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国科技企业掀起裁员潮

综合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2022年11月18日   03 版)

    近日,脸书的母公司Meta公司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通过邮件宣布裁员。他表示,为应对公司收入下滑、摆脱行业困境,必须裁员1.1万人,约占员工总数的13%。

    美国财经媒体CNBC称,继推特新老板、亿万富翁马斯克高调宣布裁员50%后,不少科技公司跟风“瘦身”,Meta是其中力度最大的一家,也是最引人注目的一家。

    “从社交媒体公司Snap、网约车公司Lyft到支付公司Stripe,裁员的科技公司越来越多……过去10年里的股市领头羊正学着面对新的现实。”CNBC写道。

    以Meta为代表的科技公司今年面临极大的收支压力。10月,Meta宣布连续两个季度出现收入下滑,预计第四季度将“继续下行”。CNBC分析认为,由于通货膨胀影响了消费,媒体平台的“大金主”数字广告客户不再像往日那样挥金如土、大量投放广告。

    美国科技媒体平台“连线”网站称,社交媒体和广告商都在为衰退做准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认为,Meta大裁员意味着一个飞速发展的行业“面临迫在眉睫的威胁”。

    扎克伯格在声明中表示,这次裁员是Meta“最困难的改变”,他将为此负责。“我曾相信,公司业务会在疫情封锁结束后继续快速增长……不幸的是,事情没有像我预期的那样发展……宏观经济低迷、同业竞争加剧和广告流失,导致我们的收入比预期低得多。我错了,我要为此负责。”

    和大多数网络媒体一样,Meta在新冠肺炎疫情封锁时期获得了快速增长。长达两年的疫情封锁导致人们的在线时间更长,对手机和电脑的依赖更大。如今,随着封锁结束、人们恢复外出,Meta的财报首次出现收入下滑。截至今年第三季度,该公司市值缩水了25%,仅元宇宙部门“现实实验室”就亏损了94亿美元。

    Meta的亏损与业务调整密切相关。过去一年,这个社交媒体巨头把重心从社交媒体转向元宇宙,据悉在该领域投入了超过100亿美元。扎克伯格曾言之凿凿地宣称,沉浸式的数字宇宙最终将取代智能手机,成为人们融入科技生活的主要方式。但现实是,元宇宙没能成为Meta的新蓝海,Meta的股价今年暴跌超过71%,回到2015年的水平。

    数据分析机构弗雷斯特研究公司的分析师刚德告诉美联社,Meta的错误在于,在未来5年到10年内不一定会实现的事情上“下了血本”。他认为,管理层需要做的是努力解决一些基本的业务问题,“这次(大规模裁员)只是权宜之计”。

    Meta不是唯一苦于市场低迷的公司。正如CNN分析的那样,Meta的困境与更广泛的经济和技术趋势相关。Meta的竞争对手推特日前解雇了7500名员工中的一半,这是马斯克掌舵推特后烧起的“第一把火”。他在推特上表示,在公司每天亏损400万美元的情况下,他“别无选择”。选择裁员的还有Snapchat的母公司Snap,最近减少了1000名员工;在线房地产经纪公司Redfin预计将裁减862名员工……

    2020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蔓延时,Meta约有5万名员工。今年9月,它的员工人数几乎达到这个数字的两倍。本次裁员后,Meta在全球仍有超过7.5万名员工,体量仍然巨大。扎克伯格表示,为维持收支平衡,Meta必须削减成本;除了裁员,公司还将“招聘冻结期”延长到2023年第一季度。该公司打算舍弃“宽敞、充满活力的办公室”,只向员工提供“共享办公桌”。

    10月,Meta公司股东、美国风险投资机构Altimeter Capital的首席执行官布拉德·格斯特纳公开致信扎克伯格,敦促他勒紧Meta的裤腰带。“Meta已经陷入‘过度’的状态——人太多,想法太多,紧迫感太少。”格斯特纳写道,“当增长很容易时,这种缺乏专注力和紧迫感的情况无伤大雅;当增长放缓、遇到技术变革时,这些问题就是致命的。”

    美联社称,此次Meta大裁员是该公司“历史性的时刻”,但还不足以超越同行的纪录。2010年至2021年间,惠普公司(HP Inc.)和惠普企业(HP Enterprise)解雇了约三分之二的员工。截至2021年10月31日,这两家公司的员工从32.46万名降至11.1万名。IBM公司鼎盛时期(1986年)在全球范围内雇用了约40万名员工,到2021年年底,该公司的全职员工只有约28.2万名。

    人们无法判断,Meta和其他社交媒体平台是否处于与上述公司相似的轨道上。10年前,脸书成功地将业务从只能在电脑上运行的网站变成智能手机App,并发展出多个App。未来,它可能再次转变,成为元宇宙中的通信平台。那时,这家公司乃至全世界都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格斯特纳认为,Meta有3个巨大的问题需要解决:“它不再是创新的开拓者;它对市场主导地位的控制正在减弱;元宇宙作为这家公司未来愿景的核心,面临的是消费者的冷漠、商业伙伴的怀疑和全球经济衰退的现实。”

    Meta的转变或许能在科技公司中创造新趋势。正如扎克伯格所称,这很可能促成另一场“有意义的文化转变”。

    责任编辑:王梓

中期选举后,拜登盯上推特新掌门
美国科技企业掀起裁员潮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