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10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国95后对资本主义丧失信心

综合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2021年10月01日   06 版)

    美国民主党人伯尼·桑德斯在年轻人中大受欢迎。

    虽然最年长的95后还不满30岁,但他们中的许多人越来越认同这位耄耋老人的政治理论。据美国在线(AOL)报道,长期以来,桑德斯将美国资本主义描绘成“由富人和权贵操纵的残酷、腐败的体系”,这种观点获得了美国95后的支持。

    “95后的支持让桑德斯的言论转变成一场运动。”AOL写道,“今天,美国年轻一代比以往任何一代人都更有可能挑战资本主义、拥抱社会主义。对美国的未来,以及鼓吹自由市场的资本主义来说,这种变化意味着什么?”

    美国年轻一代对资本主义的不信任与他们的处境密切相关。AOL称,如果美国无法妥善处理社会保障、医疗保险等问题,就意味着资本并不真正重视他人的权利和生命,“这很大程度上是95后抵制资本主义的原因”。

    美国上一次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是2009年,自那以后,最低工资维持在每小时7.25美元。这是自1938年美国最低工资制度确立以来,历时最长的一次停滞。

    数千万全职工作者依靠微薄的“最低工资”养家糊口。最低工资维持不变,意味着他们的购买力一年比一年弱。“许多孩子从来没有看到过父母加薪。”AOL写道,“难以想象,在这个全球最富裕的国家里,一些人在赤贫中挣扎。”

    据《福布斯》杂志网站统计,世界上共有2755位亿万富翁,其中多数来自美国。2021年,全球增加了660位亿万富翁,平均每17小时就有一位新的亿万富翁诞生。过去一年,这些亿万富翁的财富总值增长了近5万亿美元,其中86%的人变得更加富有。

    同时,美国民众的整体贫困指数持续增加。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数据显示,美国适龄劳动者的生活贫困比例较高。就人均贫困度来说,美国的表现略好于哥斯达黎加,不及罗马尼亚。

    正是这种严重的经济不平等使桑德斯的政治理论受到欢迎。“资本主义极大地扩大了贫富差距,让穷人总是处于不利地位。”Betworthy公司联合创始人斯科特·黑丝汀告诉AOL。

    美国《财富》杂志联合美国“Axios”新闻网进行的最新研究表明,美国年轻一代正以惊人的速度丧失对资本主义的信心。研究发现,至少1/3的美国人对资本主义持负面看法;24岁及以下的年轻人尤其如此。

    “95后出生于资本主义的鼎盛时期。科技巨头取代了洛克菲勒家族或福特家族的地位。他们很快见证了一个又一个巨头的倒下:安然、泰科、世通……人们注意到,操控这些企业的关键人物,从肯尼斯·雷到伯尼·麦道夫,都与美国最高权力阶层有密切联系。”《财富》写道。

    “大部分95后对资本主义的态度是消极的。”Home Grounds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克斯·马斯廷说,“这些情绪源自经济上的不平等,以及他们父母一代经历的创伤。”

    AOL称,对新一代美国人来说,“反资本主义”很可能不再停留于口头。“过去,任何公开支持这种倾向的言论都是危险的。这在很大程度上与冷战遗留问题有关。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美国将‘美苏对立’等同于‘资本主义对抗共产主义’。”95后没有经历过冷战,也没有类似的文化障碍。北美青年文化平台VICE报道说,现在,“资本主义”在年轻人的圈子里是个肮脏的词。

    AOL指出,2008年,95后目睹了美国政府不惜代价挽救华尔街,正是后者鲁莽的行为严重冲击了全球经济。“数百万房屋被取消抵押品赎回权,但美国人没有得到政府的怜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95后目睹了穷人特别是边缘化群体处于极其糟糕的境地,而600多位亿万富翁经历了财富的爆炸式增长。”

    马斯廷认为,贫困、债务让美国95后看清了自己,意识到这个体系究竟对他们是否有利:“资本主义很大程度上对他们没有好处。私有化造就了亿万富翁,那些没有资源和生产资料的人不得不在长期财务斗争中苦苦挣扎。”

    黑丝汀也是“资本家”中的一员,但他理解年轻人的想法。“这代人相信,如果没有资本主义,人们会有更好的生活,更容易取得成功。他们重视企业的社会影响,而非品牌本身。95后愿意支持公益事业,愿意帮助所有社会成员取得成功,包括那些边缘化群体。”

    责任编辑:张昊天

美国年轻一代渴望加入工会
美国95后对资本主义丧失信心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