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沙特海军要做“国防自主”先锋

综合编译 韦盖利 《青年参考》( 2022年09月23日   07 版)

    沙特海军“朱拜勒”号护卫舰。图片来源 西班牙纳凡蒂亚集团

    在中东地区局势助推下,沙特阿拉伯正雄心勃勃地推动海军舰队现代化,并加速在本国进行关键武器装备的研发及制造,耗资达数十亿美元。

    据沙特“阿拉伯新闻”网站消息,8月下旬,沙特第一艘“前卫2200”型护卫舰“朱拜勒”号抵达位于吉达的费萨尔海军基地,准备执行战备任务。“前卫2200”型护卫舰是沙特2018年从西班牙订购的,共5艘,已建成2艘,到2024年将全部交付。

    美国“突破防务”网站称,近些年,沙特广泛投资中小型舰艇如护卫舰、快艇、巡逻舰,提升了监视和保护周边水域的能力。新服役的护卫舰是很好的范例。根据承包商西班牙纳凡蒂亚集团公开的信息,“朱拜勒”号安装了意大利制造的76毫米主炮、美制ESSM防空导弹、“鱼叉”反舰导弹和反潜鱼雷,搭载一架10吨级直升机,能胜任反潜、防空、反舰任务。值得注意的是,该舰配有一套代号“哈齐姆”的战斗管理系统,它由沙特军事工业公司(SAMI)和纳凡蒂亚集团的合资企业生产,针对中东地区的高温环境提升了可靠性。

    “前卫2200”型护卫舰将加入沙特海军西部舰队,这意味着,它们不会部署在靠近伊朗的阿拉伯海(含波斯湾)方向,而是主要用于保护沙特约1800公里长的红海海岸线,确保亚丁湾水域航行安全。亚丁湾距也门很近,沙特军队已经在也门与胡塞武装交战数年。

    作为国际商业航运要冲,红海和阿拉伯海并不平静。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消息,8月30日,伊朗船只试图拦截一艘在波斯湾作业的美军无人艇,与美军第五舰队发生对峙。同一天,美国海岸警卫队在阿曼湾巡逻时查获了一艘渔船,称该船涉嫌走私价值2000万美元的毒品。长期以来,来自索马里沿岸的船只在这片水域从事海盗、人口贩运、武器和毒品走私等不法活动。沙特官方宣称,有人与胡塞武装合作,从非洲地区输送武装人员到也门作战。

    “沙特面临来自空中和海上的不对称威胁。胡塞武装在红海南部使用装满炸药的船只多次发动袭击,包括2020年12月攻击停泊在吉达港的一艘油轮。同时,伊朗在伊拉克和也门的盟友多次向沙特发射自杀式无人机和弹道导弹。”美国智库“海湾国家分析机构”的军事专家科拉多·科克表示,“武器走私是另一个威胁,其中一部分通过穿越红海和亚丁湾的海路进行。2015年以来,这种现象越来越多地引起关注。”

    在这种背景下,以“前卫2200”型护卫舰为代表的新一代舰艇为沙特提供了应对手段。外媒普遍认为,除了保护海上利益,沙特引进这些新型舰艇的另一重意义在于促成“沙特2030愿景”下的尖端技术转让。“沙特2030愿景”是该国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提出的一套雄心勃勃的战略规划,旨在促进这个石油出口国的经济多元化。

    “朱拜勒”号护卫舰搭载的“哈齐姆”战斗管理系统就是在这种思路下诞生的。它整合了作战管理、综合通信、武器系统集成、火控和训练功能,被喻为“舰艇的大脑”。实现关键武器系统的本地生产,让沙特海军能够更方便地训练和备战,也有助于发展本地高端制造业并创造就业机会,二者都是“沙特2030愿景”中的关键目标。按照沙特SAMI公司代表的说法,到2030年,沙特希望将一半军备开支投入本地项目。

    “前卫2200”型护卫舰只是沙特海军现代化努力的一部分。2018年,沙特政府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署合同,以美国“自由”级濒海战斗舰为基础,生产4艘多任务水面战斗舰(MMSC)。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MMSC首舰于2019年10月24日开始切割钢板,同型二号舰2021年1月28日动工。该型舰艇预计进入沙特海军东部舰队服役。

    2019年,沙特与法国“海军集团”签署协议,约定双方成立合资企业,在沙特建造军舰。SAMI持有51%的股份,“海军集团”持有49%。有迹象表明,这个项目进展缓慢。

    在新型舰艇形成战力前,沙特海军的支柱是3艘“利雅得”(F3000S)级多用途护卫舰,它们由法国DCNS集团建造,2002年开始列装。这个型号的舰艇服役时间较长,但能够在“蓝水”海域常态化部署,在沙特近年的一系列军事行动中发挥了作用。

    责任编辑:张昊天

阿富汗前政府军飞行员:我们是被遗忘的人
沙特海军要做“国防自主”先锋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