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6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国移民二代难圆“美国梦”

综合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2022年06月24日   01 版)

    卡拉·门多萨·阿拉娜在美国长大,但没有公民身份。成长过程中,她逐渐学会了接受不确定的未来。

    阿拉娜的父亲曾是化学工程师,母亲曾是幼儿教师。这对夫妇从秘鲁来到美国后,从仓库搬运工做起,多年后才得到机会转行成为管家。

    2012年,美国奥巴马政府推出临时性法案“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又被称为“梦想法案”),为数十万像阿拉娜这样的人点燃了希望。

    回忆起当年那场听证会,32岁的阿拉娜仍然激动不已。她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现场几乎所有人都在哭泣:“我们知道,尤其是我妹妹和我,我们的生活将会改变。”

    在“梦想法案”帮助下,阿拉娜在23岁时第一次有了正式工作,第一次上了医疗保险,第一次看了牙医。然而,随着“梦想法案”受到越来越多的批评,她开始担心,“美梦”要醒了。

    据美国“VOX”新闻网报道,随着不久前美国得克萨斯州法院“停止‘梦想法案’新的申请人获得批准”的裁决,许多移民的后代意识到,自己的“美国梦”很难成真。

    “22分钟,5票差距,成千上万名年轻人的梦被击得粉碎。”VOX称,得州法院的裁决意味着,兴起于奥巴马时代的移民权利运动陷入困境。“梦想法案”不断被削弱,那些怀抱“美国梦”的年轻人可能面对梦碎一刻。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社会学和教育学教授罗伯特·冈萨雷斯长期关注美国移民二代的发展,他告诉NBC,“梦想法案”是数十万人的“美国梦”,其长期愿景是“帮助年轻人获得教育、工作的公平,让他们能够利用这一跳板从事更好的职业”。现在,这种机会正在流失。

    受惠于“梦想法案”,海地移民后代米亚·勒夫完成了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放射肿瘤学项目的培训,成为负责照顾肿瘤病人的医师。她告诉美国《福布斯》杂志:“凭借勇气、信念和毅力,我的父母向我展示了‘美国梦’是能够成真的。如果没有他们的勇敢,我就不会成为今天的我。”然而,当移民被等同于“廉价劳动力”,像她这样的美国经济建设者可能不再有逐梦的机会。

    “父母的工作签证过期后,(他们的子女)就没有合法途径留在美国。数十万人可能永远处于困境中……他们需要不断提交文件、支付费用、自证身份,证明他们是有价值的。这意味着什么?”冈萨雷斯感慨道。

    责任编辑:王梓

美国移民二代难圆“美国梦”
美洲峰会后,“大篷车”继续驶向美国
英首相建议各国效仿“外包”难民计划
非洲白领与通货膨胀赛跑
“四天工作制”难解斯里兰卡经济危机
图片新闻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