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10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国年轻一代渴望加入工会

综合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2021年10月01日   06 版)

    24岁的杰西·布利萨克曾在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市的星巴克工作,充满压力的工作环境、缺乏培训和渺茫的加薪机会让她愤怒。

    今年8月,由于“无法与咖啡巨头平等谈判”,这位咖啡师与80名同事共同决定:通过投票成立工会。

    星巴克在美国的8000家门店都没有工会。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这意味着,全球最大的咖啡连锁店没有义务与员工就薪酬和工作条件谈判。在这家公司工作的咖啡师希望,布法罗的三家星巴克能率先改变,为“可能更广泛地改变公司业务的机会”开创先例。

    “星巴克把我们定位为‘非雇员’,称我们为‘合作伙伴’。然而,我们在合作中没有任何权利。”布利萨克是星巴克员工组织委员会的一员,她说,如果工会能为咖啡师赋权,那么她和同事不仅可以改变星巴克,还能让整个服务业变得更好。

    “发生在星巴克的运动是落寞了几十年的工会激进派重新抬头的最新例子。”BBC评论道,“政治角力、疫情暴发……给更年轻、更敬业的员工带来极大挫折,他们因此推动变革。”

    “星巴克尽一切努力阻止我们”

    疫情蔓延以来,美国多个行业的从业者呼吁成立工会。电商龙头亚马逊、亚拉巴马州的煤矿、食品业巨头蒙德里兹公司、纽约博物馆……各个行业的从业者举行了长达数月的罢工。

    据美国“VOX”新闻网报道,2月下旬,美国总统拜登发布了支持“亚拉巴马州工人”的视频声明,曾经的劳工部长罗伯特·莱希等人也表达了对劳工的支持,这让许多人感到振奋。

    布利萨克和同事们大多不到30岁,这些年轻人已向美国全国劳资关系委员会(NLRB)申请不久后举行工会选举。他们告诉BBC,“星巴克尽一切努力阻止我们”,但这些年轻人有信心在投票中以绝对优势获胜。

    星巴克聘请了利特尔·门德尔松律所为自己助力。据BBC报道,这家事务所以“善于破坏大公司工会”而闻名。9月以来,包括星巴克北美区总裁罗森·威廉姆斯在内的多名高管,多次出其不意地“空降”位于布法罗的星巴克门店,并在门店成立“反工会焦点小组”。不少员工感到压抑,甚至觉得“被监视”。

    “大多数公司不是让你投票决定是否想要成立工会,而是让你投票决定是否想保住工作。他们操纵投票。”支持成立工会的咖啡师理查德·本辛格告诉BBC。

    对此,星巴克予以否认。星巴克负责人表示,星巴克是公认的“较为慷慨和进步的公司”。它为员工提供大学学费等福利,并在2018年叫停了一些门店“存在种族偏见的培训”。公司每年举办2000次倾听会或“合作伙伴公开论坛”,公司高管参与这些会议,与员工讨论他们关注的问题。

    “鉴于星巴克优厚的薪酬和福利,工会不是必要的。”星巴克的发言人表示,该公司会继续支持“合作伙伴”,不会采取“反工会”行动。

    在呼吁成立工会的年轻人身上,人们看到了“使命感”

    美国劳工组织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工业革命时期。20世纪60年代末,超过1/3的美国工人是工会成员。20世纪70年代,随着美国制造业向海外转移,以及共和党掀起反工会主义,情况开始逆转。

    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专家丹·康菲尔德告诉BBC,20世纪70年代以后,共和党控制的许多州引入削弱工会的“工作权利法”,越来越多的大公司利用“巨大的资源”展开“反工会”行动。

    但情况正在改变。康菲尔德称,去年,美国工会会员比例首次出现小幅上升,达到10.8%。民调机构盖洛普的调查显示,65%的美国人支持工会,为20年来的最高水平。

    “拜登在当选前承诺自己会成为‘最支持工会的总统’,并承诺让有组织的劳工成为主流。如今,受过教育的年轻、专业的工作者正在推动这一变革。”康菲尔德说,在今天的美国,工会不再只服务于蓝领阶层,许多年轻的白领也渴望加入工会。“他们要求雇主提高透明度,在薪资、性骚扰和种族问题上表明立场。”

    今年以来,在疫情中,美国各行业的工会组织持续壮大:谷歌工程师成立了工会;在“反工会”呼声最高的北卡罗来纳州,一家教会医院成立了护士工会;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等非营利组织发起了成功的运动……在麦当劳、菲亚特-克莱斯勒、零售商塔吉特等公司,反对工资削减、工作时间增加、突然解雇员工的活动如火如荼。

    “VOX”称,在呼吁成立工会的年轻人身上,人们看到了“使命感”:“信仰推动了他们的使命,即赋予弱者权利,赋予无权者力量。”

    “有时你不知道自己的任务是什么,直到你真正参与进来。然后你会告诉自己,‘这就是我来这里的原因’。”参与推动在亚马逊建立工会的詹妮弗·贝茨告诉“VOX”,她会一直为工人争取权利。“不只是关于我……一旦你开始这项任务,就不会回头。”

    咖啡师本辛格告诉BBC,疫情中的种种表明,“工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这些年轻人相信工会将发展壮大

    许多投身工会的青年争取到了更高薪酬,但也有些遭遇了挫折。今年4月,亚马逊位于亚拉巴马州贝塞默的大型配送仓库宣告“工会成立失败”,1800名员工(占比为71%)投下反对票。

    一些员工告诉“VOX”,他们在仓库的工作完全由算法决定。算法监控他们的一举一动,一旦没有达到既定工作目标,或者超过原定的休息时间——在10小时的工作时间里,仅有两次15分钟的洗手间休息时间——员工就会受到惩罚。很多人认为,“这里堪比血汗工厂”,但考虑到疫情期间就业不易,很多人没有勇气离开。

    这家业务遍及全球的电商巨头不认为“有必要成立工会”。该公司表示会继续听取员工意见,同时表示,工会意味着“每人每年数百美元的会费,无法帮助实现变革”。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学者加里·博特里斯告诉BBC,多数低收入工人只是在理论上喜欢工会,但不会以行动支持。事实上,就连拜登的有关主张也缺乏足够的支持,更不要说推动“联邦层面的行动”。

    3月,美国众议院通过了《保护组织权法案》。该法案被认为是得到总统支持的“全面亲工会法案”,可以改变美国工会的选举规则,加大对侵犯员工权利的雇主的惩罚力度。该法案试图将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到15美元,但在提交审议后陷入停滞。

    目前,星巴克没有出现与“报复试图加入工会的员工”有关的投诉。在布法罗咖啡馆工作的咖啡师,得到了美国各地星巴克员工及一些左派政治人物的支持。

    参与筹办星巴克布法罗工会的威廉·威斯特莱克告诉BBC,他确信工会将在美国发展壮大。“当代际不平等日益加剧,我们自然会看到更多的斗争,从而改善每个职位的待遇。”

    责任编辑:张昊天

美国年轻一代渴望加入工会
美国95后对资本主义丧失信心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