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期选举后,拜登盯上推特新掌门

综合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2022年11月18日   03 版)

    马斯克成为推特新掌门,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谈及中期选举的结果时,美国总统拜登出人意料地点名社交媒体推特的新掌门马斯克,称其在“商业交易的某些方面”值得审查。

    这一说法立刻引发舆论关注。外界猜测,一向口无遮拦的马斯克或许有麻烦了。

    “我认为埃隆·马斯克与其他国家的合作或技术关系值得关注,不管他是否做了什么不合适的事。”拜登说,“我的意思是,这值得查一查。”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马斯克收购推特的价格约为440亿美元,大部分资金由他个人提供。美国甲骨文公司创始人拉里·艾立森、沙特王子阿尔瓦利德·本·塔拉勒、卡塔尔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等,为这次收购提供了约70亿美元资金。

    沙特王子塔拉勒的投资公司持有推特近20亿美元股份,成为仅次于马斯克的第二大股东。有人据此质疑这笔交易的合理性,称由沙特投资者持股推特“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马斯克与投资者达成了秘密协议,只要投资者投入至少2.5亿美元,就有权获得该公司的机密信息。”美国《华盛顿邮报》写道。

    据英国《卫报》报道,拜登“明示”调查马斯克之前,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罗恩·怀登和康涅狄格州参议员克里斯·墨菲已呼吁,彻查与推特相关的交易。

    怀登在一份声明中说:“鉴于沙特有监禁批评者、在推特安插间谍、残忍杀害《华盛顿邮报》记者的历史,我们必须阻止沙特政权访问推特的账户信息、用户消息和其他数据。”

    墨菲称,沙特人成为主要社交媒体平台的第二大股东,值得美国人担忧,“他们显然对压制政治言论和影响美国政治有兴趣”。

    然而,启动相关调查没有足够的法律依据。《卫报》称,白宫此前表示,对收购推特进行国家安全审查的报道“不属实”。不过,总统发话后,情况可能发生改变。据悉,相关机构正在研究“司法机构是否有权审查马斯克的这笔交易”。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认为,推特作为美国重要的政治话语平台,关乎美国国家安全。布鲁金斯学会建议由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审查相关交易,以避免外国投资者渗透进美国公司,影响美国国家安全。

    拜登与马斯克之间的龃龉由来已久。去年,拜登力推“美国制造”,邀请行业大佬为本土汽车造势,唯独“忽略”了马斯克的特斯拉公司。被拜登“忽视”后,马斯克屡屡出言不逊,先是就俄乌冲突发表评论,然后宣布停止“星链”在乌克兰的服务,丝毫不给总统面子。中期选举前,马斯克在推特上公开呼吁为共和党投票,让民主党人大为光火。

    中期选举后,共和党的“红色浪潮”并未像预期那般汹涌而至。舆论认为,这将令马斯克面对更多压力。

    据路透社报道,中期选举前,拜登出席活动时多次点名批评马斯克,称他购买了一个社交平台,用于“在全球散播谎言”。马斯克没有示弱,他在推特发文称,推特对内容审核的坚定承诺从未改变,在他接手后会更加“客观”。

    接手推特后,马斯克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宣布裁员,重新设立平台规则。一些民主党人担心,马斯克可能“复活”拜登的老对手、前总统特朗普的账号,迫使民主党再次面对“特朗普推特治国”的挑战。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马斯克对政治斗争并不陌生。“收购推特之前,他就试图用280个字符或更少的文字影响外交政策。在(推特的)交易完成后,他将如何利用这个平台和他自己的影响力?华盛顿对此很担心。”

    马斯克怼人从不含糊,但被美国总统盯上,未来的日子恐怕不好过。白宫新闻秘书卡琳·让-皮埃尔曾告诉路透社记者,“在推特、脸书等媒体平台上,任何用户都能传递虚假信息”,对此,拜登已明确表示,有必要“减少仇恨言论和虚假信息”。

    马斯克将如何接招?许多人充满期待。不久前,马斯克在一场直播会议上阐述了他对推特的想法,超过10万人观看了这场会议。他向广告商保证,他已经注意到人们对推特上仇恨言论和虚假信息的担忧。他承诺,推特将继续保护“言论自由”,同时“避免陷入地狱”。

    责任编辑:王梓

中期选举后,拜登盯上推特新掌门
美国科技企业掀起裁员潮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