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未接种疫苗者成德国疫情最大“推手”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2021年11月19日   01 版)

    吉森大学医院是德国最重要的肺病诊所之一,目前已达到饱和状态。据德国“德国之声”电台报道,最近几周,该院新冠肺炎患者数量增加了两倍,其中近一半需要呼吸机。

    他们有个共同之处:没接种新冠疫苗。

    “我问了每个病人:你为什么不接种疫苗?”11月11日,该院传染病科主任苏珊娜·赫罗尔德完成每日例行查房后对“德国之声”说,“这是一群不信任疫苗、不信任国家的人,公共宣传很难动摇他们。”

    德国陷入了第四波疫情,每天新增数以万计新冠肺炎病例。德国联邦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11月11日的数据显示,此前一天,德国新增50196例确诊病例,创下该国最高纪录。

    美国《纽约时报》称,这是个惊人的变化。在疫情暴发之初,德国被称为西方“抗疫优等生”。它迅速实施了广泛的病毒检测和追踪工作,及时增加重症监护病床的数量。作为训练有素的科学家,时任总理默克尔领导政府发布了保持社交距离的指导方针,得到广泛遵守。

    如今,冬季到来、加强针推广缓慢、捷克等邻国病例数激增,这些因素共同作用,导致德国疫情急速恶化。由于该国正处于大选后的政府过渡期,政治不稳定使情况雪上加霜。

    病毒学家和流行病专家表示,这轮疫情的最大“推手”是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

    “要怪就怪我们的低接种率吧。该做的事我们没做好。”赫罗尔德说。今年初夏,她所在的科学家团队对第四波疫情的影响进行模拟后警告,由于“德尔塔”变异病毒具有高传染性,德国新冠疫苗接种率至少要达到85%才能避免出现危机。

    “我们仍然低于70%。”赫罗尔德说,“我不知道我们如何才能赢得与时间的第四次赛跑。恐怕我们已经输了。”

    据《纽约时报》报道,德国的新冠疫苗接种率远远高于欧洲许多国家,但仍有约三分之一的德国人尚未完全接种。在比利时、丹麦和意大利,四分之三的人接种了两剂新冠疫苗;在西班牙和冰岛,尚未完全接种的人不到两成;葡萄牙的接种率接近90%。

    《纽约时报》称,德国滞后,是因为广泛存在人们对新冠疫苗的抵制。在极右翼的德国选择党势力强大的前东德地区,这种情况尤其严重。选择党议会党团领导人蒂诺·丘鲁帕拉和爱丽丝·韦德尔自豪地宣称,自己没有接种新冠疫苗。不久前,他们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都呈阳性。

    “我们正在经历一场未接种者的大流行。”德国卫生部长斯潘说。

    在巴伐利亚州和巴登-符腾堡州的部分地区,感染人数出现激增。德国这两个富裕的南部州是抗议运动“反叛者”的发源地,这场声势浩大的运动抵制政府的防疫措施。

    “我们国家有两种病毒。”巴伐利亚州州长马库斯·索德最近在一场电视辩论中说,“新冠病毒,以及这种正在大规模传播的病毒。”他指的是有关新冠疫苗的错误信息。

    克劳斯-彼得·汉克对此有切肤之痛,他是萨克森州皮尔纳镇镇长。这个人口不到4万的镇,去年在封锁期间经历了反疫苗者的暴力抗议浪潮。

    “德国之声”称,在包括皮尔纳在内的选区,三分之一的选民在今年9月的大选中投票支持选择党,近一半居民拒绝接种新冠疫苗。这导致萨克森州成为德国新冠疫苗接种率最低的州,也是人均感染率最高的州。

    “这里接种疫苗的意愿很低。”汉克说,“我们试图通过对话来改善,但屡屡碰壁,寸步难移。”汉克的朋友圈里就有疫苗反对者。

    当地医院的新冠病房已经满员。汉克说,躺在那里的病人“十有八九”没接种新冠疫苗。

    尽管如此,镇上的几家餐馆仍然挂出标语,邀请“所有人”光顾,而不只是接种过新冠疫苗或已从新冠肺炎中康复的人。当地政府派遣巡逻队在餐馆、酒吧和理发店中巡视,对违规者当场处以罚款,店主罚500欧元,顾客150欧元。

    “做法简单粗暴。”汉克说,“但我们认为别无他法。”

    “德国之声”称,这招似乎起效了。11月上旬,更多的人来到当地流动的疫苗接种点。其他几个州开始制定类似的法规。

    但在法兰克福大学医院医学病毒学研究所所长桑德拉·西泽克看来,这样做还不够。11月初,西泽克与6位著名科学家联名发表文章,敦促政界人士注射加强针,并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封锁疫苗接种率低的地区,甚至进行短期的全国封锁。

    《纽约时报》指出,在日新增病例数飙升至5万多例之际,缺乏国家领导人使德国的抗疫工作更加混乱。

    自从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在大选中失利以来,她只担任看守政府领导人。被视为其继任者的奥拉夫·肖尔茨,忙于同另外两党进行艰难的联合政府组建谈判。

    “默克尔在哪里?”德国《明镜》周刊问道,“肖尔茨又在哪里?”

    德国许多病毒学家在问这个问题。他们担心,缺乏政治领导导致宝贵的时间白白流失,代价是失去更多生命。

    “没有权力和责任中心。这个国家缺乏领导力。”赫姆霍尔兹感染研究中心系统免疫学系主任迈克尔·迈耶-赫尔曼是默克尔的专家委员会的成员,他告诉《纽约时报》,“即将离任的政府不再作出真正的反应,而新政府在淡化一切。”

    德国日新增病例数在11月3日创下近3.4万例的历史新高时,病毒学家们发出了警报。肖尔茨的未来联盟伙伴对此的回应是一份声明,承诺不再有封锁。

    “他们表现得好像疫情已经结束了,但此时,确诊人数正在激增。”迈耶-赫尔曼说。

    责任编辑:王梓

对美国当权者失望,他们选卡车司机当议员
未接种疫苗者成德国疫情最大“推手”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