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军研发通用型单兵导弹发射器

综合编译 张昊天 《青年参考》( 2022年11月18日   08 版)

    “毒刺”防空导弹和“标枪”反坦克导弹是两款全球知名的便携式精确制导武器,在包括生产地美国在内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役。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大批“标枪”和“毒刺”从各国涌向乌克兰,两种导弹显得供不应求。为此,美国军工企业加紧推动旨在提升武器兼容性的计划,为两种用途不同的导弹设计通用发射器。

    据美国“战区”网站介绍,2020年9月以来,“毒刺”和“标枪”导弹的生产商美国雷神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一直在与美国国防部联手测试“标枪轻型指挥发射装置”(LWCLU)。前不久,美国军方公布了一段现场测试视频,表明新型通用发射装置可以兼容这两款导弹。

    2021年3月,在佛罗里达州艾格林空军基地,密西西比州国民警卫队的士兵首次使用LWCLU参与大规模演习。参演单位动用了战场监视雷达,并使用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发的前沿区域防空指挥和控制(FAAD C2)架构跟踪作为目标的无人机。FAAD C2旨在将短程防空、反炮兵及反无人机系统集成起来,完成从探测到拦截的过程。

    演习期间,“毒刺”导弹与多个目标交战,导弹的引信针对无人机等小型目标做了优化。

    LWCLU还与美国陆军未来司令部管理的“项目融合22”(PC22)计划有关。PC22专注于联合作战,涉及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兴技术。美国陆军表示,该计划的总体目标是提高战场态势感知能力,让传感器与武器操作员直接连线,加快作战决策。

    根据“标枪”导弹制造商雷神公司的说法,与以往的“标枪”发射器相比,无论天气条件如何,LWCLU都可以在更大范围内打击目标。新型发射器的重量减轻30%,而且更便宜。“LWCLU能击败来自地面和空中的威胁。”雷神公司负责陆战与防空系统的副总裁汤姆·拉利伯蒂在一份声明中说,“它减轻了士兵携带额外装备的负担。”也就是说,前线单位今后将不必再同时配备两种发射器。

    与以往的“毒刺”导弹相比,LWCLU作为防空火力使用时的优势更加明显。老式“毒刺”发射器仅具备敌我识别功能,没有夜间作战能力,需要操作员目视寻找目标,将其与光学瞄准器对齐后,等待提示音响起再开火。相比之下,红外光学瞄准镜成了LWCLU的标准配置,其探测范围更大,且能适应光照不足的环境。此前,英国“皇家军种研究所”发表的分析文章指出,由于俄罗斯空天军在乌克兰逐渐转向在夜间发起进攻,缺乏夜视能力的“毒刺”导弹效能随之降低。

    下一步,美军希望将单兵导弹发射器联网,允许操作员从友军那里获取目标信息。

    按照“战区”网站的分析,让“毒刺”和“标枪”导弹使用相同的发射装置,最大的意义在于减轻后勤压力,也有助于促进两款导弹的产能提升。当然,由于LWCLU集成了更多先进技术,它受到美国政府出口管制的可能性也有所上升。LWCLU首先是为“标枪”导弹配置的,但正如俄乌冲突呈现的那样,它的防空能力对防御无人机等目标同样非常有意义。

    今后,LWCLU扮演的角色会随着新型单兵导弹的服役而更趋多元化。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美国陆军要求开发“毒刺”的下一代产品,希望在2023财年结束前完成设计,2027年左右批量生产。美军这一举动,与其将大批自用导弹运往乌克兰密切相关。

    “毒刺”的继任者又被称为“机动短程防空”(M-SHORAD)系统。美国陆军要求这种武器能够有效对抗愈发普及的无人驾驶飞行器,并保留打击中低空固定翼飞机和旋翼机的能力。项目招标文件仅提及M-SHORAD应当能够由车辆搭载或由步兵携带,但将它与现有的LWCLU集成,对追求硬件通用化的美军来说是个颇具吸引力的选项。

    俄乌冲突爆发前,“毒刺”导弹的生产线主要是为出口保留的。现在,为了补充急剧减少的库存,这款便携式防空武器可能恢复全速生产。美国军火商意识到,受乌克兰冲突持续及海外订单增加影响,此类武器将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供不应求。

    如果恢复大规模生产,并将一部分导弹与LWCLU打包销售,意味着军工企业只需要制造导弹,不必再为它们配发老式发射装置。今后,能够同时发射反坦克导弹和防空导弹的LWCLU将为美军及盟友提供更强大、更灵活的单兵火力。但追求通用性意味着LWCLU的重量和成本较高,考虑到性价比与便携性,老式发射装置不会马上退出历史舞台。

    见习编辑:袁野

北约航母在北极展开常态化部署
美军研发通用型单兵导弹发射器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