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国海军让战斗机客串“潜艇猎手”

综合编译 韦盖利 《青年参考》( 2021年11月19日   07 版)

    最近,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几名军官起草了一份报告,详细阐释了如何“快速而廉价地”将舰载战斗机改造为强大的“潜艇猎手”。此举被解读为“亡羊补牢”。早在5年前,美国海军的专职舰载反潜机就已全部退役,导致其航母战斗群出现了明显的防御漏洞。

    美军想让反潜机回归航母

    针对这个让战斗机“客串”反潜机的提案,美国军事网站“sandboxx”发表分析文章称,二战结束以来,反潜技术取得了不小的进展,但潜艇仍然是水面舰队最大的威胁之一。美国海军抵御潜艇的能力近年来持续滑坡,潜在对手的潜艇性能有所提高。

    美苏冷战期间,美国海军有一套完整的流程跟踪假想敌的潜艇,并在必要时与之交战。这套流程从发现对方的潜艇驶出港口时就启动,然后通过海底声呐阵列监控潜艇移动方位,再由航母搭载的S-3“维京人”固定翼反潜机使用声呐浮标等装备精确跟踪目标,己方的潜艇和水面舰艇会在必要时出手相助。

    即便如此,成本低到和一架隐形战斗机差不多的潜艇,还是多次对美军航母战斗群构成挑战。在一次演习中,瑞典的“哥特兰”级潜艇甚至“击沉”了“里根”号核动力航母。随着不依赖空气推进技术(AIP)在潜艇上普及,这些“水下幽灵”愈发难以对付。

    2016年,美国海军以削减成本的名义将S-3反潜机“提前退休”,美军从此失去了执行反潜任务的舰载远程飞行平台。如今,陆基巡逻机和舰载直升机这对搭档试图弥补“维京人”退役后留下的空白,但这不等于美军不再需要舰载反潜飞机。

    根据美国海军学会(USNI)网站的分析,重新开发并部署专用舰载反潜机是最理想的,但美国当前的军事预算不允许这样做。所以,研究反潜战的美军一线人员“退而求其次”,希望让“潜艇猎手”尽快回到航母甲板上,具体策略就是让舰载战斗机去猎杀潜艇。

    作为美国海军官方智囊机构,USNI提到,如今,由潜艇发射的反舰巡航导弹动辄具有超过500公里的射程,舰艇无法在这么远的位置探测到潜艇。如果使用飞行速度缓慢的舰载直升机,可能需要1个多小时才能赶到可疑目标所在位置,潜艇多半已经“溜之大吉”。然而,这样的距离对喷气式战斗机来说不算什么,借助先进的机载传感器,这些喷气机能够在短时间内确定发射导弹的潜艇的位置,让对方难以利用时间差躲避。

    成本控制是决定性因素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发表分析文章称,将战斗机改装为反潜机能否成功,关键在于“必须足够便宜”,如何找到敌军潜艇可能是整个计划中最烧钱的部分。

    为此,这份提案建议美军优先升级声呐浮标。声呐浮标是飞机探测潜艇的必备装备。考虑到战斗机没有足够的油量用于长时间巡航,该计划提出部署无人驾驶飞机和无人潜航器,实现对目标的持续跟踪;若对方缺乏防空能力,则可以迫使其撤退。

    美媒称,低空飞行的无人机可以搭载光声机载声呐系统(PASS),该系统使用激光蒸发海水,产生声波,然后加以记录并分析。还有电容式微机械超声换能器(CMUT),它十分敏感,可以检测出声波穿越水气屏障返回的信息。还可派遣更大型的无人机在附近游荡,充当航母编队与前方侦察平台间的中介,准备随时“召唤”有人驾驶飞机。

    有了这些设备,美国海军的隐形和非隐形战斗机都可以转型为“潜艇猎手”,有效跟踪高威胁目标,必要时消灭它们。当然,开发新的传感器和武器不会很便宜,而且,航空母舰上的空间宝贵,必须考虑到弹药库的管理问题。

    目前,美军的舰载战斗机还不能搭载反潜武器,虽然它们在短期内可以加装Mk-54轻型鱼雷,但仅凭这一种武器不足以和假想敌的先进潜艇周旋。于是,在充分衡量各种方案的效费比之后,这份提案抛出了一个“或许行得通”的解决方案。

    具体来说,舰载战斗机可以通过改造并装备简易款深水炸弹,拥有负担得起的反潜武器。这种空投式深水炸弹使用Mk-80系列炸弹的本体,加上滑翔套件和水下近炸引信。这样,航母必须携带的唯一额外装备就是水下引信,它占用的空间很小。

    缺点明显,只是“小修小补”

    美媒进一步指出,让战斗机去轰炸潜艇,不过是整体解决方案的一小部分。

    “sandboxx”网站称,让战斗机去追击敌方潜艇,虽然可以提高航母战斗群的生存能力,但算不上完美的解决方案。潜艇对水面舰队构成巨大威胁,必须将多重态势感知能力与快速打击能力融合。简而言之,如何找到潜艇的确非常重要,但在战场上,只有通过与对方交战,才能从根本上消除这方面的威胁。

    该计划的另一个缺点是,无论F-35还是F/A-18,这些舰载喷气式战斗机的航程仅为退役的S-3“维京人”的1/3左右,无法在可疑海域长时间停留。随着时间推移,在其他的尖端技术支持下,用战斗机反潜将更多地被视为反潜战的一个环节,而非全部。

    这份提案强调,配备先进声呐浮标发射器、移动传感器和反潜武器的固定翼舰载机的速度和射程有一定优势,可以“复制”专用反潜机的部分技战术性能,但归根结底,这套“半路出家”的改装方案,对美国海军来说只是临时救急的“小修小补”。

    随着白宫和五角大楼推动战略转型,将反潜能力附加到战斗机上,将成为美国海军应对“大国竞争”规划中的最新动作。显而易见,美军希望尽快补上反潜战领域的短板。

    责任编辑:张昊天

美国海军让战斗机客串“潜艇猎手”
俄唯一航母明年重启维修
泰国引进美制轻型攻击机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