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6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环球军情速览

印度强推兵役制度改革

编译 张昊天 《青年参考》( 2022年06月24日   07 版)

    “烈火之路”征兵计划的宣传材料。 图片来源 印度政府新闻局

    尽管遭到民间激烈反对,印度政府和军方仍然决心推动代号“烈火之路”的全新征兵计划,该计划旨在促进该国武装力量年轻化,并大幅降低人力成本。

    据《印度时报》网站报道,新的征兵计划主要面向17岁至21岁的年轻人,今年计划招募4.6万名新兵进入陆海空三军。新方案最大的变化在于,每届新兵只服役4年,期满后有四分之一的人能够留在军队中,其余的不会像以往那样获得退伍军人身份,也没有资格享受满额退休金。在此之前,志愿参军的印度公民最多可以服役17年。

    印度从上世纪80年代末就设想改革兵役制度,但一直未能付诸实施。随着“烈火之路”计划落地,印度士兵的平均年龄有望下降4岁至5岁,与其他军事大国处于同一水平。印度官方并不讳言,缩短士兵服役年限的主要目的是省钱——减少工资开支,转而采购更多现代化武器。

    然而,因为担心影响生计,把当兵视为长期收入来源的印度人对“烈火之路”并不买账。新计划公布不久,印度多地就爆发了抗议示威,甚至演变为暴力冲突。一些军事专家和退役将领表示担忧,认为新的征兵计划可能损害士兵的忠诚度,大批受过军事训练的年轻人服役4年后回归社会或将遭遇“就业难”,进而成为不稳定因素。

    面对批评和质疑声,负责征兵工作的印军中将阿尼尔·普里明确表示,不会因为外部压力而“开倒车”。他强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印度过去两年的征兵工作没能正常开展,“烈火之路”是推动军队年轻化的唯一选择。他表示,申请参军者必须没有参与过暴力示威或破坏活动,各地警方将就此加强审查,“年轻人不应沉迷于纵火,应该专注于亲身体验‘烈火之路’。”

    根据安排,第一批在新机制下招募的印度士兵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接受训练。

    见习编辑:袁野

美制武器怎么用? 乌克兰士兵急需“售后服务”
印度强推兵役制度改革
法国将列装三款新型直升机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