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4年02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欧洲国家重新评估移民政策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赵婷婷 记者 贾晓静 《青年参考》( 2024年02月02日   02 版)

    住在尼日尔阿加德兹的阿达穆(化名)表示,他的目的地是法国巴黎。图片来源 美国《纽约时报》

    阿加德兹位于尼日尔中部,几个世纪以来一直是非洲贸易和移民的枢纽。每周,成千上万人从这里出发,穿越地中海,试图前往欧洲。

    据欧洲新闻电视台报道,受地缘政治冲突、不稳定局势等因素影响,试图前往欧洲的人数近来有所增加。对欧洲国家来说,大量寻求庇护者的到来可能对其社会、经济造成影响。

    欧盟边境保护机构“Frontex”的数据显示,2023年的前11个月,有超过35万人以非正常方式(未经许可)进入欧盟,而他们只是“碰运气”群体中的一小部分。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2023年11月27日,尼日尔军政府废除了2015年通过的反移民法,该法旨在减少流向欧洲的人数。政策的改变让许多人看到了“前往欧洲”的希望。

    住在阿加德兹的阿布巴卡尔告诉美国《纽约时报》,他将在利比亚找一份建筑工作,之后前往西班牙。他的同伴阿达穆(化名)表示,他的目的地是法国巴黎。

    欧洲理事会称,2023年,约有420万乌克兰人在欧盟获得了临时庇护。欧盟还收到了约10万份来自叙利亚和阿富汗的移民申请。随着寻求庇护者大量涌入,欧洲许多国家开始重新评估移民政策。

    据欧洲新闻电视台报道,意大利计划在阿尔巴尼亚新建两个中心,安置不断增多的移民。受非洲政治动荡影响,2023年,西班牙接收了1.3万名移民,这个创纪录的数字促使该国重新考虑移民政策是否合理。

    德国国际与安全事务研究所研究德国和欧洲移民政策的戴维·基普告诉德国“德国之声”电台网站,由于全球范围内危机增加,“该趋势(移民)目前没有扭转的迹象”。“2024年可能有多达100万人(到欧洲)寻求庇护,他们中的大多数是真的需要保护。”欧洲难民和流亡者理事会主任凯瑟琳·伍拉德说。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近年来,随着欧洲各国施行更为严格的边境管制,越来越多的人试图绕过关卡非法入境,这导致了证件欺诈、人口贩运、货物和武器走私等跨境犯罪行为。移民数量增加导致房价和租金上涨,一些国家给移民提供的文化引导计划和语言培训课程给政府预算带来压力。

    伍拉德认为,欧洲各国应尽快改善庇护系统的功能,而不是感到恐慌。欧洲新闻电视台称,移民是“能提升国家经济稳定性的群体”,将移民纳入建筑、农业和物流等行业,可以为目的地国带来许多好处。移民可能以纳税的形式为公共财政作出贡献。欧洲政府智库国际移民政策发展中心总干事迈克尔·斯平德勒格告诉英国《卫报》,欧盟想保持足够的劳动力,必须大声疾呼“我们需要移民”。

    2023年12月,德国总理朔尔茨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表示,他支持“大规模”驱逐未获得批准的移民申请者,这为该国2024年收紧移民政策定下基调。有专家估计,由于缺乏熟练工人,德国每年需要引进150万名技术移民。

    “无论如何阻止,他们都想离开。我们不鼓励也不劝阻,只是提供便利。”居住在阿加德兹的登巴·姆巴洛告诉《纽约时报》,他从事为移民联系司机的工作。

    责任编辑:贾晓静

欧洲国家重新评估移民政策
日本:越来越多房产无人认领
休刊启事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