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外媒:中美气候宣言给世界带来惊喜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2021年11月19日   02 版)

    11月10日,中国和美国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期间发布《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宣言旨在“增强应对气候变化的雄心”,承诺两国将在未来10年共同为减排作出更多努力。外媒认为,中美格拉斯哥联合宣言鼓舞了世界。

    “中美两国之间的协议,对聚集在这里参加峰会的数千名与会者来说是一个惊喜。”美国《纽约时报》称,“在将全球变暖保持在相对安全水平的努力中,中国和美国正在作为盟友发言”。

    德国“德国之声”电台网站报道称,中国气候特使解振华和美国气候特使克里共同宣布了该框架协议。两人都表示,这是将峰会推向成功的方式。

    “我们都认为,气候变化的挑战是存在的,也是严峻的。”《纽约时报》引用解振华的话称:“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的两个大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需要承担起应有的责任,本着合作的精神,共同努力。”

    克里随后也发表了讲话。他表示,“美国和中国不乏分歧,但在气候问题上,合作是完成这项工作的唯一途径”。

    《纽约时报》称,克里表示,在气候问题上,各国别无选择,只能合作。“这不是一件随意的事。这是科学,是数学和物理学,决定了我们必须走的路。除非所有人共同努力,否则我们无法实现我们的目标”。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中美两国的协议赢得了参加本届气候峰会的各国领导人和外交官的赞扬,他们希望该协议为全球气候谈判注入新活力。

    《金融时报》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协议表示欢迎。他在推特上写道:“应对气候危机需要国际协作和团结,这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欧洲气候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劳伦斯·图比亚娜是法国前最高气候谈判代表,也是2015年《巴黎协定》的主要起草人,她告诉法新社:“中美宣言表明,两国可以合作应对气候危机。”

    她说:“现在两国必须合作,确保气候峰会取得雄心勃勃的成果。这意味着我们重新回到维持全球升温1.5摄氏度以内的正确路线,并向那些最脆弱的人提供支持。”

    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欧盟气候政策负责人弗兰斯·蒂默曼斯告诉英国路透社,中美协议带来了新的希望。他说:“在许多领域存在分歧的国家在人类今天面临的最大挑战上找到了共同点,这真的很令人鼓舞。这当然有助于我们在缔约方会议上达成协议。”

    11月1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今年以来,中美双方按照两国元首通话精神和指示,就气候变化问题举行了密集的对话磋商。中美两国的宣言,是双方坦诚交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积极扩大共识的产物。这再次表明,中美可以在国际重大问题上进行合作,中美合作可以办成很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人民的大事,为多边进程注入正能量。

    责任编辑:贾晓静

外媒:中美气候宣言给世界带来惊喜
欧盟内斗 难民成为“地缘政治武器”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