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4年03月19日   26 版)

    3月17日,中信银行发表澄清公告,称与微信和支付宝合作的两款虚拟信用卡处于测试阶段,尚未发行,他们将加强产品合规性和安全性评估工作。

    就在此前不久的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同时被叫停的还有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但也有分析师认为,此举受了到传统大型银行幕后行动的影响。

    央行紧急叫停虚拟信用卡

    3月11日,阿里巴巴宣布将联合中信银行推出100万张“网络信用卡”。同日,微信也与中信银行、众安保险联合推出了“微信信用卡”。

    与传统的信用卡不同,实名制用户可以通过现有的支付宝或微信账号申请开通虚拟信用卡,省去填写各种资料的麻烦和繁琐的审批程序,即申即用,同时还能享受免年费的优惠和长达50天的免息期。

    支付宝“网络信用卡”的授信额度为200元起,可根据消费和信用记录逐步提升;“微信信用卡”的信用额度则分为50元、200元、1000~5000元三个档次。

    开通虚拟信用卡并与支付宝、微信账户绑定后,用户便可将其用于网购、移动支付、快捷还款等各项用途,还能用实体卡进行线下刷卡消费。

    这是个巨大而充满潜力的市场。据麦肯锡公司的一份报告,2015年中国网上零售额预计将达到3950亿美元。正如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网站(CNBC)所说,在互联网金融发展势如破竹的今天,“网络信用可以当钱花”的虚拟信用卡毫无疑问地再次引起公众关注。

    然而,仅一天后,中国人民银行下发紧急文件叫停虚拟信用卡产品和面对面支付服务,给近期大热的互联网金融服务泼了一盆冷水。

    互联网金融与监管的博弈还在继续

    将触手伸向金融服务并尝到甜头的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向路透社证实,已经接到央行通知,暂停发行虚拟信用卡,但拒绝对此进一步置评。

    彭博社援引官方说法称,暂停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支付,是为了规范网络金融行业、保护消费者。事实上,从网络理财产品到虚拟信用卡,中国政府正在一步步探索并加强对互联网金融产品的规范和限制。

    “央行可能会担心二维码支付存在风险。”上海艾瑞咨询公司分析师王卫东(音)告诉彭博社,“至于虚拟信用卡,很多风险评估都是基于腾讯和阿里巴巴提供的数据,央行可能对此心存疑虑。”

    美国《纽约时报》称,央行此举凸显了中国在非传统支付方式上态度谨慎,努力保持对金融机构的牢牢掌控。

    不过,也有人认为,央行此举与深受互联网金融冲击的传统国有银行的“努力”不无关系。

    “我们怀疑一些大银行在两会期间进行了幕后游说。”瑞穗证券香港分析师吉姆·安托斯告诉美国《商业周刊》,“每个国家的银行业游说团体都是一个不容小觑的力量,在中国无疑也是这样。”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