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欧盟内斗 难民成为“地缘政治武器”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2021年11月19日   02 版)

    “我们面对的是一场新型战争”

    “数以千计的难民,在寒冷的边境地区处于危险之中,被迫充当了地缘政治斗争的武器。极右翼民族主义者在华沙街头游行,呼吁对寻求庇护的难民采取严厉行动。国家领导人在铁丝网两侧对峙。”美国《纽约时报》写道。

    近日,一场难民危机出人意料地在欧盟东侧的边界地带爆发,而且变得越来越危险。英国《卫报》称,大约2000多名难民被困在白俄罗斯、波兰、立陶宛等欧盟国家的内斗中,其中包括大量妇女和儿童。人们越来越担心这一地区会发生人道主义灾难。《卫报》援引波兰媒体的报道称,不久前,一名来自伊拉克的14岁库尔德男孩在波兰与白俄罗斯边境一带被冻死。官方统计称,该地区还有另外8名难民因寒冷而死亡。

    救援人员、媒体记者和独立医生被禁止进入边境地区。观察人士认为,当地的实际死亡人数比官方统计的更多。随着冬天的到来,死亡人数将上升。

    《纽约时报》称,西方国家指责白俄罗斯领导人卢卡申科策划了这场危机:他为来自中东的难民开辟了进入欧盟国家的道路,目的是惩罚波兰和立陶宛包庇白俄罗斯反对者,并迫使欧盟解除对白俄罗斯的制裁。

    对这些指责,白俄罗斯予以否认。

    11月11日,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在脸书上将边境难民问题与一个多世纪前导致波兰失去国家地位的事件相提并论。他强调:“我们面对的是一场新型战争,一场以平民和媒体信息为弹药的战争。”

    俄罗斯“今日俄罗斯”(RT)电视台网站报道称,波兰和立陶宛都是北约和欧盟成员,两国已向边境地区投入数千名士兵,帮助边防人员和警察应对他们口中的“卢卡申科的混合战争”。RT称,卢卡申科的重要支持者俄罗斯将边境地区的军事集结描述为“欧洲所有头脑清醒的人最关注的问题”,称俄罗斯正努力解决这一危机。

    但这没有阻止局势升级。波兰国防部11月11日报告称,一天前,在“数百名难民试图强行越境”后,该国在边境地区的士兵向空中鸣枪示警。波兰国防部称,这些难民向士兵投掷杂物,试图破坏边境围栏。

    波兰内政部警告说,华沙和其他城市的独立日集会导致安全部队捉襟见肘,白俄罗斯可能动员难民在11日晚上“突袭”边境。RT报道称,当天晚上并未出现任何关于此类袭击的报告。

    更多国家卷入危机

    RT称,克里姆林宫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连续两天就难民危机与德国代理总理默克尔通话。普京重申,希望欧洲官员直接与白俄罗斯官员沟通。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11月14日,普京表示,俄罗斯愿以各种方式促进危机的解决,前提是,这一危机“存在取决于俄罗斯的因素”。

    据RT报道,卢卡申科在11月11日的一次电视会议上告诉政府官员,他已经同意让可携带核弹头的俄罗斯轰炸机在该国西部边境巡逻。他表示,如果西方加大制裁力度,他可能关闭一条从俄罗斯经白俄罗斯通往西欧的主要天然气管道。

    “我们正在警告欧洲,但他们威胁要关闭边境。”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援引卢卡申科的话称,“如果我们切断通往那里的天然气供应会怎么样?我建议波兰领导人、立陶宛人和其他没有头脑的人三思而后行。”

    伊拉克驻莫斯科大使馆11月11日表示,将组织滞留在白俄罗斯、希望回国的该国公民撤离。《纽约时报》称,这一提议不太可能被难民接受,毕竟,他们冒着生命危险、花了几千美元才离开伊拉克。

    除了东欧国家,这场危机还可能将土耳其、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卷入其中。《卫报》称,欧盟指责这些国家的航空公司是卢卡申科的“帮手”,帮助难民飞往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欧盟正在考虑将“从事人口贩运活动的第三国航空公司”列入黑名单。

    土耳其外交部11月11日愤怒地回应了关于“土耳其航空公司加剧了危机”的指责。土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土耳其在这场危机中没有扮演任何角色,这个接纳了数百万叙利亚难民的国家,是最了解波兰、立陶宛和拉脱维亚面临的考验的国家之一,并将“全力支持盟友”。

    波兰右翼阵营欢呼雀跃

    《纽约时报》称,在波兰,政府的强硬政策和禁止所有非居民(包括援助人员和欧洲官员)进入边境地区的决定,赢得了民族主义阵营的欢呼。11月11日,该国举行了一年一度的独立日庆祝游行。

    这些举措也赢得了欧盟其他成员的支持,尽管波兰和欧盟正因诸多议题而剑拔弩张。《卫报》称,波兰执政党、右翼的法律与公正党抓住与白俄罗斯之间的危机大做文章,竭力宣扬波兰“欧洲东部边界守护者”的角色,借此反驳“波兰正在破坏欧盟”的说法。

    《卫报》称,独立日游行开始时,活动组织者、波兰民族主义团体负责人罗伯特·巴凯维茨发表了讲话,他赞扬了波兰士兵、边防军和警察,称他们通过阻止难民来保卫国家,引来了观众的阵阵欢呼声和掌声。

    “波兰正在遭受攻击。”他说,“今天,支持国家是每一个波兰爱国者的责任。”

    《卫报》称,人群中的激进者,包括推着婴儿车的年轻父母,大声要求边境警卫“打死”难民,而不是在他们进入波兰时把他们赶回白俄罗斯。

    华沙警方表示,有几人在游行中被拘留,但补充说,这次游行中没有发生暴力事件。

    在华沙以民族主义领袖罗曼·德莫夫斯基的名字命名的路口,右翼示威者聚集在红白相间的波兰国旗的海洋中,点燃红色信号弹,唱起波兰国歌。《纽约时报》称,一小群年轻人在附近的地铁站外踩踏彩虹旗。附近的报刊亭在售卖否认大屠杀及关于法西斯的书。

    《纽约时报》称,游行的人群中不乏一些魁梧的年轻人,他们在“伟大的波兰万岁”的呼喊声中举起手臂行纳粹礼,有人高喊“边境守卫,开火”。更多的游行参与者自认为是“爱好和平的人”,来到广场只是想庆祝波兰独立。

    “我们在这里庆祝波兰独立。”38岁的莫妮卡·阿巴舍夫斯卡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和丈夫一起参加了集会。她告诉《纽约时报》,“我们只是想对我们的孩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阿巴舍夫斯卡对逃离伊拉克等战乱地区的难民表示同情,但她认为,他们更应该留下来重建自己的国家。“(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华沙被完全摧毁,但我们留了下来,重新建设我们的城市和国家。”她说。

    责任编辑:贾晓静

外媒:中美气候宣言给世界带来惊喜
欧盟内斗 难民成为“地缘政治武器”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