态度的年轻人。当青年一代成长起来,推动变革,必将使多边主义的价值体系愈发牢固。

    中国是联合国重要的贡献者。对我的工作而言,中国极其重要。中国拥有庞大的青年群体,他们有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基因的美好品质,又有新时代青年的旺盛创造力。每年都有很多中国年轻人积极响应联合国的号召,参与联合国方方面面的行动。过去几年,我们和中国的全国青联的合作从建立到深化,一直非常愉快,在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领域共同开展了诸多项目,双方都在全力确保青年的想法得到倾听和实现。

    我想,每一个人都会对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中国在短短40年中实现的巨大脱贫成就印象深刻,心生敬意。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可持续发展,中国领导人以坚定不移的决心大力推动经济的绿色转型。这是我们需要的,也是我们赞赏的。

 

阿富汗将停战 前方未必有和平
支持多边主义,需要青年踊跃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