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6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洲峰会后,“大篷车”继续驶向美国

综合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2022年06月24日   01 版)

    6月中旬,成千上万的委内瑞拉人陆续获得了由墨西哥政府发放的临时签证,随即开启了通往美国的徒步之旅。

    墨西哥南部城镇惠斯特拉距离邻国危地马拉只有不到40公里,是许多非法入境者的临时中转站。在当地一个篮球场,人们搭起临时帐篷,准备开始“漫长的等待”。他们中的一些人有机会得到合法前往美墨边境的“门票”。

    非政府组织“人类尊严中心”协调员路易斯·加西亚·维拉格兰告诉法国24电视台,取得临时签证后,非法入境者可以在墨西哥停留30天,这给了大多数人足够的时间继续北上。

    作为观察员和组织者,维拉格兰会和这些人一起前往北部边境。“我们步行出发,凌晨4点就上路。”他说。这支队伍由1100名刚刚获得签证的人组成,其中70人是残障人士。尽管希望渺茫,这些“梦想家”还是迫不及待地踏上了征程。

    他们不知道的是,“大篷车”启动时,美国总统拜登正在洛杉矶主持四年一度的美洲峰会,其中一个重要议题就是敦促与会国“阻止非法移民继续赴美”。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最新数据,2022年,全球被迫逃离家园的人数首次突破1亿,包括因自然灾害、武装冲突而流离失所的寻求庇护者。美国“VOX”新闻网称,如果这些人组成一个国家,将成为全球第14大人口大国。

    “这是一个本不该出现的纪录。”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菲利普·格兰迪声明称,“这是一记警钟。”

    在VOX看来,这个庞大的数字为像美国这样拒绝对流离失所者承担道德、政治责任的富裕国家敲响了警钟。“作为移民国家,美国被视为移民的避风港,但这个神话正在被打破。”非营利性国际难民援助项目私人赞助部主任伊莉莎白·福伊德尔指出,过去几年,美国一直在减少接受非法移民的数量,“降幅相当明显”。

    美洲峰会第二日,东道主美国宣布为其他与会国提供19亿美元的特别援助,以减缓非法移民涌向美国。拜登表示,“非法移民是不可接受的”,要求与会国加入他的新计划。但与会者热情不高,一些人怀疑美国政府的允诺有名无实,另一些人对阻止非法移民有心无力。

    美国《洛杉矶时报》称,西半球的移民模式正在发生变化,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危机、政治动荡、暴力和环境灾难让美国的非法移民问题雪上加霜。根据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的数据,从2020年10月到2021年9月,要求从美墨边境入境的人超过170万人;2021年10月到今年4月,等待入境的人已达130多万人。

    VOX认为,美国有能力、资源和空间成为许多人的避风港,但两党的政治角力让接收非法移民困难重重。“现实是,其他国家——通常是能力和资源少得多的国家——收容了更多流离失所者。至少在俄乌冲突之前,发展中国家收容了世界上85%的难民。”

    维拉格兰护送的人主要来自委内瑞拉、古巴和尼加拉瓜。美洲峰会前夕,拜登以“人权问题”为由,拒绝邀请这3个国家参会,这让美国政府受到美洲部分国家领导人的批评。“大篷车”队伍中还有海地人、萨尔瓦多人、洪都拉斯人、危地马拉人,以及印度、孟加拉国和非洲几个国家的公民。

    43岁的委内瑞拉人胡里奥·安德拉德在交通事故中失去了一条腿,他告诉法新社,他“为了更好的未来踏上旅程,我们国家的状况很糟糕,没有就业机会、安全或药品”。

    在惠斯特拉等待的时候,委内瑞拉人不时唱起他们的国歌,有时还说几个关于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的段子。美国不承认马杜罗政府的合法性,一些人认为,表现出反对马杜罗的样子能帮助他们获得美国政府的庇护。

    本月早些时候,墨西哥移民局致信维拉格兰,表达了对这一行人的同情,并承诺帮助他们中最脆弱的人。信中表示,过去几年里,在令人震惊的“移民海啸”影响下,几乎每个美洲国家都受到了“大篷车”的影响,而非洲大陆不断增加的暴力事件和经济危机将进一步加剧这种情况。

    对大多数非法移民来说,入境美国比想象中更艰难。他们随时可能被催泪瓦斯攻击、围捕、拘留。英国《卫报》称,在阻止非法移民的过程中,美墨边境的警察变得越来越暴力。今年4月,维拉格兰带领一支较小的队伍穿越墨西哥时,被墨西哥国民警卫队打碎了几颗牙齿。

    过去3个月里,非法移民涌入墨西哥城镇塔帕丘拉的公园、避难所的速度大大加快。最多容纳400人的移民收容所被塞进了2000人。浴室人满为患,食物减少到每顿只有一勺豆子,人们在走廊里和衣而卧,或者干脆在树林里打地铺。

    来自委内瑞拉的格蕾丝希望抹去5岁的女儿布莱切脑子里有关避难所的记忆。“我渴望加入大篷车,尽快离开。这就是个陷阱。”她说。

    等待签证的过程中,29岁的格雷德斯的耐心消磨殆尽。她不明白为什么墨西哥政府要用签证刁难他们。“我们压根儿不想留在这里……我们只是路过罢了。”她告诉法国24电视台。

    责任编辑:王梓

美国移民二代难圆“美国梦”
美洲峰会后,“大篷车”继续驶向美国
英首相建议各国效仿“外包”难民计划
非洲白领与通货膨胀赛跑
“四天工作制”难解斯里兰卡经济危机
图片新闻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