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10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军丢装备 塔利班“发横财”

综合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2021年10月01日   07 版)

    美军在阿富汗遗留的大量武器去向成谜,让不少军事观察家吃惊。据美国“对话”新闻网报道,仓促撤军导致大量美制武器装备流落到“伊斯兰国”等组织手中,“耸人听闻的现状暴露出美国20年反恐战争的重大问题”。

    今年5月,负责印太事务的美国代理助理国防部长戴维·赫尔维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确保美军撤出后遗留设备的安全将是一大挑战,因为“腐败在阿富汗很成问题”。

    赫尔维一语成谶。美国《军事时报》网站指出,目前来看,美军并没有“妥善处理遗留设备”,大量美国军事装备“不知所踪”,可能落入美国曾经的敌人手中。

    被武装到牙齿的部队在撤离时“丢盔卸甲”,让美国军方大失颜面。“美国花了20年试图建立阿富汗政府,美国的武器却在未来几年内为塔利班服务,并帮助后者实施统治。这是一颗难以下咽的苦果。”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称。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称,自2001年以来,美国向阿富汗安全部队提供了价值83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仅2021年,美国为阿富汗前政府提供的装备就价值30亿美元。然而,随着美军宣布“反恐战争”告一段落,有关美国在阿富汗军事装备去向的报告“陆续消失”。

    “拜登政府隐瞒了在阿军事装备的关键审计信息……层层叠叠的撤军迷雾中,阿富汗成了秘而不宣的黑匣子。”《福布斯》写道。

    “对话”称,美国遗留武器甚至疑似默许美制武器易主的历史由来已久。“无论在伊拉克、叙利亚还是阿富汗,几乎每场战争结束后,都有大量美制装备进入昔日对手的武器库。”

    由于管理不善,激进组织通过各种渠道获取了美国提供的反装甲武器、战车、无人机和大量诸如步枪、轻机枪、手持式火箭等轻型武器。这些账面上的“遗失装备”日后大多会被对手用来对付美国及其盟友。个别时候,它们会在后续战斗中被美军缴获并回收。

    据“对话”披露,阿富汗塔利班已从美军手中获得大批军火。其中一部分是在与阿富汗国民军的战斗中夺取的,还有一部分来自腐败的阿富汗官员,这些人靠私下出售武器装备中饱私囊。今年下半年以来,原阿富汗政府军的溃败更是为塔利班带来一笔“独特的巨额横财”。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援引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之子小唐纳德的说法称,塔利班至少缴获了“2.2万辆军用悍马车和174架飞机”,“美军在战斗中丢失的汽车数量有时多达每周100辆”。

    塔利班无疑是美军乱丢装备的最大受益者。有军事专家认为,这些装备不能立刻让该组织“鸟枪换炮”。“那些特别先进的武器和设备对塔利班来说用处不大。它们操作复杂且需要特殊维护,其中一些可能已被破坏。但也有不少容易上手的高科技装备,如通信仪器和夜视镜,可以让塔利班快速武装起来。”

    “对话”透露,此前负责把守喀布尔机场等关键地区的塔利班精锐部队“巴德里313”,已被这些高精尖武器“武装起来”。有分析认为,塔利班还与其他组织共享美制武器,使风险大幅升高。

    从阿富汗撤军前,美国政府曾出台几项善后计划,试图阻止自家武器落入敌手,这些计划被统称为“最终用途监控计划”,相关信息由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掌控。美国政府和军方本打算通过这些计划确保武器装备安全运抵指定目的地,分发给士兵和被授权人员。那些负责追踪武器的官员被要求仔细记录武器被移交给了哪些外国军人,并随时跟踪,以确保武器安全储存。即便战事失利,美国政府也能顺藤摸瓜,阻止武器被敌方利用。

    然而,大量证据表明,“最终用途监控计划”未能彻底落实。那些提供给盟友的武器,大多缺乏用途保障,最后成为对手的利器。“对话”透露,2007年,驻阿富汗的美国官员一度花费15个月,为阿富汗国民军的武器和设备建立跟踪系统,但包括夜视仪在内的关键设备当年就发生了丢失,至今下落不明。

    这不是美军头一次犯错。2007年,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的一份报告发现,伊拉克军方和政府官员对大量小型武器、轻型武器和设备的去向一无所知。它们本应交付给伊拉克政府军,但实际操作过程中,这些武器由“大量未经培训的工作人员和糟糕的分销网络处理”,没人知道它们是不是真的被交付到位,这些设备有没有丢失、被盗更无从得知。

    2021年美军从阿富汗撤军期间,美国军方承诺会比以往“做得更好”,但实际情况一切照旧。美国政府通过审计和调查发现,过去20年里,美军向阿富汗军队转让的无人机,还有向伊拉克军队和参与打击叙利亚“伊斯兰国”的部队转让的武器,并没有遵循保障程序。

    “通过不负责任、不规范的武器转让,美军为敌对组织的军事壮大作出了贡献。”“对话”网站写道。

    责任编辑:张昊天

美军想让运输机客串导弹发射车
美军丢装备 塔利班“发横财”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