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联储担心“股市罗宾汉”搞垮美国经济

综合编译 顾海波 《青年参考》( 2021年11月19日   05 版)

    社交媒体的崛起使普通股民“串联”更加方便,也让“庄家”遇到了麻烦。11月8日,美联储特意为此发出警告:由于年轻股民的“股市罗宾汉”行为越来越多,美国经济面临风险。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在其半年度金融稳定报告中,美国央行对社交媒体、网络股票交易平台、饥渴的新投资者和暴涨的股票之间日益密切的关系,表达了低调的警告。这些投资者年轻、乐观,整日梦想“搏一搏,单车变摩托”,而且胆子越来越大。这些股民催生了一批“网红股票”的暴涨,例如游戏销售公司GameStop和特朗普的新媒体公司DWAC。

    彭博社称,美联储的报告指出,虽然GameStop和DWAC股价的剧烈波动“并没有在更广泛的市场上留下持久影响”,但它担心,如果这样的“影响”真的到来,这些年轻冲动的投资者乃至整个美国社会都将损失惨重。

    根据美联储的数据,总体而言,美国人的“风险偏好”处于本世纪初互联网泡沫时期以来的最高水平,而年轻投资者引领着股票在线交易的潮流。该报告称,自2013年以来,35岁以下持有股票的人比例“激增”。美联储将这一变化归因于股票交易应用程序的勃兴,这些应用提供零佣金交易,操作简便,使得人们可以利用手头的小笔闲钱,零打碎敲地购买股票。一些应用使用起来就像手机游戏一样有趣,甚至还有“成就系统”可以解锁,比如“祝贺首次购买股票”“祝贺收益达到100美元”,等等。

    因此,毫不奇怪,这些应用的用户平均年龄只有30岁,其中一半人“自认为是首次投资者”。彭博社称,这群年轻的、24小时在线的新投资者以非常大胆的方式交易。正如美联储指出的,年轻投资者更加敢于承担风险,越来越频繁地通过投资期权进行大额押注。

    美国《纽约时报》称,在形势良好、大盘持续上涨的情况下,这种冒险的做法的确可以帮助投资者增加收益,正如美国的流行语:“在牛市中,每个人都是天才。”但这也可能让人们处于更脆弱的境地,一旦市场有一点风吹草动,损失就可能会被成倍放大。

    彭博社称,美联储的报告指出,今年下半年以来,美股股价已经“显著”上涨,股价与盈利预期的比率目前已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报告指出,像社交网站红迪网(Reddit)的子板块“华尔街赌徒”(WallStreetBets)这样的地方,为这些兴奋的新散户创建了一个“回音室”,在那里,人们只与观点和经济利益相似的人互动,“从而使他们的观点不断自我加强,即使这些观点是投机的或有偏见的。”正是“华尔街赌徒”帮助散户们将GameStop的股价推上了天,但它也可能导致人们冲向灾难。

    美联储担心,如果网络投资者继续在社交媒体“回音室”的推动下高歌猛进,“可能带来破坏稳定的结果”,尤其是考虑到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系统并未经过充分“校准”,无法应付网络时代的新变量。如果放任不管,有朝一日“股市罗宾汉”真的可能搞垮美国经济。

    见习编辑:袁野

年轻一代更愿意进入“元宇宙”
花15万美元清理海滩垃圾,然后倒回海里
美联储担心“股市罗宾汉”搞垮美国经济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