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12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过节了,这群年轻人想远离家人

综合编译 赵婷婷 《青年参考》( 2023年12月01日   06 版)

    感恩节前夕,埃斯梅拉达·乌里亚斯决定,独自度过这个假期。

    “我更喜欢一个人待着,陪伴我的有猫、中餐和圣诞电影。”居住在美国纽约市布鲁克林的乌里亚斯告诉美国《新闻周刊》,她并不后悔做出这个决定:“家庭聚会似乎有些强人所难。一旦你到了那里,80%的人会对你的生活评头论足。”

    《新闻周刊》援引在线语言学习平台Preply的一项调查称,18岁至26岁的群体中,超过34%的人表示更愿意独自过节,以避免不必要的尴尬和家庭闹剧。

    美国斯坦福大学行为科学高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学者罗伯塔·卡茨分析称,Z世代的特点是“关心他人,愿意为多元化社区奋斗、协作能力强,注重个人社交”。这群年轻人注重生活和工作的灵活性,希望展现真实的自我,不愿被束缚。相较之下,他们不太看重传统习俗。比起在感恩节、圣诞节等节日与家人团聚,他们更倾向于与朋友一同过节。

    “经营一家企业需要我时刻保持专注,而且假期对许多行业来说都是忙碌期。”18岁的美国年轻人卡梅伦·海因茨把远离家人度假归因于“职业需求”。

    海因茨经营着在线商店Mobility Nest,主要销售代步车、电动轮椅等产品,出行高峰期,生意会更繁忙。“独自生活使我肩负更大责任,我不敢长时间休息。”

    “(这种趋势)反映出我们这代人的独特之处。”海因茨认为,Z世代更倾向于独自度假或与朋友一起度假,这体现了他们“重视独立性和个人价值追求”的特质。

    一些年轻人认为,节假日给他们带来了压力,家庭成员提出的体重、人际关系等话题令他们尴尬,甚至感觉“被冒犯”。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称,美国许多年轻人主动放弃家庭聚会,避免与亲属因政治分歧展开辩论或争执。美国哈里斯民意调查公司一项针对“政治回避”的调查显示,51%的Z世代选择不参加家庭聚会。同时,40%的Z世代和38%的千禧一代承认,他们害怕家庭聚会变成政治辩论。

    “同龄人更有可能理解或支持他们的决定。”美国婚姻和家庭治疗师惠特尼·古德曼分析称,年轻人与家人保持距离是深思熟虑后的选择,“他们可能正在设定界限,寻找自己的新身份。”

    Preply的负责人西尔维亚·约翰逊告诉《新闻周刊》,他们发现,Z世代正重新定义“家庭范围”。“Z世代不是放弃了家庭纽带,而是把朋友也纳入了‘家人’的概念。”

    “与朋友一起过节并不是对家庭价值观的反叛。”Tim's Coffee创始人蒂姆·李·霍普芬格说,“当我们休息时,我们会尝试与有相似经历、关系不错的朋友重新联系。”

    谈及感恩节计划,居住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施瑞娅·博帕纳说,她打算和男朋友及其他朋友一同去美国密苏里州堪萨斯城游玩。“我想和朋友们一起享受时光,与其他大学生和年轻人一起在市中心庆祝新年。”

    责任编辑:贾晓静

“想获得年轻人的支持,拜登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过节了,这群年轻人想远离家人
在美国这些地方,高中生要学习金融知识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