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4年02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日本用虚拟人和机器人填补劳动力空缺

综合编译 赵婷婷 《青年参考》( 2024年02月23日   01 版)

    日本罗森便利店分店用虚拟店员迎接顾客。图片来源 英国《金融时报》

    2025年日本大阪·关西世博会开幕的时间越来越近,日本国际博览会协会事务总长石毛博行近日向公众保证,耗资数十亿美元的世博会场馆将按时完工。英国《金融时报》称,石毛博行信心满满,但他无法回避这样一个事实:在全球建筑工人短缺的情况下,世博会的工地“尘土飞扬、寸草不生”。

    劳动力短缺对日本的影响不仅仅在于世博会能否如期举行。日本瑞可利职业研究所(RWI)首席研究员古屋翔人告诉《金融时报》,无论经济表现好坏,日本都会出现劳动力短缺,“我们日益缺乏维持人们生活方式和社会基础设施运行的基本服务。”

    日本东北大学老龄经济与社会研究中心教授吉田博告诉德国“德国之声”电台网站,随着人口持续老龄化,日本的医疗和护理行业将大受影响。“(劳动力)短缺问题还会蔓延到运输部门,卡车、出租车、公共汽车和火车司机都会越来越少”。

    RWI估计,到2040年,日本劳动力缺口将达到1100万。日本65岁以上的人口已占总人口数的近30%,预计在2042年达到峰值。在这个世界上老龄化速度最快的经济体内,工人短缺问题深刻影响着政府、企业和人们对未来的思考。

    富士通全球市场情报部门首席政策经济学家马丁·舒尔茨表示,日本历届政府都知道劳动力危机迫在眉睫,但鼓励人们多生孩子和支持劳动力的政策未产生实质性效果。

    过去10年,受严格的海外招聘限制影响,日本的许多岗位一直依赖女性和老年工人。由于部分行业和岗位工作时间长、体力消耗大、工资低,如今已很难吸引年轻员工和女性员工。对冲基金Caygan Capital创始人中川成久告诉《金融时报》,从今年起,日本的劳动力将开始减少。

    “有必要通过适当地接纳外国人成为日本产业、经济和社区的成员,实现多元化、充满活力的社会。”日本政府外籍劳工问题专家组在向政府提交的提案中建议,让在日本工作的外国人“最大限度地发挥能力”,为缓解日本严重的劳动力短缺作出贡献。

    吉田博认为,移民不能解决问题。他告诉“德国之声”,“日本没有欢迎外国工人的成熟文化,语言也是个问题。”

    2月10日,日本《日本时报》发布的调查显示,54.5%的受访者不希望社区中有更高比例的外国人,很多人担心外国人增多会导致摩擦增加、社会秩序恶化。

    日本“日经亚洲”新闻网称,日本的工资增长缓慢、企业文化陈旧,在亚洲国家的新签证计划和新兴经济体不断提高的工资水平的压力下,日本可能很难吸引外籍技术工人。

    《金融时报》发现,日本正通过在关键部门引入虚拟人、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来填补劳动力空缺。

    在东京市中心一家罗森便利店内,虚拟售货员微笑着在门口迎接顾客。它通过约1.22米高的屏幕向顾客问好,为他们提供购买建议。这位虚拟售货员由一名员工进行远程控制。该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筑田和树告诉《金融时报》,虚拟人“为那些难以到店工作的人提供了另一种上班方式”:“无论是在职父母还是重返职场的老年人,每个员工都能控制3个至4个虚拟人,地处偏远的连锁店也能因此配备足够的工作人员。”

    据日本特许经营协会介绍,劳动力短缺导致日本零售商和便利店缩短营业时间、缩减服务范围。有预测指出,到2025年,日本将缺少10.1万名便利店员工。目前,日本有87%的便利店能做到24小时营业,而在2019年8月底之前,这一比例是92%。

    “在农村地区,即使我们把工资提高一倍也雇不到人,但虚拟店员可以让商店继续营业。”筑田和树表示。

    在农业领域,京都机器人制造商Tmsuk制造的无人机和机器人投入使用,它们可以在不使用人力的情况下播种、培育和收割。

    Tmsuk首席执行官、创始人高本洋一表示,日本43%的农民年龄超过75岁,农民的平均年龄近68岁。未来,日本别无选择,“只能拥抱机器人劳动力”。

    “日本人口的萎缩速度相当于每年失去一个法兰克福那么大的城市。填补职位空缺问题严峻……生成式人工智能正在被人们理解和接受,这正是老龄化社会需要的。”舒尔茨告诉“德国之声”,现在许多餐馆有机器人提供服务,“没有迹象表明这种技术会遇到阻力”。

    在位于日本中部爱知县的元町工厂,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使用“汽车物流机器人”车队搬运汽车并送到装载区。这家汽车制造商希望可以用10台机器人取代货场的22名工人。

    “卡车司机短缺不仅仅是2024年的问题,它是我们很久以前就面临的困境。”丰田公司的一位经理忧心忡忡,他对《金融时报》说,“仅靠这些努力无法满足我们需要的司机数量。”

    责任编辑:贾晓静

全球共享春节文化盛宴
这些美国人“自力更生”对抗持枪自杀
入驻TikTok能为拜登赢得年轻选民吗
私藏机密文件 特朗普和拜登被“区别对待”
日本用虚拟人和机器人填补劳动力空缺
图片新闻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