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4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扣动扳机前,狙击手在想什么

编译 韦盖利 《青年参考》( 2021年04月02日   08 版)

    狙击手在扣动扳机前应该思考些什么?现役和退役的狙击手给出了许多答案,从风向、风力到行踪暴露时怎样撤离,每一点都要在他们的脑海里闪过无数遍。

    狙击手枪法精准、善于伪装,但只靠这两项本领还远远不够。对他们来说,每次射击都可能挑战人与武器的极限。因此,无论是测量弹道、判断风向、预测天气变化,还是控制呼吸……他们都必须具备很多普通士兵用不到的知识和技能。

    任何因素都可能危及任务

    一切涉及子弹飞行路径的因素都会影响射击精度,这就是狙击手为什么要把“研究弹道”发展成一门学问。

    从阿富汗归来后,约翰·W·沃丁成为美国陆军特种部队的狙击手教官。在接受美国“商业内幕”网站采访时,沃丁说:“我们不仅告诉学员们子弹会做什么,而且告诉他们子弹为什么会那么做。只有知道这些,狙击手才能脱颖而出。”

    有关弹道的学问分为内部弹道学和外部弹道学两部分。顾名思义,前者是发生在枪械内部的,子弹的大小和重量、枪管的造型……都会影响子弹击发后的飞行路线。后者是子弹离开枪管后遭遇的种种情况,首要的外部干扰项是大气环境,包括但不限于风、温度、温度、气压和空气密度。

    美国海军陆战队狙击手教官约书亚·库尔特称,风向和风速特别重要,它们会突然改变,说不清道不明,是导致子弹脱靶的重要原因。因此,狙击手不仅得了解自身所在位置的风向,还要了解子弹飞行路线上的风向,以及目标所在位置的风向。为了快速分辨远处的风向,狙击手往往会寻找临时性风向标,如垃圾、晾衣绳上的衣服、烟及任何会被风吹动的东西。

    还有一些更复杂微妙的因素,包括地球的曲率和自转,狙击手和目标在不同高度时弹道的俯仰角,狙击手和目标之间的植被茂密程度……种种变量,都可能引发失误。狙击手在出手前必须考虑上述大部分因素,并不断校正。在他们看来,第一枪是消灭敌人的最佳时机。

    随着科技进步,一些工具可以帮狙击手便捷地计算有效射程,收集大气数据,最终得出射击方案。尽管如此,许多狙击手仍强调减少对工具的依赖,就算不得以用了工具,也得把数据再核实一遍。狙击手在现实中用得最多的是军方从先前的狙击行动中收集的信息,包括射手、枪械和子弹在现实世界里特定条件下的表现。

    “子弹从不说谎。”美国陆军狙击手教官约书亚·琼斯说,“我们执行任务时不需要太多高科技。只要给我们带瞄准器的狙击枪,配合既有的数据库,我们就可以有效地实施狙击。”

    战场上没有“最优选项”

    排除了外部因素干扰后,狙击手接下来要考虑射击阵位、扳机控制和呼吸节奏等影响射击的基本要素。通过日复一日的训练,很多要素会融入狙击手的本能。

    沃丁解释说:“理想的射击阵地是坚硬、稳固、耐用的。狙击手最爱的射击姿势是俯卧。”

    然而,战场上并不总是有选择余地,狙击手必须做好在任何条件下消灭目标的准备。在现实世界中,狙击手可能得在车上射击,或是透过窗户射击,在房顶上开火,坐着开火,站着开火,边移动边开火……这需要掌握大量的射击技巧,因为真实的作战环境太过复杂。

    适当的射击阵位有助于改善枪支后座力,防止子弹出膛时的冲击波干扰周边事物。基于相似的原因,如何摆弄扳机也很重要。射击时,手指施加力量应当尽量平顺。呼吸的节奏也需要重视,开枪那一瞬间,狙击手要尽可能自然地呼吸。

    狙击手还需要关注执行任务时的不利环境因素。黑暗中枪口的闪光、太阳下瞄准镜的眩光都会影响伪装效果,暴露藏身之处。狙击手应该随时有开枪导致自身位置曝光的心理准备,得规划好周密的撤退方案。万一藏身位置暴露,除了要有一条无懈可击的“脱身路线”,还要有紧急火力支援或其他应变方式。

    顶尖狙击手“功夫在战场外”

    一位匿名的退役狙击手对“商业内幕”表示:“干我们这行,会遇到数不清的突发状况,必须逐一巧妙化解。”也就是说,开枪后,每个狙击手都知道自己会面临多种危险。

    约书亚·库尔特说,狙击手应当具备在执行任务或开火前,对各种因素加以综合分析的能力,这能确保他在同样的地形和气候下比敌人多一点优势,提高成功完成任务的几率。

    俗话说熟能生巧。“场外功夫”做得越多,越能缩短执行任务的时间。一名训练有素的狙击手能在约10分钟内击倒至少10个目标,这是他们在培训阶段就必须通过的考验。

    碰上超远距离射击,准备时间也会相应延长。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名狙击手透露,他在训练时曾命中2.3公里外的靶标,在扣扳机前花了20至25分钟思考。

    射击是狙击手日常工作中相当重要的一部分,但也只是一部分。这些精英战士还负责收集战地情报,对战场进行细致搜索……力图表现得专业、可靠、老练。

    就像约翰·W·沃丁评论的那样:“枪打得准,不意味着你有资格当一名狙击手,绝不是随便哪个擅长射击的人都行。只有少数‘能胜任狙击手角色’的人,才有机会成为真正的狙击手。”

    责任编辑:张昊天

扣动扳机前,狙击手在想什么
英国新一代舰载预警机服役
北极军演的高潮一幕引关注
返回
青年参考