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北约航母在北极展开常态化部署

综合编译 潘彩萍 《青年参考》( 2022年11月18日   08 版)

    近年来,俄罗斯逐步扩大在北极的军事存在,北约对北极地区的关注也持续增加。从北大西洋到北冰洋,美国和英国拥有北约体系下最强大的两支舰队。随着北极地区重新成为战略竞争前沿,两国在此投入了更多资源,最显著的表现是航母编队的频繁部署。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日前刊登文章称,2018年,北约在挪威及周边地区举行了号称冷战结束以来规模最大的“三叉戟节点”演习。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尔·吉尔戴上将表示,美国“杜鲁门”号航母在那次军演期间驶入北极区域,是近30年来的“分水岭时刻”。

    “在北极圈以内,我们进行了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的首次航母战斗群打击行动。自那以后,美国军舰经常在北极圈附近出没。”今年5月,吉尔戴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说。他强调,俄乌冲突吸引了更多注意力,但美国军舰一直“与北方的盟友和伙伴联合行动,以确保对方知道我们在那里有作战能力强大的平台。”

    英国海军不甘落后。今年春天,英国派出服役不久的“威尔士亲王”号航母到北极地区,进行为期7周的巡航。这是英国新一代航空母舰首次在北极地区执行任务。

    英国“极北新闻”网站称,“威尔士亲王”号参加了北约在挪威举行的“冷反应2022”演习,航线距北极点最近处为1440公里。它还访问了号称北极战略前哨的挪威扬马延岛。

    英国海军在演习期间表示,将航母部署到如此遥远的北方,是为了“突破在寒冷、恶劣环境下的作战极限”。

    以这两场演习为开端,英美两国海军获得的经验将被更密集地付诸实践。

    美国研究机构“海军分析中心”的专家乔舒亚·塔利斯对“商业内幕”表示,“毫无疑问,美国海军对北极的适应性有所提高,它从‘杜鲁门’号的部署中汲取了经验教训……后勤方面的改善可能不明显,但美国海军比几年前更清楚在北极行动的机会和危险。”

    “威尔士亲王号”于4月中旬返回英国。现在,这艘航母因机械故障暂时停航,但船员已经将他们在北极行动期间的心得体会分享给同型舰“伊丽莎白女王”号上的水兵。目前,“伊丽莎白女王”号正准备到北欧执行任务。

    “最大的挑战是清除飞行甲板上的冰雪,有些东西会在我们没预料到的时候结冰,”在“伊丽莎白女王”号上负责空中作战行动的尼尔·特威格中尉表示,“为确保甲板随时可用,我们现在拥有大量防冰设备,我们为极地行动做了充分准备。”

    航母编队在北极区域的部署,反映出英国海军的战略重心正在转移。英国今年3月发布的最新版北极战略显示,英国海军已重新开始在北极展开例行部署。早在2020年,美国和英国军舰就在巴伦支海举行了联合军演。巴伦支海与俄罗斯的一些重要军事设施毗邻,俄方将这片海域视为其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堡垒”,这种潜艇是战略核反击能力的支柱。

    英国最新版北极战略还提到,英国海军将定期出现在高纬度海域。英国第一海军大臣兼海军司令本·基上将在前不久的“大西洋未来论坛”上表示,英国舰艇在该地区的部署“将比过去更频繁”,“我们非常强烈地感受到在北极地区的重要责任。”

    北约对北极的关注日益增加,被视为该组织与俄罗斯关系日趋紧张的表现。“极北新闻”称,俄罗斯拥有世界各国中最长的北极海岸线,并在当地进行投资。作为配套措施,俄方近年来对北极军事基地进行了翻新,部署了新的部队,并进行了规模更大、更复杂的演习。

    美国国家战争学院教授戴维·奥尔斯瓦尔德表示,2014年以来,北欧国家“对俄罗斯的意图表示担忧”,今年2月开始的俄乌冲突进一步“打破了北极关系的常态”。今年10月,他在乔治·梅森大学主办的一次活动上说:“北极不再是一个高纬度、低紧张度的地区。”

    北约动作频频,俄罗斯也表明了立场。在今年7月发布的最新海上战略中,俄罗斯将“外国海军在北极的存在范围扩大,该地区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增加”视为其国家安全的“主要挑战”。俄塔社援引俄北方舰队指挥官的话说,北极“相对稳定”,但“负面趋势越来越明显”。

    挪威国防研究所教授卡塔日娜·齐斯克在参加智囊机构“新美国安全中心”的研讨会时表示,即使大量资源和人力被转移到乌克兰方向,俄罗斯对北极的关注依然很密切。齐斯克补充说:“今年7月更新的俄罗斯海上战略将北极置于优先事项清单的前列……考虑到乌克兰当下的情况,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军事活动仍然称得上相当激烈,这令人惊讶。”

    戴维·奥尔斯瓦尔德称,随着北约扩大在北极的行动,俄罗斯“可能感受到更大的威胁”。北约不太可能改变路线,“随着气候变暖导致北极发生变化,我们(北约各国)需要了解在该地区的责任,要能够展示出实施军事行动的意愿。”

    责任编辑:张昊天

北约航母在北极展开常态化部署
美军研发通用型单兵导弹发射器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