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新考勤制度下,美国铁路工人不干了

综合编译 赵婷婷 《青年参考》( 2022年09月23日   05 版)

    “这项政策很残酷,每个人都为积分忧心忡忡。”美国北伯林顿铁路公司(BNSF)的售票员乔尔·迪克斯告诉美国《华盛顿邮报》,并分享了一个令人心碎的故事:他的好友亚伦·海尔斯是BNSF的火车司机,因为公司新出台的积分考勤制度,他不得不临时回去上班,结果错过了就诊时间,不久因心脏病发作去世。“如果他能如期去就诊,他可能现在还在我们身边。”面对不合理的工作制度,越来越多的美国铁路公司员工为自己发声。

    积分考勤制度并不新鲜,亚马逊和沃尔玛等公司都将它作为减少员工缺勤的手段。但这种制度对铁路公司来说并不常有。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介绍,铁路工人工会称BNSF的新规是“最糟糕和最恶劣的考勤政策”,令铁路公司员工举步维艰。

    由于工作性质特殊,一直以来,铁路售票员和工程师们必须“随叫随到”。当他们接到工作通知时,需要在一个半小时至两个小时内到岗。但BNSF的新规变本加厉:若他们不能及时到岗,会被扣除积分——满分是30分,每次“迟到”会被扣除2分至25分不等。

    令人愤懑的还在后面。NPR称,越是重要的日子,“迟到”的扣分就越多。比如在周末和节假日,“迟到”会被加倍扣分。一旦积分余额降至0,员工就会被停职10天。此后,积分将被重置为15分。如果此后余额再次降为0,员工将被停职20天。如果有第三次归零,这名员工将面临被解雇的风险。由于积分“只降不升”,想要获得积分非常困难,员工们只能硬着头皮,拼命工作。

    假期不能休息,请假申请很难获批,与家人相处的时间被大量压榨,即使生病或者家中有急事,请假也要被惩罚。“这种虐待性和惩罚性的考勤制度正在拆散家庭,导致火车司机和其他铁路员工疲劳作业,这是极其危险的。”铁路工人工会在声明中称。

    “考勤政策把工人赶走了。”凯瑟琳·比斯比基斯是铁路工人工会的成员,她的丈夫为BNSF工作了24年。她对NPR说:“年轻人会换个职业。因为不满这个制度,那些在铁路部门工作了21年以上的人也会选择离开。”

    见习编辑:袁野

久坐伤身,上班族还有救吗
加拿大联邦假日 民众为何不买账
新考勤制度下,美国铁路工人不干了
少开一天车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