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4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外媒眼中的苏伊士运河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2021年04月02日   04 版)

    此次搁浅事故的主角“长赐”号是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之一。

    19世纪,150万名劳工经过10年努力建成了苏伊士运河。2021年,一艘巨轮仅用几分钟就把它堵得严严实实。整个世界的海上贸易因此受到严重影响。

    自1869年开通以来,这条193公里长的人工水道一直是地缘政治冲突的潜在爆发点。以下外媒的报道有助于人们理解这条运河举足轻重的地位。

    苏伊士运河在哪里

    运河通过红海边的埃及城市苏伊士连接到地中海边的塞得港。它使欧洲和亚洲间的航运更加便捷,船只无需绕行非洲最南端,航行时间由此缩短了几天甚至几周。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苏伊士运河是最长的无船闸运河,连接着不同海拔的水域。由于没有船闸,船只从一端到另一端的航行时间平均约为13到15个小时。

    是谁于何时修建

    BBC称,早在19世纪中叶埃及被奥斯曼帝国统治时期,法国投资者就开始构想这条运河。施工于1859年年初在塞得港开始,工程历时10年,总共动员了150万名工人。

    运营该航道的政府机构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称,当时,每10个月就有两万名农民被征召参与工程建设,“劳动强度大、痛苦,报酬微薄”,许多人死于疾病。

    运河建设工程进展缓慢,最终造价约为最初预计的5000万美元的两倍。

    哪个国家控制着运河

    英国《卫报》称,英国自运河建成后长期控制着这条交通大动脉。经过多年的谈判,英国于1956年撤走军队,埃及随后将运河国有化,引来了以色列、英国和法国的联合入侵。

    这场危机导致运河短暂关闭。1957年年初,在联合国监督下,各方达成协议。联合国首次向该地区派出维和部队,危机结束。这一结局被视为埃及的胜利。

    运河是否曾被关闭

    《卫报》称,埃及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后关闭运河近10年,当时,该水道成为以色列和埃及对垒的前线。14艘货船困在运河中无法脱身,后来被称为“黄色舰队”。1975年,运河重新开放。

    自那之后,运河曾因意外数度关闭。2004年一艘俄罗斯油轮搁浅,运河关闭了3天。日本和新加坡各有一艘货轮发生过类似事故,但都在几个小时内得到解决。

    运河里能走多大的船

    BBC称,搁浅的“长赐”号由中国台湾的长荣海运集团运营,是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之一,长度与纽约帝国大厦的高度差不多。19世纪运河刚开通时,世界上根本没有这么大的船。

    由于船越造越大,苏伊士运河的水道多次拓宽和加深,最近一次是6年前,耗资超过80亿美元。

    什么原因导致搁浅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长赐”号发生事故时周边能见度不佳,还刮着强风。船上堆积如山的集装箱像帆一样,据信是这种作用把船推离航道,导致船头撞进河堤。

    “长赐”号的船东将面临数百万美元的索赔和紧急救助服务费用。埃及急于重开运河。2020年,埃及通过收取“过河费”获得了56.1亿美元的收入。

    责任编辑:张昊天

    本版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苏伊士运河“堵船”引来麻烦一串串
外媒眼中的苏伊士运河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