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03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韩国:生育率连年下滑 政府努力想办法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2023年03月03日   02 版)

    2月22日,韩国总统尹锡悦在首尔一家医院看望一名婴儿。当天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韩国生育率已达历史新低。

    图片来源 美国《华盛顿邮报》

    韩国刚刚打破了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据美联社报道,韩国统计厅2月22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韩国生育率从上一年的0.81降至2022年的0.78,刷新了由该国保持的全球最低生育率纪录,这也是韩国生育率连续第七年出现下滑。

    相较之下,韩国的邻国,素以老龄化、少子化闻名的日本,2021年的生育率为1.3。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的生育率均值为1.59,美国略低于1.7,都低于2.1的“替代水平”,即在没有移民的情况下保持人口稳定所需的生育率。

    韩国《韩国时报》称,韩国统计厅的统计数据还显示,韩国新婚夫妇生育比例创下有统计以来的新低,近五成新婚夫妇选择不生孩子。韩国学术刊物《社会福祉研究》2月26日刊登的一篇研究报告显示,在20岁至34岁的韩国女性中,仅有4%的人认为结婚和生育是人生的必选项。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韩国面临人口结构性衰退问题,它将成为这个亚洲第四大经济体发展的阻碍。过去10年里,韩国约有300所公立学校关门,多家儿科医院歇业。

    低生育率和老龄化把韩国变成了“收缩型社会”。劳动人口减少导致税收减少,而老人福利、医疗费等政府支出急剧增加。韩国官方评估认为,韩国的养老基金将在2055年耗尽。

    为了扭转这一趋势,韩国政府把人口问题提升至“政策中心”位置,增加了相关支出,对怀孕、分娩和儿童护理予以补贴。路透社称,到目前为止,这些激励措施尚未扭转该国出生率的下跌趋势。青瓦台称,未来将在相关领域投入更多资金。

    2022年,韩国宣布每月为每个有新生儿的家庭发放1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5288元)的补贴。这是该国总统尹锡悦的一项竞选承诺,他在上任前表示,会设法解决该国的低出生率问题。

    专家认为,想从根本上解决韩国社会的“不婚不育”问题,政府不应停留在“现金激励”阶段,要从高昂的房价、漫长的工作时间、残酷的教育环境、严重的性别歧视、令人窒息的社会竞争等入手。

    越来越多的专家建议将开放移民作为解决方案,但韩国社会对此接受度不高。

    韩国《朝鲜日报》的社论认为,要解决该国的低生育率问题,政府应从对生育、养育友好的角度出发,重新设计就业、居住、育儿、教育、移民等政策。

    责任编辑:贾晓静

韩国:生育率连年下滑 政府努力想办法
欧亚多国如何提高生育率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