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4年03月19日   26 版)

    3月11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宣布,包括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尽管更多的细节和详细时间表目前尚未透露,这一打破国有资本垄断银行业的举动仍被广泛关注。

    英国路透社称,此项由中国政府在今年1月批准实施的计划,是国家向私人投资者开放迄今为止被严密保护的银行业的“试探性的一步”。美国雅虎新闻网将其视为“中国最雄心勃勃的经济改革的核心”。英国《金融时报》则感慨:“中国打开了民营银行大门。”

    10家企业申请首批民营银行试点

    通过支付宝、小额信贷业务、众安保险和天弘基金等小微金融服务部门,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正在申请中国首批民营银行的营业牌照。

    按照银监会的要求,试点将采取共同发起人制度,每个试点银行至少要有两个发起人。在满足《公司法》对股份制公司成立条件的要求基础上,这一举措可实现民营资本之间的抱团取暖和相互制衡。阿里巴巴选择的合作对象,是颇有实力的中国最大汽车零部件生产商。

    “我们跟万向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合作,共同申请民营银行牌照,现在正在资料申请准备阶段,没有更进一步的消息。”阿里巴巴支付宝公关总监张道生通过电子邮件告诉路透社。

    基于自有互联网业务的发展,他们提出主要服务在互联网上经营的中小型电商。

    据雅虎新闻网报道,在对借款人进行信用评估时,阿里巴巴可以利用其在B2B(指互联网市场上,企业对企业的营销关系)和B2C(商家对顾客)平台储存的3亿多用户的数据。张道生称,此前阿里巴巴小额信贷业务的违约率已低于传统银行。

    除了涉足第三方支付、小额贷款、保险、理财各领域的阿里巴巴,和拥有互联网金融产品理财通的腾讯,其他8家企业都是业务广泛、资本雄厚、经营状况良好的实业集团,也或多或少有从事金融业务的经验。如从事航空运输业和乳业的均瑶,以医药和矿业为主的复兴,房地产开发商华北,电子设备制造商正泰电气,从事房地产、物流和金融的华峰,以及投资公司复兴、百业源、商汇等。

    和这些企业的所在地一样,首批民营银行将落户上海、天津、北京以及东南部省份广东、浙江等金融发达地区。

    民营银行将专注小微贷款

    《金融时报》援引官方数据称,过去私人投资在中国银行业资本总额中所占比例不到12%,其余部分由国家控制。惟一被视为民营银行的民生银行成立于1996年,但它仍受到政府的严格监管,高级管理人员的人事任免权也归国家所有。

    因此,民营银行的设立对中国金融业具有破冰式的重大意义。雅虎新闻网认为,自1979年市场体系改革以来,国有金融体系改革将是中国“最雄心勃勃的经济改革”,而民营银行的设立是其中的核心。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言,这是向前的一步。

    “长期以来,中国银行业的一个大问题就是,国有银行系统更倾向于向大型国有企业发放贷款,小微企业很难获得贷款。”瑞穗证券的沈建光(音)告诉BBC。尽管中小企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创造约75%新的就业机会。

    分析师认为,新成立的民营银行虽然在资产规模上稍逊于大型国有银行,但它将专注于解决中小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在一定区域、一定范围内形成灵活高效的“微循环”。因此,这一改革将让中国经济更有效率,让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

    不过,美国《福布斯》杂志认为,在受到热烈欢迎的同时,这些即将成立的民营银行是否能提供更好的服务、缓解中小企业的资金渴求,还值得怀疑,缺乏足够的金融业经验和银行业人才是它们面临的最大挑战。

    此外,没有了国家信誉的隐性担保,民营银行在信用保障上也有天然的劣势,抗冲击能力也相对较弱。

    中国银监会指出,即使积极采取行动,允许设立新的民营银行,它也无法立即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解决方案。

    “中国金融改革比预期来得更快”

    正如《金融时报》所说,传统银行业允许私人资本进入,向民营企业打开大门,是中国领导层金融改革议程的重要部分,也是突破口,但它比许多人的预期来得更快。

    “2014年,中国金融改革的推进速度可能比许多人预期的都要快。”汇丰银行的经济学家屈宏斌(音)表示,“我们预计,政府推动金融改革的决心意味着在2014年扩大存款利率浮动空间,在未来几个月内引入存款保险制度。”

    “通过法律漏洞,自由化已经秘密地发生了。”新加坡金融公司Newedge主管、《红色资本主义》一书作者弗雷泽·豪伊告诉《金融时报》,“某种程度上,政府已经失去了对金融体系的控制。”由非银行终结机构提供金融服务的影子银行大行其道,正是其突出表现。

    最近几个月,中国政府似乎越来越渴望通过正式立法推动改革,并尝试向事实上已经存在的影子银行开刀。

    去年7月,监管机构取消了对贷款利率的控制,允许借款人凭借更强的信用记录获得利率更低的贷款,降低成本,促进经济增长。同样在3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政府很可能在一到两年内放松存款利率管制,通过银行间竞争把更多钱放到老百姓的口袋里。

    “存款利率自由化应该是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步。”周小川告诉美联社。这被视为快速改革的另一个迹象。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