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4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苏伊士运河“堵船”引来麻烦一串串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2021年04月02日   04 版)

    这张照片展示了“长赐”号搁浅时的状态。

    3月29日,被困近一周的“长赐”号货轮终于脱困。

    3月29日,“长赐”号脱困,兴奋的埃及民众挥舞旗帜庆祝。

    过去这一周,当全世界网民围观被“长赐”号巨型货轮堵塞的苏伊士运河时,数百艘被困在运河两端的船只不得不考虑另一个昂贵得多的选项——绕路。

    从苏伊士运河到荷兰鹿特丹通常要航行11天左右。根据伦敦金融数据公司路富提夫的数据,如果绕行非洲好望角,航程至少要增加26天。

    这段旅程产生的额外燃料费用一般超过3万美元/天,如果选择较长的航线,总费用将增加超过80万美元。英国《卫报》称,要是继续在运河入口处排队,也会面临货物滞期罚金,每天从1.5万美元到3万美元不等。

    “要么被大宗商品困住,等待形势发展,要么承担成本,继续运输商品,把船腾出来。”路富提夫的首席航运分析师阿姆利特·辛格说。

    几乎每艘从亚洲驶向欧洲的集装箱船都要经过苏伊士运河,满载石油和天然气的油轮也如此。美国彭博社称,根据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的信息,苏伊士运河的关闭影响到全球15%的海运集装箱运力,延误蔓延世界各地。追踪石油运输的数据情报公司Kpler估计,总共装载980万桶原油的油轮堵在运河两端,这个数字约为全球原油日消耗量的十分之一。

    依赖海运的行业开始面临麻烦。汽车行业尤其脆弱,因为它依赖“及时生产”。服装和健身器材零售商也在努力应对订单延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这些行业的订单激增。

    疫情刚开始大流行时,各国民众纷纷囤积卫生纸。现在,这种至关重要的商品再次面临短缺。和许多消费品一样,纸制品大多通过巨型集装箱船经苏伊士运河运输。

    许多被困的船只进退两难,只能留在原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环绕非洲的航线途经海盗猖獗的索马里海域。一些船上有安保人员,能比较从容地通过这些海域;那些没有护卫的船只就必须绕大圈,多花3天时间。

    有些船员不熟悉非洲最南端的水文情况,那里冷暖洋流交汇,产生了难以预测的海洋环境。早期航海家称这一海域为“风暴角”。

    这些都是船运公司必须考虑的因素。“这就像排队时选择排哪个队一样。”Kpler公司的研究主管亚历克斯·布斯说,“你的选择永远都不正确。”

    运河堵塞期间,多艘巨型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决定改变航线。其中一艘由荷兰皇家壳牌公司租用,从美国得克萨斯州启航,在大西洋上一个急转弯驶向非洲南端。由卡塔尔天然气公司运营的一艘运输船在卡塔尔装货,到达红海前调转航向,驶向好望角。

    集装箱船也纷纷改变计划。韩国航运公司HMM的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原定从英国经运河驶往亚洲的一艘船只已改为绕行非洲。

    不过,船只如果在出发时就决定走非洲航线,影响会小得多。Kpler指出,从沙特港口拉斯坦努拉绕行好望角前往欧洲需要39天,走苏伊士运河则需要24天。

    幸运的是,当地时间3月29日,“长赐”号总算脱困了,全球最重要的水路“大动脉”之一恢复通航。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表示,将努力在4天内解决“堵船”问题。此外,按照埃及总统海港和苏伊士运河事务顾问的说法,埃方有权向搁浅货轮的船东索赔。

    责任编辑:张昊天

苏伊士运河“堵船”引来麻烦一串串
外媒眼中的苏伊士运河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