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关于美国大学生的N个真相

编译 赵婷婷 《青年参考》( 2022年08月05日   06 版)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在美国劳动力市场上,拥有大学学位仍然是个优势:有学位的员工薪水更高,简历也更有可能被企业挑中。不过,美国智库皮尤研究中心通过调研发现,今天的美国年轻人对拿文凭越来越不感兴趣。他们中的一些人负担不起昂贵的学费,更多的人“压根儿不想读书”。

    美国的年轻一代和前辈有什么不同?以下是皮尤研究中心通过梳理美国权威调研数据,总结出的几个特点。

大学生比例上升

    过去10年中,美国拥有学士学位及更高学历的年轻人数量整体上升。

    皮尤研究中心援引美国人口普查局的调查数据称,参与调查的25岁以上美国青年中有40%取得了学士学位,其中14.3%的受访者获得了硕士学位,10.5%的受访者获得了第二学位。

    此外,约40%的美国青年拥有高中文凭。这些人中有25.3%主动放弃了读大学的机会,14.9%进入大学就读但没能取得学位。

学生毕业率差异大

    非营利机构“美国国家学生交流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62.2%的美国大学生在6年内完成了全部课程并取得学位。不同类型的学校,毕业率有所不同。毕业率最高的是四年制私立学校的学生,他们中有78.3%的人取得了学位。毕业率最低的是两年制公立学校的学生,只有42.2%的学生拿到了文凭。

商科医科受欢迎

    美国国家教育统计中心的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0年间,共有200万美国人取得了学士学位。其中,25%的毕业生获得了商科学士学位,12.6%的毕业生得到了医疗卫生类学士学位。与这两个方向相关的专业也是最受学生欢迎的。

    所有专业中,最冷门的要数军事技术和应用科学、图书馆学、精密生产专业,这几个专业的毕业人数屈指可数,就业前景很难预期。

学位决定收入水平

    在美国,有学位和没学位的年轻人,收入差距不断扩大。2021年,美国22岁至27岁的全职员工中,有学士学位的员工年薪中位数达到5.2万美元。相比之下,仅有高中文凭的同龄员工的年薪中位数仅为3万美元。美国劳工统计局称,这一差距随着时间的推移持续扩大。1990年,美国获得学士学位的员工的年薪中位数约为4.84万美元,获得高中文凭的员工的年薪中位数约为3.53万美元。30年间,低学历员工的薪水出现了明显下滑。

学历影响失业率

    在职场上,学历不仅影响收入,也影响失业率。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美国大学毕业生的失业率为1.9%,未获得学士学位的年轻人和仅有高中文凭的年轻人,失业率分别达到3.1%和3.7%。随着疫情持续,2020年6月,这三个人群的失业率分别提高到6.8%、10.8%和12.2%。

    皮尤研究中心称,随着疫情逐渐受到控制,美国年轻人整体就业率有望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但大学毕业生的失业率仍会长期低于没有完整接受过大学教育的同龄人。

“学历通胀”严重

    虽然拥有学士学位或更高学位的美国年轻人在择业时有优势,但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多数年轻人仍面临一些问题,比如,有学士学位的人从事着不需要学位的工作。其中,应届生受到的影响尤为突出。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41%的22岁至27岁美国大学毕业生面临“学历通胀”问题。其中,34%的年轻人获得了美联储定义的“良好的非大学工作”,即年薪达到4.5万美元标准的工作。11%的大学毕业生从事着年薪低于2.5万美元的工作。皮尤研究中心认为,处于后一区间的年轻人比例,未来还有上升的可能。

家庭环境影响大

    家庭环境对年轻人的影响至关重要。

    皮尤研究中心2021年5月的调查发现,在父母接受过大学教育的家庭里,子女的受教育程度和家庭收入水平有显著提高。举例来说,父母没有接受过大学教育的大学毕业生,其2019年家庭年收入中位数为9.96万美元;父母中有一位获得本科学位的大学毕业生,其2019年家庭年收入中位数为13.58万美元。

    这种差距还反映在个人教育前景上。数据显示,父母一辈获得了大学学位的家庭里,子女进入大学就读的比例达85%;父母一辈未获得大学学位的家庭里,这一比例为61%。值得注意的是,后者更有可能背负与教育相关的银行债务。

大学教育好处多

    大多数美国大学生表示,大学教育令他们受益匪浅。

    2021年10月的一项调查中,79%的受访者表示,在大学期间获得的知识充实了他们的头脑;70%的受访者认为,这段经历帮助他们“打开了就业的大门”;65%的受访者认为,自己能够学以致用。不过,和年轻的大学毕业生相比,50岁以上的人群对此感受更深。

    责任编辑:贾晓静

关于美国大学生的N个真相
美国高校招生不再只看考试成绩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