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9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国95后要用行动重塑国家

实习生 马浩然 《青年参考》( 2021年09月10日   01 版)

    8月28日,美国纽约,青年在街头抗议,呼吁人们重视阿富汗难民危机。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在2017年发行的歌曲《美国青少年》中,青年歌手哈立德写下了这样的歌词,“美国年轻人总是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引起许多人的共鸣。如今,哈立德所说的情况已发生改变:据美国《今日美国》报网站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美国95后变得“越来越坦率”,他们关注种族平等、数字鸿沟和个人心理健康等社会议题,希望创造更平等、更和谐的世界。

“他们愿意为自己关注的群体发声”

    在2019年的一份报告中,美国咨询公司Irregular Labs发现,近四分之三的美国青年认可“参与政治和社会实践”的价值。全球志愿服务非营利组织Points of Light的统计数据显示,95后是美国历史上最活跃的一代。该机构于2020年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疫情期间,一半以上的美国95后认为,自己和身边的人有必要参与社会活动。

    “我们是积极的一代。”18岁的卡莱布·李告诉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我们真的很关心这个国家的未来,我们关心平等。”

    “人们试图摘下我的头巾,朝我喊叫,甚至诅咒。”谈及自己被歧视和攻击的经历,就读于美国里士满港某高中的一名穆斯林学生告诉《今日美国》报网站。与她类似,在柯蒂斯高中就读的贾斯汀·索伊卡也曾被种族歧视困扰。他坦言,自己一度非常焦虑:“我无法乘坐公共汽车,我觉得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我身上,我被逼到了无法呼吸的角落。”

    “这个国家面临着严重的安全危机、全国性内乱、气候变化和频繁的校园暴力……我很疑惑,我们的国家到底发生了什么?”宾夕法尼亚州的年轻人曼德尔告诉美联社。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分析认为,与前几代人相比,美国青年一代更愿意倾听来自不同人群的声音。该中心的报告显示,美国95后中只有约一半是白人,比前几代人占比更低。与此同时,大约三分之二的美国95后认为,黑人在这个国家受到的待遇不公。

    美联社称,美国95后在“9·11”事件的余波下成长,切身体会过2008年金融危机的消极影响;他们见证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也亲历了“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可以说,年轻一代对社会的“期望”一直处于变动中。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称,年轻人勇于发声反映出美国社会“日趋多元化”。报道指出,与2010年相比,“美国近70%的大城市变得更加多元”。

    “今天,美国年轻的社会活动者们在很多方面显得更加直接。”美国天普大学传播与社会影响力专业教授杰森·德尔甘地奥说,“他们愿意为自己关注的群体发声,也愿意支持那些与自己不同种族、民族或者性别的人。”

年轻人心中的热情一直在

    美国青年迪拉德在新泽西州西奥兰治镇“黑人的命也是命”的抗议活动中发表了演讲,吸引了大约2000名听众。她在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采访时提到,自己受到了美国上世纪60年代民权运动的启发。通过学习与那段历史相关的知识,她了解到学校教育中没有提及的很多社会活动家,也逐渐学会如何更好地表达观点。

    美联社称,今天的美国年轻人不再沉默,他们愿意走上街头,希望与他人达成共识,愿意与别人共渡难关。“我们的思想依然具有可塑性,我们会重新加工处理接受到的信息,形成自己的想法。”自称奥尔戈的年轻人告诉美联社。

    巴克斯县社区学院教授克里斯·伯斯克认为,从某些方面来说,美国95后的许多行动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经历的社会运动有相似之处。

    “这代人对社会变革充满热情。”伯斯克说,“年轻人相信,自己的声音和可能性会被听到、看到。这与之前人们在越南战争和上世纪60年代民权运动期间的想法类似。有意思的是,今天的抗议活动大多是由学生组织的,甚至是由高中生组织的。”

    德尔甘地奥指出,“在上世纪60年代,呼吁种族平等的运动往往缺乏多样性,大多由白人领导,这与今天年轻人参与社会活动的方式有极大的不同。但不管哪种方式,(类似的改变)都是鼓舞人心的。”

    美国95后青年艾丽·贝茨告诉美国新闻网站“fox17online”,在参与社会活动方面,“我觉得,我心中的热情一直在,很多美国年轻人也是一样。我们要做的是放下手头的事,专注于那些真正重要的事”。

他们相信,行动可以“改变现状”

    在美国非营利新闻培训机构“城市健康媒体项目”近日举办的线上活动中,一些美国高中生和大学生在虚拟会议中就“如何让美国社会更好”进行了讨论。他们中的许多人表示,过去的一年里,自己经历了“情感上的严峻考验”。

    南卡罗来纳州高三学生科尔特斯·道金斯向《今日美国》列举了他和同龄人目前面临的一系列残酷的问题,包括抑郁、压力、吸毒、酗酒、欺凌、暴力和缺乏支持。道金斯说,他和同伴希望通过组织、联系和规划等方式,让自己和身边的人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在美国,像道金斯这样主动寻求改变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在南卡罗来纳州切诺基县,许多学生在忙碌中度过了几乎整个夏天。学生们收集同龄人的故事制作成视频;联系教师和学校工作人员,为专业方向作规划;安排青年与当地领导人举行会议;为刚刚开始的新学年制作播客……这些尝试让他们相信,行动可以“改变现状”。

    在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市,学生组织“行动之声”关注到部分学生面临无法上网、缺乏数字学习工具的问题。通过与政府磋商,该组织创建了更多的无线热点。他们还和电信公司康卡斯特建立了合作,以每月10美元的折扣价为学生提供WiFi。

    不久前,位于纽约州第三大城市罗切斯特市的非营利性儿童研究所设立了“青年领导委员会”。该委员会每周召开一次会议,并为社区培训了10名大学生志愿者。在“青年领导委员会”倡导者歇尔·基尔戈看来,这代美国青年正通过实际行动,重塑这个国家。

    “这一代人推动了包容……但一切谈何容易?对于那些比我大20岁的人来说,这些简直是疯狂的事。现在,这些改变已成为常态。我为我的同龄人在争取正义和包容性的斗争中发挥领导作用而感到自豪,他们挑战了既有的规范,他们的行动让相关领域的负责人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他说。

    《今日美国》报网站称,尽管面前存在很多障碍,美国年轻一代的社会活动者仍对未来充满希望。“(从过去的工作中)我学到的是,我们需要系统性的改变,而不是一刀切的改革。”环境气候保护组织BSCAPE的创始人莉莉·曼德尔告诉美联社,“(颁布)一项法案并不能真正结束种族主义,它或许只能起到一定的消解作用。这有助于人们缓解一些问题,但不会彻底解决所有问题。”

    来自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市的青年社会活动家罗德尼·威尔斯认为,每个人每天做一些小事,就可以推进社会公正和公平:“很多活动不一定要通过创办非营利组织来实现。小变化也会成为大变化,我希望人们不要忽视这一点。”

我们要团结,“我并不孤单”

    《今日美国》报网站称,面对美国社会的各种问题,年轻一代普遍认为,“团结是有效行动的先决条件”。佛罗里达州青年团体SPEAR的领导人伯顿告诉该网站,“我们这一代人互相了解,也愿意花费更多时间进一步加深了解。我们更提倡多样性,而不是分裂。”

    “2020年向我们展示了这样一件事:美国存在很多分歧。”威尔斯说,“但这不会是我们这代人的样子,也不是我们希望被别人提及时的样子。”他提议年轻人就“如何建造桥梁,而不是筑起围墙”进一步展开沟通和交流。

    就读于巴克斯社区学院的沃森告诉《今日美国》报网站,疫情让许多美国95后意识到团结的重要性,也让他们不再感到孤单。“人多力量大,年轻一代正为了集体的利益团结在一起。他们将成为引领变革的一代。通过社交媒体,人们看到每个人看待世界的方式是不一样的,也学会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

    “我时常想起2020年的那个夏天,3000多人聚在一起参加活动。那段经历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人们的团结。”贝茨告诉“fox17online”,“这么多人为了共同的事业走到一起,我这样的年轻一代发起号召,并成为一场运动的焦点,这令人感动。”

    南卡罗来纳州切诺基县立学校健康计划负责人克里斯蒂娜·科迪告诉《今日美国》报网站,对大多数仍处于迷茫中,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的年轻人来说,那些愿意挺身而出的青年或许能带来一些启发:“他们在奋斗,他们手中的火炬会为你照亮前途。”

    《今日美国》报网站称,虽然不知道未来会如何发展,但至少从现在来看,学生们大多认为“开诚布公地说出问题(特别是那些有关心理健康的问题)是件好事”。

    “那些来自同龄人的支持是无价的。我很高兴能与大家分享我的故事,并结识其他有过类似经历的人。从与他们的交流中我了解到,(青年的问题是)全球性的,我并不孤单。”美国史坦顿岛的青年法蒂亚·坎迪尔说。

    责任编辑:贾晓静

美国亚裔:病毒溯源报告恐令仇恨犯罪激增
调查:你怎么看美国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种种做法?
服贸会“朋友圈”为全球经济注入新动力
美国95后要用行动重塑国家
与俄罗斯签协议 沙特军事“去美国化”?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