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9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与俄罗斯签协议 沙特军事“去美国化”?

综合编译 潘彩萍 《青年参考》( 2021年09月10日   01 版)

    沙特和俄罗斯两国代表签署军事合作协议。 图片来源 推特网

    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发射。 图片来源 俄罗斯国防部

    美国匆匆撤离阿富汗的同时,沙特阿拉伯与俄罗斯签署了一份军事合作协议。外媒分析说,这不仅是两国进一步交好的迹象,而且代表众多中东国家发出了明确信号:这些国家愿意分散资源,改变长期以来在军事上主要依靠美国的局面。

美国后退 俄罗斯前进

    8月下旬,前往莫斯科出席“军队-2021”防务博览会的沙特国防部副部长哈利德·本·萨勒曼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我与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亚历山大·福明签署了一项旨在拓展两国间军事合作的协议。”英国路透社援引沙特方面的消息称,俄罗斯防长谢尔盖·绍伊古会见了沙特代表团,双方商定以多种方式加强军事合作,共同维护地区稳定和安全。

    与此同时,美国持续削减部署在中东各地的军力。截至8月,美军已从沙特、约旦、科威特和伊拉克撤出8套“爱国者”防空系统,一套性能更好的“萨德”反导系统也离开了沙特。

    设在黎巴嫩的战略咨询公司“中东战略前景”联合创始人法迪·阿萨夫向美国“突破防务”网站解读了沙特与俄罗斯最新军事合作协议的背景。“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雄心,以及美国中东政策的转变……带给俄罗斯机会。美国后退时,俄罗斯强有力地前进”。

    从出兵叙利亚开始,俄罗斯近些年积极参与中东事务,而美国对这一地区的关注逐渐减弱。法迪·阿萨夫补充说:“进入沙特防务市场是俄罗斯在政治和经济上的成功,莫斯科展望其他海湾国家的广大市场,同时试图扩大在伊拉克和土耳其等地的影响力。”

俄罗斯扩大中东朋友圈

    最新协议的细节尚未公开。根据俄罗斯卫星网的说法,这并非沙特和俄罗斯首次达成军事合作。2017年,俄罗斯曾批准向沙特出售价值约30亿美元的武器,并许可沙特在国内制造俄式反坦克导弹、火箭发射器、自动榴弹发射器、自动步枪和弹药。双方接下来合作生产乃至研发的武器装备,战斗力可能更强,对地缘政治影响更大。

    美国中东问题分析师布兰登·C·帕特里克在接受“突破防务”采访时表示,“基于沙特的国防态势,考虑到他们在也门战争中显示出的趋势,俄罗斯的无人机和军用直升机是沙特当下的首选。两者都可以相对轻松地融入沙特现有的装备序列。同样重要的是,对美国来说,沙特购买这样的装备带来的刺激,要比直接引进战斗机或先进防空系统等小得多。”

    法迪·阿萨夫说:“对沙特和阿联酋等国来说,也门战争暴露了传统(西方)供应商在特定武器和技术上施加的限制。过去,沙特军方不得不遵守其传统伙伴就如何使用西方武器提出的苛刻条件。反观俄罗斯,它在这方面的态度较为宽松。沙特将挑选在实战中经受过考验的俄制武器,对其进一步优化以供自用,还可能自主制造俄式武器,转卖给第三方。”

    萨勒曼王储掌权以来,沙特热衷于发展自主国防工业,努力寻求军工技术转移。与俄罗斯的合作有助于沙特获取相关知识和经验,中远期目标是使沙特成为军备出口国。

    站在俄罗斯的角度,在中东和北非地区扩大军事合作是一项既定策略。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评论说,来自中东地区的军火订单占俄对外军售总额的约1/3,伊拉克、埃及和阿尔及利亚都是俄罗斯军品的重要客户。

    相比上边这些国家,沙特有特殊性。美媒称,在与俄罗斯敲定任何具有战略性质的交易前,沙特都需要慎重决策;如果沙特不想实质性损害与美国的关系,就应该限制与俄罗斯交往的深度,适当减少交易金额,象征性地买一些“相对不敏感”的装备。早在数年前,沙特就和俄罗斯商定购买后者的S-400防空系统,但至今不见交货。究其原因,可能在于沙特看到了土耳其因为坚持购买S-400而被踢出美国主导的F-35战机项目,并导致与美国关系恶化。沙特空军一直希望尽早装备隐形战机,迄今为止一无所获,如果跟美国关系搞僵,此事恐怕更难实现。

沙特寻求多元化而非结盟

    沙特和俄罗斯在防务领域接近,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下的结果。这些因素包括两国的和解,美国国防战略重心的转移,中东各地什叶派力量的活动,以及俄罗斯的地缘政治诉求。

    外媒广泛认为,这种趋势反映了沙特和美国拜登政府之间的冷淡关系。

    长期以来,欧美各国对沙特在也门的军事行动持批评态度,令沙特在国际关系和经济领域持续面临压力,从而对萨勒曼王储提倡的“2030愿景”构成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沙特有必要让战略合作转向多元主义。

    法迪·阿萨夫说:“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将见证沙特军事的‘俄罗斯化’,但我们可能看到沙特军队硬件设备多样化的进程,这将造福于沙特国内工业和其他外国合作伙伴。可以大胆推测,欧洲国家尤其是法国,同样有机会从这种变化中获益。”

    布兰登·C·帕特里克表示,“海湾地区的竞争为打算扩大军工产品客户基础的国家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沙特和美国的紧张关系……让俄罗斯看到了扩大在中东的影响力的机会。”

    也有人认为,中东国家与俄罗斯的新一轮军事合作不应被过度解读。总部设在英国的“中东之眼”网站分析认为,与埃及等周边国家相比,沙特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刚开了个头。无论美国与沙特的关系怎样发展,无论美国的中东政策怎样转变,美国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仍然是比其他国家都强大的合作对象。长期来看,新鲜出炉的双边军事协议或许更像沙特对美国领导人发出的“一声抱怨”,而不是沙特与俄罗斯建立军事同盟的开端。

    责任编辑:张昊天

美国亚裔:病毒溯源报告恐令仇恨犯罪激增
调查:你怎么看美国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种种做法?
服贸会“朋友圈”为全球经济注入新动力
美国95后要用行动重塑国家
与俄罗斯签协议 沙特军事“去美国化”?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