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国高校招生不再只看考试成绩

综合编译 赵婷婷 《青年参考》( 2022年08月05日   06 版)

    “这真的公平吗?”美国纽约市高中生卡布雷拉·奥罗斯科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她高中各项科目的成绩近乎全优,但在有“美国高考”之称的SAT考试中拿了低分。因为这个原因,她可能无法被心仪的美国康奈尔大学录取。

    在美国,有关“标准化考试”的争论一直存在。有观点称,SAT、ACT这样的考试,对父母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来自移民家庭、英语非母语、无法负担昂贵备考费用的学生来说并不公平,因为他们很难在测试中取得优异成绩。

    美国智库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61%的美国受访者表示,高中成绩才是影响升入大学的主要因素;39%的受访者认为,SAT成绩更加重要。

    “如果我理想的大学要求我提交SAT成绩单,我可能会放弃。”19岁的美国女生凯特·伊达尔戈告诉NBC。她来自移民家庭,缺少获取SAT考试信息和提高分数的渠道,错过了备考的黄金时期。“我知道自己有潜力,可没有好的教育资源。”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一些美国高校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标准化考试成绩,招生时采取“盲测政策”,为不知如何备考SAT或ACT的学生带来了转机。

    “我们几乎要被学生的申请淹没了,这些申请人大多是在往年的招生中被排除的。”康奈尔大学负责招生的副教务长乔恩·伯迪克告诉NBC,采用“盲测政策”后,康奈尔大学收到了7.1万份入学申请,远超往年的5万份。

    “(盲测政策)可以使学生充分展示特长,也能降低甚至消除考试成绩带来的障碍,让更多人顺利被录取。”伯迪克说。

    受益于“盲测政策”,奥罗斯科收到了康奈尔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她认为,这项政策正在为更多像她这样有实力但不能频繁考试刷分的年轻人提供机会。按照规定,考生每年最多可以参加5次SAT考试,以最高分数申请学校。

    伊达尔戈现在是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学生。申请这所大学不需要SAT成绩,学校还为她发放了全额奖学金。

    对美国高校来说,弱化考试成绩起到了“扩大生源多样性”的作用。美国芝加哥大学招生副主任维罗妮卡·豪德告诉NBC,招生政策改变后,该校的黑人学生增加了56%,西班牙裔和拉丁裔学生增加了26%,农村学生增加了33%。她表示,虽然学校因此要增加37%的预算,但这是“甜蜜的负担”。

    在SAT、ACT这样的标准化考试中,来自富裕家庭的白人学生往往能取得更好的成绩。SAT大学理事会副主席普里西拉·罗德里格斯表示,富有的家庭可以为子女聘请家教和顾问,学校也会优先考虑校友子女,但这并不意味着考试对其他考生而言没有价值。如果放弃了统一考试这样的客观评价体系,高校招生必然面临“更多的主观性和不确定性”。

    NBC认为,对像奥罗斯科、伊达尔戈这类年轻人来说,“盲测政策”的出现意味着美国高校招生系统正在改变。美国耶鲁大学招生部副主任马克·邓恩告诉NBC,“坦率地讲,许多高校是迫于无奈才接受这项政策,但事实证明,它给高校带来了很大启发”。

    责任编辑:贾晓静

关于美国大学生的N个真相
美国高校招生不再只看考试成绩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